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同在一片蓝天下——酒泉金塔县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17-09-11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同在一片蓝天下

  ——金塔县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金塔县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持续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夯实教育发展基础,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动全县教育均衡发展。

  深化教育改革

  促教育质量提升

  金塔县依托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多层次强化薄弱学科教师、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培训。仅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就选派各学科教师外出培训1000余人次,组织所有农村中小学校长参加了“甘肃省万名农村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计划远程培训”项目,校长、教师各级培训达到了全覆盖。

  “通过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曹老师的指导,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教学组织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金塔县第二中学教师闫学萍说。

  金塔县把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划分为6大教育联盟,成立了由17名督学组成的6个督学工作站和30个名师工作室,建立了名师培训机制和“互联网+乡村教育”平台,大力开展学校领导双向挂职、骨干教师引领提升、名师送教下乡、师徒结对、走课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落实教师待遇

  促幸福指数攀升

  近年来,金塔县委、县政府把补齐农村教育短板作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破口,全面落实乡村教师待遇各项政策,大力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不断为农村中小学教师幸福指数“加码”。

  金塔县在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的基础上,为所有农村学校建设了周转房、活动中心和心理健康室,每年对教师进行体检,教师节、春节、七一建党节等重要节庆期间对困难教师进行慰问,及时为全体教职工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从2016年起,县财政每年划拨专款,提高了班主任工作津贴,向农村教师发放交通补助,有效稳定了教师队伍,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指数。

  “乡镇工作补贴、交通补贴和班主任津贴的发放让我的收入有所增加,学校教学硬件设施的改善和生活设施的完善让我们感觉在这里工作和城里没啥区别。”金塔县芨芨小学刚参加工作的老师曹红艳说。

  完善基础设施

  促教育均衡发展

  “有了智慧教室,测验评阅、数据整合、统计分析几分钟就完成,及时的信息反馈不仅减轻了老师的课堂压力,也弥补了传统教育方式的不足。”金塔县建新路小学教导处主任杨晓英说。

  为适应教育形势,关注教育领域中的观念、技术等方面的变革,去年以来,金塔县投资827万元在金塔县建新路小学等四所学校建成四个智慧教室,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备电子白板88套。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了教育城域网建设工程。同时,还为学生购置安装饮水设备288台,完成了农村学校门房取暖改造等项目。

  金塔县把学校条件改善和改薄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有力推动了教育项目的顺利实施。今年,县上为金塔县中学划拨体育活动场地16900平方米,为南关小学划拨体育活动场地4410平方米,把12所农村小学和9所农村幼儿园旱厕改造纳入各乡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部消除了乡村学校旱厕。

  据了解,去今两年,金塔县实施的各类教育建设项目达85个,总投资1.1亿元,新建校舍2.7万平方米,改造危旧校舍3.8万平方米。

  章建福 潘占明

精彩推荐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举行  嘉宾了解酒泉特色优势农产品(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举行 嘉宾了解酒泉特色优势农产品(图)
  • 今秋胡杨更迷人 酒泉金塔县举办十项主题活动喜迎八方嘉宾 今秋胡杨更迷人 酒泉金塔县举办十项主题活动喜迎八方嘉宾
  • 杂技乐舞剧《敦煌神女》拉开国内巡演序幕(图) 杂技乐舞剧《敦煌神女》拉开国内巡演序幕(图)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张掖馆(组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张掖馆(组图)
  • 甘肃九甸峡风景如画 甘肃九甸峡风景如画
  •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半个世纪的坚守——平凉市华亭县耄耋老人王登成植树造林的故事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半个世纪的坚守——平凉市华亭县耄耋老人王登成植树造林的故事
  • 齐心协力迎盛会——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酒泉市筹备工作进行时 齐心协力迎盛会——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酒泉市筹备工作进行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