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开幕 51国畅谈文化合作新未来

17-09-20 22:54 来源:中华佛文化网 编辑:刘昱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

  中华佛文化网9月20日讯(记者 李芳 仵楠)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今日上午在甘肃省敦煌市正式开幕。本届文博会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易促进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来自51个国家、3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以及希腊、尼日尔、波黑等国家的政府官员代表在开幕式现场发表致辞。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致辞

  雒树刚表示,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是世界四大文明和三大宗教的交汇点,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之处。去年这里成功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通过了《敦煌宣言》,各国在文化交流方面达成了共识。而今天,来自众多国家的代表们再次齐聚敦煌,展示各国优秀文化成果,共商交流合作大计,这是贯彻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张,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合作共赢理念的生动体现。

  同时,雒树刚就如何搭建丝路文化交融相通之桥,提出5点建议:加强文化思想交流,助力世界和平发展;尊重文化多样性,推动世界文化繁荣发展;树立文化创新意识,继承弘扬优秀文化遗产;坚持走文明和谐之路,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相互理解信任。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致辞

  崔玉英认为,本届文博会以丝路精神拥抱世界,广泛吸引了丝路沿线众多国家的积极参与,各国朋友在此鉴赏丝路文化精品,畅谈文化合作未来,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她希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完善合作机制,拓宽交流渠道,在相互尊重理解、相互欣赏中,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致辞

  林铎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丝路沿线合作,根本的是要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参与,而文化交流在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化通则观念通、情感通、民心通。举办敦煌文博会,是国家赋予甘肃的重大机会,也是甘肃促进丝路沿线文化交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致辞

  姜增伟说,敦煌文博会如今正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加快文化创新的重要引擎,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投资和博览交易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将举办展览、论坛、演出、商贸等活动,为文化企业扩大交流、加深合作提供更多条件和机会。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利蒂亚·科尼奥尔都致辞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利蒂亚·科尼奥尔都表示,中国和希腊两大文明是时间长河中出现的两种典范,两种文明相距如此之远,而彼此却又如此亲近。相信本届文博会,这两种文化将在此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汇。

  尼日尔文化复兴、艺术和社会现代化部部长阿苏马纳·马拉姆·伊萨致辞

  尼日尔文化复兴、艺术和社会现代化部部长阿苏马纳·马拉姆·伊萨说,尽管尼日尔拥有大量机遇,现在却面临着周边国际环境动荡的多重威胁。丝绸之路,通过它的象征性责任和历史性意义,为尼日尔指明了一条道路,即文化是所有事物的起点和终点,是任何长久发展的基石所在。

  波黑民政部部长阿迪尔·奥斯马诺维奇致辞

  波黑民政部部长阿迪尔·奥斯马诺维奇认为,文化作为国与国以及人民之间的连接桥梁,能够极大地加强“一带一路”下的交流往来。波黑大力支持文化创造者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直接对话,建起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桥梁。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致辞

  阿富汗巴米扬省省长穆罕默德·佐希尔致辞

  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社长亚历山大·埃斯基韦尔致辞

  此外,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阿富汗巴米扬省省长穆罕默德·佐希尔,墨西哥国家通讯社社长亚历山大·埃斯基韦尔也分别发表了演讲。

  与会外国嘉宾

  与会外国嘉宾

  据悉,本届文博会将举办“论、展、演、创、贸、游”六大类主题活动。与首届文博会相比,第二届文博会新增了文化经济贸易内容,进一步凸显文化经济贸易活动在敦煌文博会主体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媒体记者云集

精彩推荐

  •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丝路精品 魅力文博
  •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甘肃文创企业借力文博会展示自己实力—— 希望全世界都认识 我们本土文化创意产品
  •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 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举行 围绕“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探讨 敦煌文博会高级别论坛举行 围绕“创新务实合作机制,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主题展开探讨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 雒树刚姜增伟发表主题演讲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等出席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隆重开幕 林铎崔玉英致辞 雒树刚姜增伟发表主题演讲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等出席
  • 10月1日起 兰州市暂停机动车驾考 将进行考场改造及驾考系统升级 10月1日起 兰州市暂停机动车驾考 将进行考场改造及驾考系统升级
  • 甘肃省深化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疗养老等五领域放宽行业准入 甘肃省深化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疗养老等五领域放宽行业准入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海内外专家畅论敦煌艺术传承与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