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让群众搭上致富快车——庆阳市镇原县发挥“农字号”企业优势助推扶贫攻坚侧记

17-09-06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喜迎党的十九大

  原标题:让群众搭上致富快车——镇原县发挥“农字号”企业优势助推扶贫攻坚侧记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慕诚

  “现在底薪每月4500元,加上效益工资,每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近日,镇原县中盛公司姚川养殖基地副厂长王建忠一边查看鸡舍,一边向记者讲述“家门口”打工的好处,“收入高,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孩子,每月还能带薪休假4天。”

  今年38岁的王建忠是镇原县庙渠乡黎明村的贫困户,先后在西安、兰州等地打工。2012年底,王建忠看到中盛农牧公司在家乡招聘工作人员的信息后,考虑到“外出务工花费大,还照顾不了家里”等因素,他回乡成功应聘饲养员岗位,并与16名同乡赴山东临沂学习肉鸡养殖技术。后来,由于头脑灵活、能吃苦、肯钻研,王建忠很快成为各个养殖基地争相竞聘的“红人”。

  王建忠的经历是镇原县贫困户实现脱贫的一个缩影。

  为了发挥“农”字号龙头企业的优势,镇原县积极探索政府推动、企业带动产业脱贫的路子,成立了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3600万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和1000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自2013年开始,中盛公司在镇原县建基地、带农户发展肉鸡、肉羊养殖,有效拉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如今,中盛农牧公司的1500名员工中,本地农民工超过1200人,其中贫困人口500多人。

  在中盛公司产业模式的带动和引导下,镇原县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协会组织728个,其中规模化肉鸡养殖户和专业合作社57个,涉及贫困户640户、贫困人口2560人,年饲养肉(蛋)鸡120多万只,实现收入1.2亿元。全县全膜玉米种植规模扩大到100多万亩,年青贮秸秆100万吨,玉米和秸秆的就地转化率分别达到100%和70%。因为有了龙头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从“中盛模式”中尝到了甜头。

  中盛农牧产业化建设不仅促进了当地全膜玉米种植、禽畜养殖、农产品加工和运输、餐饮、流通等产业的发展,而且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殷家城乡敬岔村农民卢俊鹏以前一直在新疆打工,当得知中盛公司的肉羊发展战略规划后,他回乡筹资10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镇原县俊鹏专业养殖合作社,建起了标准化养羊场。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敬岔村还新建了鸿鑫养羊场,周边群众也积极发展养殖业,养殖规模不断壮大。目前,殷家城乡已建成规模养羊场12个,规模养殖户达320多户。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在选对路子,镇原县探索实施的“中盛模式”让当地广大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

精彩推荐

  • 众手托起富民产业——庆阳市积极探索苹果产业发展新模式纪实 众手托起富民产业——庆阳市积极探索苹果产业发展新模式纪实
  • 兰州:北环路昨晚发生山体滑坡 九安隧道两侧实施交通管制 兰州:北环路昨晚发生山体滑坡 九安隧道两侧实施交通管制
  • 图解:甘肃省政府这些决定与你有关 涉及人事争议仲裁等↓↓ 图解:甘肃省政府这些决定与你有关 涉及人事争议仲裁等↓↓
  • 张掖临泽:开学第一课 从交通安全开始(组图) 张掖临泽:开学第一课 从交通安全开始(组图)
  • 西北首家无人值守微型超市亮相张掖 西北首家无人值守微型超市亮相张掖
  • 兰州大学全面使用在线迎新系统迎接新生报到 兰州大学全面使用在线迎新系统迎接新生报到
  • 兰州:校园绿地惊现白色“大海龟” 专家鉴定是“马勃” 兰州:校园绿地惊现白色“大海龟” 专家鉴定是“马勃”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举行安保誓师大会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举行安保誓师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