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让青春扬帆启航——兰州市推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纪实

17-09-08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记者关注】让青春扬帆启航

  ——兰州市推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纪实

  记者 文洁 张文博

  高校毕业生就业,承载着毕业生及其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兰州市多措并举,先后实施了“泛海扬帆——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和“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近五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

  让高校毕业生创业“扬帆启航”

  2009年大学毕业后,甄彦辉与几位朋友创办了兰州宜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甄彦辉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但接下来的几年“磕磕绊绊”,最初一年只接到了两三个单子。2014年甄彦辉申报参与了首期“泛海扬帆——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入围并获得4.5万元的资金等支持。甄彦辉告诉记者,不论是资金还是平台,“泛海扬帆——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都让他在创业之路上多了一份希望和支持。

  资金、经验、资源缺乏,孤单创业是目前大学生创业者普遍面临的问题。为了给更多刚刚走出学校的年轻创业者保驾护航,2014年,兰州市启动了第一期“泛海扬帆——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目前已成功实施三期。

  据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王伟程介绍,“资金+政策+培训+指导+服务”的系列化扶持是此次行动的最大特点,不仅提供资金资助和政策扶持,还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技能培训、专家指导、社保补贴,帮助创业者与导师建立联系机制,举办创业者沙龙、搭建创业者社区,帮助创业者互相学习交流、共解难题、共享资源等。从2016年开始,兰州市财政每年配套资金不少于200万元,参照“泛海扬帆行动”模式,启动实施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首期“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与第三期“泛海扬帆行动”同步实施,共扶持了8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分别给予3万元至5万元的资助。

  王伟程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申请项目资格要求也放宽为当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及毕业10年内在兰创业的大学生创业者,使得一批有资源、有经验的大学生创业者获得了资助,创业之路走得更加顺畅,报名申请的创业项目也迅速增加至320个,最终80个项目获得资助。

  目前,“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共资助扶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159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800万元,其中直接发放资助金585万元,这些项目年营业额达到1.6亿元,带动就业2832人,已成为兰州市大学生创业品牌。

  资金扶持大学生创业企业

  8月7日,兰州市人社局举办了2016年度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行动资金发放仪式,对符合条件的甘肃蓝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瓜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给予企业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补贴34万元。发放仪式上,甘肃蓝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7.5万元企业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补贴。

  成立于2014年4月的甘肃蓝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环境检测为主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是兰州市高新区重点孵化并力推的第三方检测品牌。同为“85后”的高华颉、夏涛、温志琦、胡扬帆,2014年时相继辞去稳定的工作,乘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投身环保质检行业,开始了创业之路。

  8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甘肃蓝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千余平方米的实验室,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精密实验仪器,一群充满着朝气与活力的年轻检测人员正在实验室里忙碌。正在实验室进行土壤重金属检测的李辉山,分析化学专业硕士毕业,今年7月入职蓝博公司。

  担任仪器设备检测分析室主任的张正辉,2014年毕业于河西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已在这里工作近3年,如今已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张正辉告诉记者,在这工作首先专业对口,而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大部分是年轻人,大家干劲十足。

  在甘肃蓝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还有许许多多像李辉山、张正辉这样的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就来到这里就业。

  公司负责人之一高华颉告诉记者,自己当年大学毕业求职时,曾有过因无工作经验被企业拒之门外的遭遇,能体会到应届大学毕业生的焦虑和无奈。所以公司成立后,我们积极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兰州以外的职工提供宿舍,解决了员工的住宿问题,员工一转正就签订《劳动合同》,并购买五险一金。公司每年还组织员工体检、为野外采样人员加买了意外伤害险,几年来很少有员工离职。

  2016年,兰州市制定了《兰州市大学生创业资助扶持计划工作方案》,对积极安置本地城乡劳动者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给予支持鼓励,以每安置就业1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补贴,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并帮助大学生创业者搭建与孵化器、加速器、投资人对接的桥梁,优先推荐入驻孵化园区和众创空间,优先推荐按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万企计划”贴息贷款,帮助其化解创业道路上的难题。

  各类培训服务活动力促就业

  日前,甘肃蓝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还被认定为兰州市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近期又有11名大学生在公司开展就业见习。目前,兰州市已有这样的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302家,3500余名高校毕业生完成就业见习,留用率达到60%以上。

  2014年兰州市制定《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帮助本市户籍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见习,增强就业能力,市财政对见习人员给予生活补贴。2016年,兰州市修订完善了《兰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办法》,采取放宽户籍限制、放宽定点企业、放宽指标统筹,提高见习补贴、提高见习质量、提高企业层次等“三放三提”措施,取消了高校毕业生户籍限制,将见习人员生活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除此之外,兰州市人社部门还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活动,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等活动促就业。兰州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服务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服务活动,力争帮助更多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五年中,兰州市各类人才市场共举办综合招聘会1700余场,通过现场招聘、就业网站、人社e图、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高校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89万个。2015、2016届的2.2万名报到注册高校毕生中,有1.6万人接受了市县就业部门的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岗位推介等服务,有2万名高校毕业生成功通过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招聘、自主创业、参军入伍和到基层服务等不同渠道就业。

  2016年底,兰州市在兰州大学挂牌成立了兰州创业大学,同职业学院、技工学校、就业训练中心一同发挥培训主体作用,针对性开展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专项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在校或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素质。同时实施兰州市深度创业培训工程,选拔优秀大学生创业者赴外省参加深度拓展培训,提升其创业创新能力。今年,已组织约160名青年创业者、创业企业负责人参加深度创业训练营。

精彩推荐

  •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论坛在陇南市举行(图)
  • 兰州市城关区发放爱心基金助孤儿成长助学金(图) 兰州市城关区发放爱心基金助孤儿成长助学金(图)
  • 兰州市对消防通道设置禁停标志牌 全面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图) 兰州市对消防通道设置禁停标志牌 全面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图)
  • 兰州市南北两山提档升级 打造城市“背景墙”(图) 兰州市南北两山提档升级 打造城市“背景墙”(图)
  • 兰州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完善工程于近日竣工 兰州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完善工程于近日竣工
  • 酒泉市阿克塞金山湖迁徙鸟类如期而至 酒泉市阿克塞金山湖迁徙鸟类如期而至
  • 定西陇西县通安驿镇农民通过报纸了解十九大政策信息 定西陇西县通安驿镇农民通过报纸了解十九大政策信息
  • 兰州故事丨老期刊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甘肃发展的细节 兰州故事丨老期刊记载新中国成立初期甘肃发展的细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