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夕阳映得党旗红——记绚丽甘肃·最美交通人物、礼县公路管理段独耀奇

17-08-31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夕阳映得党旗红——记绚丽甘肃·最美交通人物、礼县公路管理段独耀奇

  在礼县公路养护战线,有这样一位老同志,他在礼县公路段为陇南公路事业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岁月。退休后,他仍心系百姓,情系公路,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他就是礼县公路段退休干部、优秀党员独耀奇。

  现年76岁的独耀奇,虽然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程度,但由于工作中吃苦耐劳,好学善学,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不但成了共产党员,通过自身的努力还当上了礼县公路段支部书记、段长。

  独耀奇的工作生涯,践行了雷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崇高追求。在职期间,独耀奇以身作则、身先士卒、默默奉献,还承担着职工贴心人的角色。1990年6月,陇南礼县境内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暴雨侵袭,导致省道306线徐合公路多处塌方,礼县通往外地的进出口均被堵截。作为礼县段的负责人,独耀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当时的条件可谓十分艰苦,一个道班连多余的一把洋镐都没有,而且黄石崖山体塌方十分严重,还没有任何可调用的机械。为了让这条路能在第一时间畅通,他没有向上级组织多提要求,没有向地方政府多说困难,便迅速组织带领燕河、课寨两个道班的20多名职工,一镐镐、一锨锨地启动了抢修塌方工作,经过连续作战12小时,他们硬挖出了一条通车便道,保证了滞留车辆快速通行。在担任段长期间,独耀奇时刻关心员工生活,只要职工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想方设法予以解决。1990年,独耀奇被省交通厅公路局评为了全省“学雷锋、树新风”标兵。

  退休后,独耀奇仍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2012年腊月的一天晚上,寒风刺骨,夜间10时许,村人很多早已躺在温暖炕头进入梦乡。突然礼县祁山乡独家川的喇叭里喊:“村对面的卧牛山坡起火了,大家快去救火……”听清楚内容,独耀奇很快便穿好衣服往火灾现场赶。“这可是国家的长防林,退耕还林多少年的成绩,一旦毁于大火,不仅会影响全乡生态,还会殃及村里很多户人家的果园,这可是村里人的摇钱树啊!”他挑起水桶,不顾家人劝阻,奋不顾身上山参与救火,最终与大家齐心协力有效遏制了火灾蔓延。

  退休后的独耀奇一直就是这样,平时村里大事小事他都积极参与,村民还时常找他调解纠纷。有次下暴雨,村里上山的道路被雨水冲毁,为了不影响村里的夏收,他主动拿出退休工资购置了涵管、水泥、砂石等,并与村民一起修好了田间道路。此外,每年“六一”他都要给村里的小学捐款,用来给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

  在岗位上,他是优秀的公路人;退休后,他更是村支书的好参谋,村主任的好助手,多次被祁山乡党委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可以说,独耀奇用有限的生命作着无限的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农村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图) 平凉市农村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图)
  • 平凉市着力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平凉市着力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 陇南:“绣花”显出真功夫 陇南:“绣花”显出真功夫
  • 陇南徽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 陇南徽县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
  • 兰州柳沟河交警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对接(图) 兰州柳沟河交警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对接(图)
  • 酒泉市阿克塞县苏干湖景区水草丰茂 景色宜人(图) 酒泉市阿克塞县苏干湖景区水草丰茂 景色宜人(图)
  • 兰州出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5类人员参加职业培训最高补贴1200元 兰州出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5类人员参加职业培训最高补贴1200元
  • 甘肃税邮联姻让纳税人少跑路 邮政网点累计代收增值税逾四亿元 甘肃税邮联姻让纳税人少跑路 邮政网点累计代收增值税逾四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