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青春因奋斗而美丽——记绚丽甘肃·最美交通人物候选人、平凉公路管理局养路工秦龙

17-09-14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青春因奋斗而美丽

  ——记绚丽甘肃·最美交通人物候选人、平凉公路管理局养路工秦龙

  秦龙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养路工家庭。1991年,18岁的他子承父业,走进陇东地区条件最为艰苦的关山孟台道班,成为一名养路工。在参加工作的这26年里,他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勤于钻研,在平凉公路管理局、省公路局、交通运输部举办的诸多筑养路机械操作大赛中频频获奖,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了一串串无愧于青春的闪光足迹。

  刚刚参加工作时,他就意识到机械将是以后养路工作的主要力量,所以,成为一名熟练的机械操作手就成了秦龙的努力目标。他利用白天业余时间进行机械操作,一边主动向老前辈请教,一边积极与同事探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就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晚上他便阅读学习相关书籍,苦攻机械常识,增强业务理论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华亭段2000年选拔一名装载机司机时,酷爱机械的秦龙便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竞聘为装载机操作手。在从事机械操作17年来,不管什么样的任务,只要下达到他手里,总能出色地完成。他已经成为单位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2010年8月,陇南遭遇特大暴雨和泥石流袭击,多条公路中断。秦龙主动请缨,驾驶机械连夜奔赴陇南救灾现场。在清理中遇到大树夹裹在泥石流中导致装载机无法开进时,他总是穿上提前准备好的雨鞋,直接跳到没膝深的淤泥里用锯子锯。几天下来,秦龙的手上便磨出了血泡、划出了伤痕,肩膀和手臂更是肿得抬都抬不起。

  2013年7月,天水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造成多条国省干线公路损坏和阻断。秦龙作为平凉公路管理局38名党员抢险突击队的一员,立即赶赴天水,参加国道310线的公路抢通救灾工作。在抢险中,由于道路中断,到附近村镇吃顿饭都需要1个多小时。为了给抢险赢取更多时间,他和队员索性带上矿泉水、干馍片和方便面,渴了喝点矿泉水,饿了吃点干馍片和方便面充充饥,中午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直到每天晚上11点后才顾得上吃饭休息。其间,秦龙由于连续高强度的劳动和严重的睡眠不足,时常在下班后还顾不上吃饭,就已经躺在装载机驾驶室里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在工作中,秦龙勤于思考、勇于创新。2011年工作出色的他被调整到沥青拌和料厂负责拌合楼操作。为确保拌合楼关键时刻不出问题,他找来相关书籍,仔细研究其工作原理。拌合楼滚筒以前由两个电机传转,经常出现打滑、转动无力现象,他根据自己摸索出的经验,给滚筒增加了两个低速电机,改由四个电机传转,有效解决了安全隐患。

  工作至今,秦龙已先后参与改进机械操作技术20余次,为后期技术改进提供了基础数据。2009年,他代表我省参加了全国首届交通行业“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技能竞赛”,一举夺得了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此外,2011年他被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2012年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他还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被省公路管理局评为“十佳养路工”。

精彩推荐

  • 全运会甘肃首金获得者叶转转载誉回到平凉静宁老家 全运会甘肃首金获得者叶转转载誉回到平凉静宁老家
  • 陇南成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 陇南成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
  • 寻求农业发展新突破——从农博会看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寻求农业发展新突破——从农博会看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兰州:新兵集结踏上征程(图) 兰州:新兵集结踏上征程(图)
  • 平凉市崇信县高原夏菜全面丰收(图) 平凉市崇信县高原夏菜全面丰收(图)
  • 图说甘肃|灵台县南部山区的百里镇古城村一角 图说甘肃|灵台县南部山区的百里镇古城村一角
  •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