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七旬老人编筐 展示庆城非遗项目编筐技艺(组图)

17-09-28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十九大时光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专题】喜迎十九大

  非物质文化遗产编织生活用品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 (本网记者 叶满山 文/图)27日上午,“2017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一行到达庆阳市庆城县,参观陇东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

  手工编织技艺

  陇东地区位于甘肃省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系黄河中下游黄土高原沟壑区,素有“陇东粮仓”之称。作为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这片古老的热土上,民俗文化遗产独树一帜。其中的古老农具编筐是极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过程中创造出的一种手工技艺,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在长期的劳动过程中,为了生产生活方便的期间,农民用竹子或柳条编成了用于盛东西的笼子,这种工具称为“筐”。

  编筐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王会兰向记者表示,她七岁开始学习编筐制作,今年已经70岁了,所有的制作材料都是自己采集的,现在在政府的支持下,增加了自己的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编筐是一门古老的手工技艺,其工艺复杂,方法讲究,要经过剖、扎、敲、刮等过程才能完成。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这门技艺濒临失传,庆幸的是现在得到了政府的保护,技艺也得到了传承。

  王会兰编织筐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 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 献礼十九大 兰州西北新村社区制作手抄报(图) 献礼十九大 兰州西北新村社区制作手抄报(图)
  • 实现历史跨越 攻克深度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实现历史跨越 攻克深度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组图)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组图)
  • 【西部地理】成县凤凰山麓:历经1200年岁月的唐代珍贵题壁 【西部地理】成县凤凰山麓:历经1200年岁月的唐代珍贵题壁
  • 文坛名家评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文坛名家评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