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寻求农业发展新突破——从农博会看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7-09-14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本期焦点】寻求农业发展新突破

  ——从农博会看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2017甘肃农博会上展出的新技术培育的南瓜,一个南瓜的重量达到了200多斤,吸引参会者驻足观看。记者 张铁梁

  记者 陈泳 薛砚

  牛羊肉、马铃薯、苹果、中药材、玉米制种……9月8日至11日,在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上,甘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众多特色优势农、林、牧产品大放异彩,吸引着四方客商前来参观、采购、开展合作。

  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培育形成特色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我省发展形成了食用百合、油橄榄等一大批区域性特色产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这些特色产品在市场上的成功说明,我省正努力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走出一条优质、高效、节约、特色加规模化的路子。

  结构调整提升农业质量和效率

  9月8日,在品牌农产品市州长联合推介会上,一位来自山东日照的客商品尝了庆阳苹果后赞叹不已:“一直以为苹果就是我们山东的好,但我觉得,还是甘肃苹果的品质上乘。”

  在这次农博会上,庆阳市展出了一大批当地的特色优势农产品,其中,庆阳苹果因品质好、易储存等特点,成为省内外客商的“新宠”。

  在庆阳市的展厅可以看到,庆阳苹果有米奇啦、嘎啦、长富2号、澳洲青苹、金冠等十多个品种。“米奇啦属早熟品种,每年9月初成熟。而长富2号属于晚熟,到10月以后成熟……”在现场,解说员向客商们介绍。

  “为了迅速实现庆阳苹果品种的更新,我们从荷兰、澳洲等国家引进了许多当下最新的品种,目的是满足市场不同时段的需要和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庆阳市果业局局长贾兴瑞说。

  “在省内,相较于平凉、天水等地的苹果产业,庆阳苹果起步较晚,品牌效应不强。”贾兴瑞说,“因此,庆阳近几年从苹果品种结构优化调整上下工夫,并将其作为淘汰低效产能、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

  市场需求是结构调整的“导航灯”,只有经过市场考验筛选出来的产业,才会有持续的生命力和较强的竞争力。与市场“清一色”的富士系列相比,庆阳苹果构建了更为平衡的品种体系,建立了早—中—晚熟品种,红色、黄色、绿色品种全面覆盖的品牌体系,在市场上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通过庆阳苹果的发展可以看到,在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近年来,许多地方将当地资源优势及制约因素进行科学分析和全面判断,找出比较优势予以发展发挥,找准制约因素加以攻坚克难,从而实现特色产业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使产业片带特色更加鲜明。同时,我省还突出狠抓种植结构和养殖结构优化,统筹调整农业种养结构、产品结构、生产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生产力布局,推动农业生产与需求有效对接,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业生产体系。

  科技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

  “为市场提供丰富充足的优质高端农产品、确保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等,哪一环节都需要科技来支撑。”在这次农博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峰论坛上,省委副书记孙伟在报告中分析说。

  在农博会甘肃农垦集团的展厅里,葡萄酒、果品蔬菜、作物制种琳琅满目,每一件展出的农产品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

  这几年,甘肃农垦按照形成大产业、建设大条田、装备大农机、推进水肥一体化的“三大一化”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立起一个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供应体系和食品安全体系,培育出了生物医药、食品加工、节水设施、草畜产业、冷链物流等产业集群。

  走进农博会天水馆内,一个挂满南瓜、茄子、辣椒实物的小型长廊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欣赏、合影留念,“航茄7号”“航椒12号”……这些蔬菜种子的来头可不小,它们都是在太空中孕育出来的。本届农博会上,天水市除了展出特色优势农产品外,专门推出了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航天农作物、航天种子、航天食品”。

  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宋立平介绍道:“当前农民对这些新兴农业科技很感兴趣,对种植这些‘高大上’的航天蔬菜的积极性也很高,园区为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技术人员们一直在多个示范基地展开栽培实验、技术培训,让航天蔬菜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选择。”

  宋立平介绍说,近年来天水市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着力推广应用现代科技成果,加快了现代农业的发展,科技创新实力、品牌建设能力和辐射带动的能力都得到了稳步提高。

  在农博会上,天水的“航天农产品”成为我省推进现代农业不断寻求科技创新和进步的一个缩影。通过农博会各类展出的农产品就可以看到,各地正依靠科技更新老品种,选育优质高产新品种,开发更多的农作物良种,通过品种的改良换代,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无污染、营养均衡全面、口感好的农产品,满足消费者高端化、个性化的需求。

  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有机、生态、无污染……这些词语,是时下市场和消费者选择农产品时的普遍认同。在酒泉展厅,一批以瓜州蜜瓜、金塔辣椒、阳关葡萄、玉门清泉人参果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正是因打着“绿色”标签,受到过往游客的青睐。

  “东西长1000多公里的祁连雪山,为这片戈壁提供了充沛、纯净的雪水,空气、水质、土壤无污染,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具备生产高品质农产品的独特气候条件。”酒泉市农牧局工作人员常军向大家介绍道,这些参展的农产品,可以体现出酒泉近年来在推进循环可持续农业发展上展现出的新作为。

  在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中,酒泉市突出节水高效特色生态,创建了肃州和敦煌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玉门一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0个市级和100个县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这些示范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有力推进了农产品提档升级,全市123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认证面积占到食用农产品面积的61.8%。

  常军介绍说,酒泉市还积极创建肃州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敦煌市省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农牧结合、产加配套、粮饲兼顾的循环农业,加强耕地和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可持续。

  在农业发展中,我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通过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高效节水农业、生态农业,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举措,推动农业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的粗放型发展,转向依靠科技的集约型发展。

  好土好水才有好产品,保护和整治水土资源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样,绿色可持续发展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省当前正加快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施水、土、气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集成推广应用耕地有机质提升、新型智能肥料、纳米农药、节水控污等技术,努力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争取在洁净的土地上,用洁净的生产方式,生产洁净的产品,形成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做好农业可持续发展这篇大文章。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兵集结踏上征程(图) 兰州:新兵集结踏上征程(图)
  • 平凉市崇信县高原夏菜全面丰收(图) 平凉市崇信县高原夏菜全面丰收(图)
  • 图说甘肃|灵台县南部山区的百里镇古城村一角 图说甘肃|灵台县南部山区的百里镇古城村一角
  •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 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关注热潮(图) 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关注热潮(图)
  • 甘肃平凉高彩霞十五年如一精心照料患病婆婆 甘肃平凉高彩霞十五年如一精心照料患病婆婆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完成布展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完成布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