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经济卫士为发展护航——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审计工作综述

17-09-25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标题:经济卫士为发展护航——十八大以来全州审计工作综述

  记者 张成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审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使命,全州审计工作人员以勇于担当的精神肩负起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任,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入手,紧扣“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主线,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用“反腐”“改革”的双引擎,驱动“大美甘南”这艘轮船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主责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自觉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深化财政、投资、民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州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564个,查出违规资金21200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460180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12212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35122万元,核减投资额35722万元;出具审计(调查)报告2581份,向党委、政府上报调研报告和信息560篇,被采用和批示102篇(次);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3402条。

  数字背后是审计人员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和决心。

  持续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全州审计机关对七县一市开展了12轮次的跟踪审计,推动了资金落实、项目实施、政策落地,促进了政令畅通。着力深化财政审计,组织预算执行、财政存量资金、政府性债务、转移支付、税收征管等多项审计,全州共对238个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不断强化民生审计,加大对土地、社保、教育、医疗、住房、“三农”和扶贫等民生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个人。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对全州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的80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资金4942万元。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度,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为目标,全州共对840个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涉及项目资金593756万元。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采取多种技术方法和检查方法,对迭部县森林资源资产情况进行了试点审计,有力促进了地方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措施,加快了我州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

  2012年以来,全州各级审计机关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不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依法审计。

  审计质量建设方面,认真执行《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制度,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甘南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甘南州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局机关制定和完善了《甘南州审计局审计质量管理考核办法》《甘南州审计局审计项目定额管理暂行办法》《甘南州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应用考核暂行办法》等,强化对审计计划、现场实施、复核审理、报告处理等全过程管理控制,构建起环环相扣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程序法定、方式法定、标准法定、保障法定。

  审计业务管理方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坚持全州审计工作“一盘棋”,集中力量、上下联动,统一组织政府性债务、社会保障资金、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大型项目审计,创新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方式,灵活应用“上审下”、“交叉审”、统一编组、扁平化管理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推行跟踪审计。广泛运用现代审计技术,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完成“金审二期”工程建设,加大数据分析力度。

  审计整改落实方面,将整改情况纳入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促使严格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督查等部门机构的协调配合,建立审计报告联合督查整改、联合约谈问责等机制,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制度,推进审计整改情况依法向州人大报告,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整改。

  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打造强精实严审计“铁军”

  独立是审计的灵魂,廉洁是审计的基石。“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人员只有自身做到保持客观独立性、廉洁从审,才有底气敢于向违法亮剑,敢于向腐败出击,敢于同危害国家利益者做斗争,才能更好地捍卫国家利益。全州审计人员坚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012年以来,全州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激励和约束自己,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性工作,进一步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组织推进落实的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建工作格局,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落到实处,制定了审计组廉政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认真落实约谈提醒和“三述”制度,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建立临时党支部制度,加强审计现场党员教育管理,重视建强领导班子,强化党组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制定《全州审计系统人才发展三年计划》,完善干部培训培养机制,同时采取送学上门、以会代训、挂职锻炼等形式培养锻炼干部,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五年来共培训审计人员600多人次。先后为迭部县旺藏寺院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余万元,为舟曲县八楞乡小真庄村和临潭县八角乡茄羊村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帮办实事20余件。在七县一市设立县级审计机关“三农”审计中心,调剂落实人员编制51名,会同编办、人社部门统一招录工作人员29名,推荐提拔县级领导干部6名、科级干部42名。同时,积极争取将审计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机关编制、工作经费、人员待遇、办公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骄人的业绩,更加坚定了全州审计人员加快发展的信心。全州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思维、善谋大事,创造条件、深挖潜力,蹄疾步稳、真抓实干,就必将创造审计事业新的辉煌。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秋日风光秀丽(图) 酒泉肃北县盐池湾秋日风光秀丽(图)
  • 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酒泉市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综述(图) 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酒泉市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综述(图)
  • 张掖临泽县全面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收获技术 张掖临泽县全面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收获技术
  •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