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同享一片蓝天——定西陇西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17-05-22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张爱平 常国栋

  近年来,定西陇西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政策制度、经费投入、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保障,全力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大教育投资 改善办学条件

  来到陇西县思源实验学校,整洁的校园环境,标准的塑胶操场,先进的电子黑板,种类齐全的功能室……无不让人感受到陇西县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陇西县采取相对集中办学、按需设置校点、扩大办学规模、实施寄宿制管理等措施,因地制宜调整中小学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16年,全县撤销无人教学点20个,44所小学改办为教学点,2所九年制学校改办为小学,优化了农村学校布局。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学校改造是关键。2014至2016年,陇西先后投入资金2.26亿元,新建改造校舍10.57万平方米。先后投入资金6467万元,为158所中小学校和79个教学点配备了41810套课桌椅、1350张寄宿生用床、32379册图书等教育装备配备,使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各类教育装备达到或超过了办学基本标准,实现了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配备的均衡化和管理使用的常态化。

  今年,陇西县又投入资金4128万元,规划实施“全面改薄”项目43个,规划新建改造校舍3.06万平方米,改造建设体育运动场5.12万平方米,硬化校园1.37万平方米。

  落实惠民政策促进教育公平

  嘹亮的鼓号,欢乐、热闹的跳竹竿,韵味深长的国学诵读……每天课外活动,陇西县碧岩小学乡村少年宫里开展着有声有色的兴趣小组活动。这是陇西县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全力保障留守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陇西县通过全面落实保障特殊教育发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长和构建义务教育资助体系政策,全力促进教育公平,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温暖每个孩子。

  近年来,陇西县认真落实国务院“两为主、两纳入”规定,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全县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体系,安排到城区、镇区中小学就读,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积极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支持计划,对义务教育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点资助。充分发挥爱心教育联合会的作用,动员和争取社会各界力量捐资助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去年投入使用的思源实验学校,共投资9101万元,重点接纳城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县2164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就近入学。近三年,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达3655.8万元。143所农村中小学校和33个教学点采取了学校食堂供餐和依托中心校食堂配餐,食堂供餐学生人数占总实施人数的96.8%。

  为了保障“三残”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权力,陇西县建成设施设备完善的残障儿童寄宿制学校1所,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始终保持在91%以上。

  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水平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走进渭河小学,孩子们正在表演的国学经典诵读给我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陇西县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因校制宜,注重特色办学和创新发展,创办特色教育已成为学校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品位,促进教育可持续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

  为了促进全县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陇西县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四个学段建立了城区与农村学校联盟结对帮扶体系和乡镇中心校与村学、教学点帮扶管理办法,带动小规模学校发展,缩小校际教育差距。同时,通过举行素质教育研讨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骨干教师评选、各类学科教学观摩、“结对帮扶”、“送教下乡”等活动,促进了城乡、校际间的互动交流。

  为办好小规模学校,县上对农村不足100人的学校或教学点按100人补助公用经费;坚持师资优先,按班师比核定教师编制。去年,渭阳小干川小学、马河杨营小学等7所学校将信息化设备、图书、音体美器材整合进教室,创建了以魅力教室、活力课堂、个性课间、轻松课外为主要内容的“小班化”教育模式,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教学过程的最优化和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渭阳乡小干川小学教师李维国说,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给了山区孩子一份希望,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家门口也能实现成人成才的教育梦。

精彩推荐

  • 陇拍客丨祁连雪峰壮美如画(组图) 陇拍客丨祁连雪峰壮美如画(组图)
  • 甘肃省一带一路外向型人才培养暨全省外事翻译培训班在兰州开班(图) 甘肃省一带一路外向型人才培养暨全省外事翻译培训班在兰州开班(图)
  • 甘南州合作市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 甘南州合作市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
  • 武威凉州植物园牡丹园牡丹争芳吐艳 武威凉州植物园牡丹园牡丹争芳吐艳
  • 莫道旱塬无秀色 油菜花开分外香——第一届甘肃·会宁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侧记 莫道旱塬无秀色 油菜花开分外香——第一届甘肃·会宁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侧记
  • 天水武山县政府召开第九次常务会议(图) 天水武山县政府召开第九次常务会议(图)
  • 天水武山县长马勤学调研督查全县高考备考工作(图) 天水武山县长马勤学调研督查全县高考备考工作(图)
  •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图)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