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聚焦兰渝铁路】轻车疾走万重山 世纪梦想一朝圆

17-09-28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张慧雅

  兰渝一通,时空转换!

  历时9年的建设,承载着千万人梦想的兰渝铁路即将正式通车。谁也不会想到有一天,风景如画的兰州会和千里之外,素有“山城”之称的重庆直通连接起来。

  同一条铁路,同一个梦想。兰渝铁路的开通,个体与沿线城市的美好愿景,正在同时上演。首席记者唐学仁

  几代人的兰渝梦

  “老爸,你有空带爷爷来重庆耍耍嘛!”

  “小文啊,才没去多久,这么快就学会那里的方言了。”

  “讲真,这里的方言有趣又亲切!”

  “好!等兰渝开通了我就带着爷爷去耍。”

  这是来自一对父女的对话。父亲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工程师陆伟。他挂掉电话,陷入了沉思,一年前在车站送女儿远赴重庆上学的场景历历在目。

  48岁的陆伟,另一个身份是兰州车辆段职教科长,专门负责单位内人员业务、技能的培训工作,而兰州车辆段,正是负责兰州开往全国各地动客车修、管、用的单位。作业人员对列车的工艺标准、运行途中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都关系着未来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随着兰渝开通的日子越来越近,陆伟身上的担子就又重了几分。

  尽管责任重大,但陆伟却难掩内心的兴奋和激动,父亲这一代人的梦想在他这一代人身上得以实现。“兰渝开通的时间正好也是国庆节假期,我会第一时间买票,带着父亲去成都和重庆看看”。

  陆伟对兰渝铁路修建的历史有些模糊,但只要一回家,父亲就会滔滔不绝地给他讲起兰渝铁路的建设历史。2001年,同在铁路系统上班的父亲退休了。但是作为老一代铁路人,心里始终惦记着兰渝铁路的建设情况。

  2005年3月7日,甘川渝三省市的省、市领导到铁道部研究兰渝铁路建设问题,最终形成共识并达成了建设意见,确定将兰渝铁路纳入“十一五”建设计划。陆伟记得,当时父亲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高兴地从沙发上站了起来。

  事实上,和陆伟的父亲一样,曾在兰州铁路局乘务段现退休在家的赵海清说起兰渝铁路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顿时拿起一根筷子在饭桌上画起了地图。这让旁边的儿媳紧张起来。“我爸是严重高血压,情绪一激动容易出事,你看看他一说起兰渝线,激动得不行。”赵海清说,兰渝铁路纳入规划的时候,西部铁路网还十分稀疏,尤其是西北与西南没有一条连通彼此的铁路。西北重镇兰州要去往西南成渝地区,则需先走陇海线绕道宝鸡,然后经宝成线方能到达,路遥且不说,陇海、宝成有线的运能限制也是一大问题。一个世纪以来,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之间建设一条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成为两地几代人的梦想。

  兰渝线见证爱的起航

  当兰州牛肉面与重庆火锅碰撞出火花,当遥远的语音通讯变成即刻间面对面的拥抱,当魅力山城邂逅黄河之都……

  当梦想照进现实。

  一路之上,山川雄浑壮丽,铁路逶迤其间,自然胜景与现代文明相融相洽,相得益彰。

  这就是即将看到的兰渝铁路。

  2008年9月26日,兰渝铁路正式开工。这一天,陆伟找来朋友的车拉着父亲到兰州沙井驿观看了兰渝铁路开工奠基仪式。“想起那几天,父亲高兴得都不知道干啥了,每天下午抱个凳子下楼和曾经的同事议论,话题就是兰渝铁路”。

  翻开历史资料最显眼的就是,兰渝铁路是继京广线、京沪线之后,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也是“渝新欧”国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渝黔铁路、贵广铁路相连接,构成兰州至广州的南北快速铁路大干线,是西部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

  “秦岭辗转一夜间,巴蜀秦陇两重天。待得兰渝通车时,卿即半昼赴梓兰!”这是张鑫悦在2014年2月6日清晨在K858次列车上有感而发的日记开头。兰渝线开工的那天正是她的生日,“这是我跟兰渝铁路最大的缘分,所以我对这个日子铭记于心。从此,我就开始关注这条铁路的修建”。

  彼时,正在重庆热恋的张鑫悦遇到了人生中最大的困惑,2009年9月,她的男友调到兰州工作。

  “其实异地恋很辛苦,每当我感到困顿,想要放弃时,他就会鼓励我,等兰渝铁路修好了就方便了。于是,我的生活便多了一种期待。一有空,我就会在网上搜索关于铁路修筑进度的新闻。后来,我关注了‘兰渝铁路吧’,在吧内了解了更多关于铁路的资讯,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张鑫悦说,等待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特别是通车时间的一次次延期,她和吧友们一起焦灼,一起叹息。但是所有人始终没有放弃,只要放上任何一条关于铁路的消息,吧内都是奔走相告的喜庆氛围。

  “整整9年过去了,兰渝真的通车了。这9年中我经历了恋爱、结婚、生育、调岗,人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不是因为老公当初那句“等到兰渝铁路修好了,你周末都可以过来”,说不定,我的人生又将是另外一条轨迹。所以我对兰渝铁路的感情又怎么能用语言来描述出来呢。我见证了它的历程,它见证了我的爱情!”

  一家人的圆梦之旅

  “要坐第一趟车,把兰渝沿线景点玩个遍。”兰渝线即将开通,榆中县夏官营镇71岁的丁建忠早已知道。儿子丁近龙作为夏官营镇红柳沟村的第一个大学生,上世纪80年代初,丁建忠要坐火车沿着陇海线去成都送儿子上学。20多个小时的行程,让丁建忠身心疲惫。后来儿子留在四川工作,之后重庆直辖,儿子丁近龙就留在了重庆上班。每年只有春节的时候,儿子全家才会回家一次,往往走的时候买不到票。不得已之下,丁建忠只好自己坐火车到重庆看儿子一家。

  “自兰渝铁路建设的时候,我就盼望着早日开通,到时候,我就在家门口坐车,一天时间就能见到孙子了。”丁建忠说。

  和丁建忠有着同样梦想的王小冰现在在兰州一家网络公司上班,她是地道的重庆人。兰渝线的开通对她和家人来说,是圆了多年的梦想。

  “2006年,我离开重庆前往兰州求学,当时没有直达车,我和父亲先从重庆坐火车到成都,再从成都买票辗转到了兰州,一千多公里的路程,用了三天两夜的时间才走完。那时,对每个在兰州上学的重庆人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期盼兰渝铁路能快点通车。”王小冰说,2010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兰州工作并谈了男友。对于远在重庆的家人来说,兰州和重庆的时空距离还是太远。“那时候,我就安慰他们说,兰渝铁路已经开建了,再过两年兰州到重庆坐火车只需要六七个小时,周末就可以回来。”2014年,实在等不住兰渝线的“拉锯战”,王小冰决定在兰州办婚礼。结婚之后,最让人为难的就是每年春节回家。由于路上耗费的时间太长,每年都只能选择在一方父母家过年。

  兰渝铁路终于开通了,承载几代人梦想的铁路从蓝图变为现实。王小冰说,她会在第一时间和老公带着家人坐一坐兰渝线上的火车,也算是对他们的补偿吧。“到时候,我早上一碗热腾腾的兰州牛肉面,中午一顿热辣辣的重庆火锅,晚上吃妈妈炒的老腊肉,算是我的圆梦之旅吧。”

精彩推荐

  • 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岐黄传》项目签约仪式在庆阳庆城县举行(图) 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岐黄传》项目签约仪式在庆阳庆城县举行(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七旬老人编筐   展示庆城非遗项目编筐技艺(组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七旬老人编筐 展示庆城非遗项目编筐技艺(组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探寻周祖农耕文化 展示陇东民俗风情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探寻周祖农耕文化 展示陇东民俗风情
  •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6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6
  •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5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5
  •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4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4
  •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3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3
  •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2 砥砺奋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人民幸福32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