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在博物馆里感受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17-09-17 10: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在兰的“时空穿梭”之旅 博物馆里感受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国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赵文瑞/文 首席记者 马军/图) 9月16日,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采访团在兰采访的第二天,来自宝鸡、天水、定西、兰州四市10余家媒体的40余位记者尽享了兰州的“文化博物盛宴”。从清晨的金鼎“鸿宾楼”观看牛肉拉面表演,到上午的甘肃省博物馆“重走”丝绸之路,再到下午的金城关文化博览园遍访各类主题博物馆,这一天被媒体团成员总结为“兰州博物馆之旅”,他们看到的不仅有传承至今的牛肉面饮食文化技艺,还有兰州乃至甘肃的丰富文化积淀。

  兰州牛肉面:“这碗面有吃头有看头还有听头”

  “大家可以看到,师傅手掌揉面有个特点,面的中间厚两边薄……大宽三尺成型,面从两边提起,非常漂亮……而且吃了金鼎大宽,意味着脚下之路越走越宽。”早晨8时,采访团成员睁开眼的第一站,就是直奔广场东口的兰州金鼎“鸿宾楼”,除了“扎牛大”,还有一项精彩节目——现场观看兰州牛肉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的拉面表演。“拉面这个绝技早有耳闻,没想到兰州人吃个面还能有这么多的说头,新奇有趣,让人充满能量。”各路媒体记者面对这场“有看头又有听头”的拉面表演都显得十分兴奋,手中的摄影机、摄像机、手机轮番忙活。

  甘肃省博物馆:“逛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最快的方法”

  16日早晨,是采访团的甘肃省博物馆之旅,也是采访团成员最聚精会神“听课”的一早上。

  在省博物馆丝绸之路文明展的展厅,一件出土于平凉庙庄的战国时期文物“鼎形铜行灯”引发了采访团成员的啧啧称奇。奇在哪?不只是这件2000多年前器物的精巧构思,还在于它使用了国内甚至世界少有的智能化文物展示方式。看起来和平常无异的玻璃隔板,文物在里头,观众在外头,但摸摸玻璃,它就成了一块电子屏幕。

  天水广播电视台记者说,“我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先去它的博物馆逛逛。进了博物馆,这座城市‘前世今生’中最精华的历史、文化、脾性都浓缩在这里,我觉得这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快速的方法。”

  金城关文化博览园:“走进兰州主题博物馆的‘大观园’”

  16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了位于黄河北岸、白塔山南麓的金城关文化博览园。从“兰州文化体验馆”到“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不知不觉间又进入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兰州彩陶馆”、“秦腔博物馆”,从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的抽象展示,再到真人现场表演的兰州鼓子,“这就像走进了兰州主题博物馆的‘大观园’”,采访团成员感慨。

  宝鸡日报社记者张家旗说,“如果一座城市只有‘向前看’的经济发展能力,没有‘回头看’的历史文化挖掘,那么即便‘众里寻他千百度’,也难有辨识度——本地市民找不到文化自豪感,外地游客更难以青睐。今天的行程可以说是兰州的博物馆一日游,让我用一天的时间穿梭千年,深刻体会到兰州不愧是中国最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之一。”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首批3座品牌旅游厕所建成开放 兰州市首批3座品牌旅游厕所建成开放
  • 兰州西固区打造美丽宜居花园城 兰州西固区打造美丽宜居花园城
  • 兰州市老年公园进行综合整治 兰州市老年公园进行综合整治
  • 兰州科博会今启幕 兰州科博会今启幕
  • 第二届兰州科博会今日开幕 第二届兰州科博会今日开幕
  • “精品丝路·如意甘肃”助阵敦煌文博会 “精品丝路·如意甘肃”助阵敦煌文博会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 3500件展品全方位展示丝绸之路魅力(图)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 3500件展品全方位展示丝绸之路魅力(图)
  •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精品丝路·如意甘肃”助阵敦煌文博会 【聚焦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精品丝路·如意甘肃”助阵敦煌文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