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厚植文化沃土 铺就发展基石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经济贸易成果综述

17-09-26 0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厚植文化沃土 铺就发展基石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经济贸易成果综述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范海瑞)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经贸合作的戏份相比首届更加浓厚。

  国际文化产业展览交易会、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工作会等多项经贸活动在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期间相继举办,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本届敦煌文博会立足经贸物流,在融合推动中展示丝路魅力、促进经济发展,这成为本届敦煌文博会不同于首届的一大亮点。

  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内,汇聚了来自20多个丝路沿线国家以及国内丝路沿线20个省区市的500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这里既有丝路沿线国家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及当代文化领域的最新成果,更有众多中国企业与沿线各国企业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热情和诚意。

  展馆内,各式各样的文化艺术产品,既高端,又亲民,让众多嘉宾和游客流连忘返,人气爆棚。

  前来参会的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感慨地说,文化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已经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

  伴随展馆内外互动的则是文化和经贸的融合发展。我省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产能合作中增进战略互信、寻求发展机遇。

  作为本届敦煌文博会上重要的经济类主题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深入探讨产业园区建设合作模式,丰富国际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将促进甘肃乃至全国相关企业“抱团出海”,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论坛上,酒钢集团和牙买加政府签署了《牙买加工业园区建设非约束性意向协议》,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中非发展基金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共同签署了《促进甘肃省企业赴非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两项签约都为承载国际产能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牙买加交通矿业部部长莱斯特·迈克尔·亨利表示,牙买加政府很高兴能和酒钢集团合作,在矿业开发领域建立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牙买加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充分保障,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到牙买加投资。

  国际产能合作为丝路沿线国家搭建了政策沟通、产业对接、金融支持、信息交流的综合服务平台,必将进一步提升甘肃作为“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重要门户、次区域战略基地、战略纵深重要节点的战略地位,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对接产业,合作创造价值。作为本届敦煌文博会的另一项重头戏,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组织参展商与采购商现场采购对接洽谈,主办方精心挑选了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本色中国”视频项目、奥地利文化资源项目、意大利文化展会等1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精心的组织换来了令人欣喜的成果。有关方面开展推介及产品发布活动124场次,达成意向贸易额6752万元,现场销售823万元;旅游产品展览及推介会重点推介362个项目、签约13个项目,达成意向性投资300多亿元。

  “文化产业所产生的经济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敦煌有着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中华文化瑰宝,一定要把敦煌自己的文化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出来,用文化拉动经济贸易,集中精力讲好敦煌自己的故事,让世界了解敦煌。”参加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合作推介会的苏格兰中国国际发展商会会长宋洁这样说。

  在推动与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的同时,我省与国内兄弟省份的精诚协作也是本届敦煌文博会的重要一环。

  在本届敦煌文博会上,渝桂黔陇四省区市召开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工作会,就依托即将开通的兰渝铁路着力推进“铁公机、江海息”六位一体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讨论通过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方案》。

  与会各方认为,9月底兰渝铁路全线投运后将实现四方双向对开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将把“一带”和“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联接在一起,把中国西北与西南、中亚和东南亚联接起来,真正成为东进西出、通江达海的国际物流通道和枢纽。

  历史上,敦煌曾经长期繁华,也一度闭塞衰微,如今因为“一带一路”建设再度使得敦煌乃至甘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

  如今,敦煌文博会的举办,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产业合作和经贸往来厚植沃土、铺就基石。相知无远,万里为邻,一条古老而崭新的商贸之路正连接起亚欧大陆新的辉煌与文明。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平凉市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降低行政成本 累计节约经费近亿元(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平凉市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降低行政成本 累计节约经费近亿元(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平凉崆峒镇推进无纸化办公应用  致力实现全覆盖(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平凉崆峒镇推进无纸化办公应用 致力实现全覆盖(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引领奔小康 花村沁香飘远方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引领奔小康 花村沁香飘远方
  • 想了解铜城白银的前世今生?来这座博物馆就对了 想了解铜城白银的前世今生?来这座博物馆就对了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非遗:古老艺术形态的生命力(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非遗:古老艺术形态的生命力(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练就静宁“金果”(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练就静宁“金果”(组图)
  • 砥砺奋进的五年|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归根工程”为优秀人才和企事业单位搭建联系平台(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白银市党建引领奔小康 “归根工程”为优秀人才和企事业单位搭建联系平台(图)
  • 专访白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生发|抓党建促发展 白银市聚力黄河沿岸绿色发展助推扶贫攻坚(组图) 专访白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生发|抓党建促发展 白银市聚力黄河沿岸绿色发展助推扶贫攻坚(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