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工作巡礼

17-09-18 1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法治之花漫草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工作巡礼

  李宏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在各领域各环节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工作,法治之花在4.5万平方公里的草原争妍斗艳。

  这五年,我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州委、州政府多次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专题研究依法治州和法治甘南、平安甘南建设工作,州委审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了《关于依法治州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6—2020年)》,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8个方面进行了规划编制。

  这五年,我州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力在环境综合整治、民族文化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地方立法工作。《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甘南州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甘南州宗教事务条例》《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单行条例正在着手修订之中,逐步形成了具有甘南藏区特点、民族区域自治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体系。

  这五年,我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依法治州的重中之重来抓,制定出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网上办理,目前州级部门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91项、县市政府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42项。州、县市政府均建立了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22名法律专家为咨询委员,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

  这五年,我州各县市都成立了法学会并配备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在合作市法院、检察院开展完善司法责任制等改革试点。全州完成了法官、检察官遴选,检察机关顺利完成大部制改革和人员分类管理。继续推进轻刑快办、诉讼制度、公益诉讼、涉法涉诉信访等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安、司法行政改革,加快执法司法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律师执业管理,进一步完善执法司法公开机制。大力开展“阳光审判”“双语”审判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旁听案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理解、认同和监督。

  这五年,我州在全面完成“六五”普法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关于实行法治宣传教育“谁执法谁普法谁评查”“谁主管谁普法谁负责”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了《甘南州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办法》。结合精准扶贫、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工作,采取举办讲座、巡回宣讲、现身说法、以案说法、法治文艺汇演等方式,大力开展以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为重点内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这五年,我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甘南州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全面推行“网格化+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了网格长、网格员在治安巡防、信息收集、矛盾调处、政策宣传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各县市都建立了县级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全州已建成乡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99个,建成村(社区)级社会服务管理站(室)646个。先后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制度建设年”“突出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集中化解”等活动,着重就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劳动就业、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进行了排查,排查工作深入到了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群体、每一个环节,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万余件。积极推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出台了《甘南州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意见》及《实施办法》,州县累计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3000余项。

  这五年,我州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打击“两抢一盗”“打盗抢保民安”“肃毒害创平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打盗反赌、缉枪治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加强消防、交通管理、危爆物品等重点物品管理、寄递物流清理整顿,收缴了一批违规危爆物品、消除了一批涉稳隐患、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积极实施“十县百乡千村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12个乡镇创建为“无邪教示范乡镇”,76个村创建为“无邪教示范村”。出台了《关于深化平安甘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平安甘南”实施细则》,以创建“平安乡镇、平安校园、平安寺庙”为抓手,全州创建“省级平安县市”3个,创建继续保留命名“州级平安乡镇”77个。

精彩推荐

  • 图解:一图速览 2017年甘肃网络安全宣传周新亮点↓↓ 图解:一图速览 2017年甘肃网络安全宣传周新亮点↓↓
  • 兰州:安全用药讲座进校园(图) 兰州:安全用药讲座进校园(图)
  • 陇南花桥村:产业兴 百姓乐 陇南花桥村:产业兴 百姓乐
  • 张掖甘州农民自费修建乡村文化记忆博物馆 张掖甘州农民自费修建乡村文化记忆博物馆
  • 《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甘肃篇” 《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甘肃篇”
  • 定西安定区在全区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 定西安定区在全区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
  • 图解:一图速览 2017年甘肃网络安全宣传周新亮点↓↓ 图解:一图速览 2017年甘肃网络安全宣传周新亮点↓↓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一带一路擘画宏伟蓝图 河西走廊续写繁荣传奇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一带一路擘画宏伟蓝图 河西走廊续写繁荣传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