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领导论坛】郭清祥:改进调研工作 发挥参事作用

17-09-08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喜迎十九大

  原标题:【领导论坛】改进调研工作发挥参事作用

  郭清祥

  为了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现实、服务决策,今年年初,省政府参事室按照“更紧、更实、更及时”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确定调研选题和调研工作方案,提出了“五个明确”,努力改进参事调研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出高招献良策。

  明确了指导思想。今年我省参事调研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健全机制,精心组织,深入研究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深入研究当前我省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全省有关重点领域工作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明确了工作原则。全年参事调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现实、服务决策”。在调研工作中坚持“五性原则”:一是坚持实践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各位参事、特约研究员的调研要立足实践、服务实践,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把握规律,在实践中检验成果、完善政策。二是坚持前瞻性。调研要善于洞察态势、预测趋势,想领导之所想、想领导之未想,反映事件深层次本质上的东西,更好地为领导层提供决策服务。三是坚持创新性。调研要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四是坚持实效性。调研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所提建议意见具有针对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把省委省政府关注、基层关心、实践需要的问题研究深入、研究透彻。五是坚持协作性。调研要加强横向联系,参事室与参事、特约研究员之间,参事、特约研究员相互之间,参事室与协作、委托单位之间要广泛沟通,增强协作观念。要加强与省直党政机关、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探索和创新与社会咨询机构联合研究的新路子,学习了解兄弟省市参事调研的好做法,提高研究层次和水平。

  明确了调研内容。一是确定了室内重点调研课题。紧紧围绕省上领导交办任务,今年省政府参事室确定14个重点调研课题,要求根据参事专业特长,整合参事力量,举全室之力围绕重点、研究重点、完成重点,室领导分别带队和组织协调开展好调查研究。二是确定了参事、特约研究员自选调研咨询课题。参事、特约研究员自选的调研咨询课题共有34个,采取选题参事牵头、特约研究员参与、室里积极配合服务的方式进行。在保证重点课题完成的情况下,每位参事每年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或咨询建议。

  明确了工作要求。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参事调研选择有针对性和全局性的课题,辩证地分析判断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问题,实事求是反映社情民意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二是深入实地调研。参事调研既是实践的过程,也是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过程,要坚持深入机关单位、乡镇农村、学校企业、街道社区,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基本数字全、实、准,用数字说话,典型事例全、真、有代表性,用事实说话。三是加强协作交流。参事调研做到五个结合:即政策调研与实际调研相结合,集中调研与分散调研相结合,计划调研与随机调研相结合,省参调研与国参调研相结合,参事室调研与职能部门相结合。四是做好成果转化。要为参事参政咨询搭建好平台,及时把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参事建议呈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把参事的好建议、好意见刊载《甘肃参事》,并积极向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国是咨询》《工作通讯》推荐;加大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宣传力度;将优秀调研报告和咨询建议汇编《甘肃参事文集》,将代表性调研咨询建议收录《甘肃参事工作报告(2017/蓝皮书)》等。

  明确了工作措施。为把调研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室里建立和健全六个工作机制:一是调研课题确定下达机制。参事、特约研究员调研选题要抓准,重点调研课题采取省委、省政府领导出题,省直有关部门荐题,各参事调研组讨论后报题,参事室党组研究确定的方式。二是调研课题协作化研究机制。加强参事室与参事、特约研究员及相互之间的协作调研,形成外聘专家牵头或参与调研,个别课题委托社会研究机构调研以及社会招标调研等多种协作调研机制。三是调研中期推动机制。每年8月中下旬开展调研中期推动工作,汇总各课题调研进度,通报进展情况,集思广益、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四是调研创新机制。积极主动向国务院参事室汇报调研工作,对一些事关全国性的重大问题与国参开展联合调研,对一些区域性问题与兄弟省(区市)参事室联合调研,发挥群体优势,互相交流、互相借鉴、优势互补、群策群力。五是调研成果表彰机制。每年对参事调研成果进行评奖,对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六是调研工作保障机制。做好协调和保障工作,举全室之力,从车辆、经费、人员诸方面保障重点调研课题的完成,调研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确保公务接待更加规范,基层调研更加务实。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统战意识、参谋服务意识和协商办事意识,养成热情、周到、细致的良好作风。

  (作者系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

精彩推荐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东岗小学举行班级篮球联赛 兰州市东岗小学举行班级篮球联赛
  • 天水“李广杯”国际射箭 锦标赛12日开弓拉弦 天水“李广杯”国际射箭 锦标赛12日开弓拉弦
  • 兰州新区迎来首列沥青专列(图) 兰州新区迎来首列沥青专列(图)
  • 兰州七里河消防大队对高层住宅小区进行消防安全“复查” 兰州七里河消防大队对高层住宅小区进行消防安全“复查”
  • 白银会宁炭山小学校长亲手建成乡村漂亮小学 白银会宁炭山小学校长亲手建成乡村漂亮小学
  • 图解: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喜迎十九大】甘肃省各地干部群众——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攻坚克难 【喜迎十九大】甘肃省各地干部群众——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攻坚克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