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联盟抵达天水

17-09-10 12: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联盟抵达天水

  伏羲庙秋祭典礼吸引众多“老记”目光

  中国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何怡璇 胡淼山)9月9日,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联盟结束了为期5天的宝鸡之行,抵达了沿线第二城市——天水。位于西安、兰州两大城市中间点的天水,不仅是陇东南交通枢纽和区域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关中——天水经济区次核心城市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文化历史区核心城市。

  上午9时,媒体团抵达天水站的第一个目的地——伏羲庙。据了解,伏羲是我国远古时期生活于古成纪(今甘肃天水)的一位氏族部落首领。他创画先天八卦,奠定了易学基础;造书契,创造了文字雏形;结网罟,发展了渔猎生产;制嫁娶,改变了婚姻形态,肇启了中华文明。自古位列“三皇之首,百王之先”,被尊为“龙祖”。当日正是农历七月十九,按照天水历代传承的民间祭祀习俗,伏羲庙中正在举行“丁酉(2017)年秋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典礼”。

  秋祭活动正式开始前,在伏羲城举行了隆重的迎献饭仪式,数百民众组成的仪仗手捧为祭祀典礼精心准备的各色菜肴环伏羲城绕行一周后进入伏羲庙,在绵绵细雨的伏羲庙内显得格外庄重典雅。“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作为后代每年为祖先祭祀上香是中国人的传统。”在祭祀队伍中的王女士向记者说到,中华民族的许多文化遗产应该由后人继承下来,能够作为供奉祭品中的一员参加这次祭祀感到很开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当地的市民以外,还有许多从河南、安徽、广元等全国各地专程来到天水参与祭祀的民众,也可见人文始祖伏羲其源远的影响力。

  天水伏羲庙不仅是一处专门祭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太昊伏羲的明代宗庙建筑群,现在也是天水市的旅游景区之一。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伏羲庙现存建筑建于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总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整、建筑年代最早的祭祀伏羲氏的庙宇,被尊称为“中华第一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现场观看了如此庄严神圣的祭祀活动后,记者深切感受到,无论是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中,还是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天水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始祖文化的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打造全球华人向往的寻根祭祖圣地,对于天水扩大开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与海内外华人联络交流、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将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精彩推荐

  • 甘肃农博会上逛一逛:看新奇 开眼界 尝美味(组图) 甘肃农博会上逛一逛:看新奇 开眼界 尝美味(组图)
  • “师父,您辛苦了!” “师父,您辛苦了!”
  • 乡愁总关情 田园入画来——白银市“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乡愁总关情 田园入画来——白银市“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 【2017甘肃农博会】陇南农家土蜂蜜等土特产品吸睛(图) 【2017甘肃农博会】陇南农家土蜂蜜等土特产品吸睛(图)
  • 甘肃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脱贫攻坚 85%工程重点向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倾斜 甘肃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脱贫攻坚 85%工程重点向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倾斜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布置基本就绪 国宝级档案首次亮相文博会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布置基本就绪 国宝级档案首次亮相文博会
  • 2017年甘肃农业博览会在兰州举行 市民参观热情高涨(图) 2017年甘肃农业博览会在兰州举行 市民参观热情高涨(图)
  • 兰州市西固区2017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举行(图) 兰州市西固区2017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