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公交系统举行“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

17-09-25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小细节积蓄大文明 我市公交系统举行“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薛晓霞)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作为2017年“公交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9月24日,兰州公交集团举行“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公交驾驶员做了以此为主题的自觉遵章守法宣誓,并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承诺率先带头文明礼让斑马线行人。

  活动当天,兰州公交客运公司驾驶员在西站五路基地、西客站停车区域、安宁培黎广场、西固公交枢纽站、火车站停车场南侧、西关十字枢纽站135路车道、西关十字枢纽站82路车道、兰州新区高新农业园场区等区域同步宣誓并签字,以此倡导全体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活动期间,兰州公交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对市内公交线路展开了全天候安全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主城区主要路段公交车是否存在随意变更车道、不规范进出站、无故驶入非机动车道、主城区随意鸣号等行为,并用摄像机抓拍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站停靠等违法、违章行车的行为。

  斑马线是一道“文明线”,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虽小,但小细节里积蓄的却是大文明。兰州公交集团1路车驾驶员贾小平,每天都驾车经过天水路、东岗路、西津西路等路段,每次通过斑马线前,他都会提前观察路况,只要有行人正在通过或者即将通过斑马线,他都会提前减速让行。贾师傅告诉记者,“公司经常开会,车队也在天天强调,行车过程中一定要安全礼让行人,让行人先过马路。作为驾驶员,平时上班我们是司机,但不上班时我们自己也是行人,如果在开车的时候换位思考,其实做到斑马线礼让行人并不难。”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同步于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在平时的整治中,扩大抓拍范围,以法律手段,结合科技力量,努力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使广大驾驶员在通过斑马线时主动做到礼让行人。“刚开始倡导礼让行人时确实多少有些不适应,平时行车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一般不会特别留意有没有行人通过,只要前面没车,就索性直接开过去了。现在即便看到无信号灯斑马线,也养成了主动观察行人的习惯。”私家车主夏伟告诉记者,以前人车争道的现象确实存在,但现在礼让斑马线的车越来越多了。

  斑马线前礼让的不仅是司机,城市的文明同样需要行人的共同参与。市民龚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过斑马线时,看到不少驾驶员都有减速等待行人通过的行为,感觉很温暖。但作为行人,在过马路时也应换位思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过,不与车抢道,只有这样我们生活的城市才会更文明,更有温度。”

精彩推荐

  •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兰州植物园4万余盆菊花迎国庆(图)
  •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张掖甘州区碱滩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学校宣传讲解毒品知识
  •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促进规模扩张 推动产业聚集——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综述(图)
  •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