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从“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酒泉瓜州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侧记

17-09-29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从“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

  ——瓜州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侧记

  9月,走进瓜州县城北管护站,曾经的乱石戈壁,如今林丰草茂,一条条绿色长廊浓荫蔽日。护林员正忙着除草、整修排水沟、维修滴灌,为即将到来的林木冬灌做准备。

  “这里原本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一刮风,对县城危害特别大。”瓜州县城北管护站护林员祁刚说。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这片戈壁滩披上了绿装。这一变化是瓜州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在“绿”字上做文章,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缩影。

  近几年,瓜州县按照“东拒风沙、南护水源、四面环水、绿色环保”的发展思路和“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林水结合、增绿造景”的原则,形成了统一规划、分区布局、多方筹资、全社会参与的生态建设格局。在全力以赴实施石岗墩风沙口治理基础上,实施了20公里万亩生态长廊绿化工程等多项城区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栽植胡杨林5000亩,栽植胡杨苗木50万余株,城东风沙口、西湖乡中沟村林场2000亩流动沙化土地得到了根本治理,城东、城南近万亩戈壁滩和盐碱地披上了绿装。

  “投资1.76亿元,组织实施了7项城区及周边防护栏建设工程,建设环县城防护林1.6万亩。其中,建设县城周边防护林带248条、268.6公里,折合面积3216亩,完成成片造林12784亩。”瓜州县林业局副局长唐颖荃说。

  近年来,瓜州县在县城周边建成义务植树基地15个、县乡义务植树示范点153个,完成义务植树360万株;以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为目标,绿化美化城区及乡镇122万平方米土地,建成“花园式单位”32个、“绿色小区”15个,全县96%的镇村组达到绿化、美化标准。

  据了解,全县林地面积由2000年的54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93万亩,占总土地面积的51%;项目区林草植被覆盖率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85%以上;森林覆盖率由6.8%提高到37%,实现了由“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历史性巨变。绿色成为瓜州的底色和名片。

  魏金龙 张瑞娟 辛旺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四坝海子湿地公园十一开放(图) 酒泉肃州区四坝海子湿地公园十一开放(图)
  • H5| 非遗文化看甘肃 H5| 非遗文化看甘肃
  • 【数读甘肃】喜迎十九大 | 看甘肃五年发展 【数读甘肃】喜迎十九大 | 看甘肃五年发展
  • 甘肃省出版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陈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图) 甘肃省出版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陈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图)
  •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网媒记者走进西峰义渠村  探访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幸福生活  (组图)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网媒记者走进西峰义渠村 探访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幸福生活 (组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 网媒记者走进西峰义渠村  探访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幸福生活  (组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 | 网媒记者走进西峰义渠村 探访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幸福生活 (组图)
  • 一条穿越时空的轨道 甘肃铁科九年磨砺打造兰渝优质监理项目纪实(图) 一条穿越时空的轨道 甘肃铁科九年磨砺打造兰渝优质监理项目纪实(图)
  •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庆阳西峰77岁奶奶进大学  当老师教学生剪纸技艺 【聚焦农耕文化·相约魅力庆阳】庆阳西峰77岁奶奶进大学 当老师教学生剪纸技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