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文明乡村更美丽——庆阳市镇原县屯字镇闫孟村推进移风易俗见闻

17-08-2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文明乡村更美丽——镇原县屯字镇闫孟村推进移风易俗见闻

  通讯员 何海峰 吕赟

  嫁女儿少收、甚至不收彩礼,满月、乔迁等喜事不请客、不收礼;宴会节俭办理,每桌费用不超过400元;红白喜事一天办结,既节俭又轻松……近日,我们在镇原县屯字镇闫孟村采访时发现,一些陈规陋习在村里得到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

  一

  闫孟村辖4个村民小组443户1828口人,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6469元,群众生活并不算十分富裕。但是长期以来,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婚丧嫁娶习俗一直困扰着这里的人们。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闫孟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等,发出“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倡议书,并要求党员干部做表率。“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这些规章制度都已深入人心,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了村民们的共识。”闫孟村党支部书记孟卓说。

  2016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一大早,村民孟长社就找到了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孟金奇,说自己的儿子准备在三天后结婚,需要申请理事会批准。孟金奇同其他理事商议,并向孟长社仔细询问了婚礼预计的规模、范围、婚宴桌数等情况。得知一切都符合标准后,孟金奇向村委会进行了申报。当天,村委会根据相关规定,向屯字镇作了汇报,建议镇里到时派人前来检查食品卫生,进行安全监测,确保婚事顺利进行。

  闫孟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于2015年1月30日,其目的主要是推动红白喜事文明从简。理事会章程规定,需要办理红白喜事的农户,要坚持“先申报、后实施”的原则,提前申报时间、地点、事由、规模。理事会初步审核后,上报村委会,由村委会报告镇政府。红白喜事前一天,镇安全办组织公安交警、卫生监督等职能部门到农户家中,开展道路安全教育,检查食品卫生,进行全面安全监测。同时,理事会提倡从简节约,不大操大办,不能有违法违规行为。

  “理事会成立之初,村民们特别不理解。”孟金奇说,那时大伙儿都认为办红白喜事完全是自家的事情,突然要求申报,还要限制规模,很难接受,尤其抵触检查食品卫生和安全问题。

  孟金奇说,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理事会成员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家中,耐心地进行了解释。“我个人还有个特长,那就是能唱能跳,于是联合村里的文艺爱好者组成乐队,谁家有红白喜事,免费去给表演节目,既为群众节省了费用,也宣传了文明新风。久而久之,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就认可了。”

  村民顾秀珍今年82岁了。她对当年自己父亲过世后的“白事”场景记忆犹新。她说,那时候村子里都是老传统,要请人看日子、选墓地,程序特别繁琐,老人从去世到入土,用了9天时间。家里来吊唁的人多,她负责用石磨磨面,胳膊都肿了。现在“白事”也就一天时间,一切从简,不折腾人了。

  二

  屯字镇副镇长李娟曾长期在闫孟村担任村干部,对于村里破除陈规陋习的过程深有感触。

  几年前,正值村里开始推行移风易俗工作,群众一时难以接受,工作进展比较慢。当时,村里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推行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就在这个时候,李娟婆家奶奶去世了。是遵循老传统,还是实行新规定?大伙儿的目光齐刷刷地聚集在了李娟的身上。

  “作为党员干部,肯定是要带头执行新规定的,这个不容商量。”李娟说,家里人不理解,觉得按新规定办丧事过于简略,对逝者也不敬。“又不是办不起,为啥要这么简单?”“当了多大的官,老人过世,都不能好好办了!”……家人你一言,我一语,对李娟数落起来。但李娟顶住压力,坚持丧事只办一天。

  “丧事办得特别艰难。”李娟说,当天下午吃完饭后,来帮忙的亲戚、邻居全都回家了,第二天早上出殡没人,家里人开始对李娟抱怨起来。无奈之下,李娟又挨家挨户上门去请人,才把丧事办完。

  高价彩礼也曾是困扰闫孟村的顽疾。近些年,闫孟村经济发展较快,道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民也都住进了新房,彩礼也一度“水涨船高”达到十几万元。“高价彩礼,已经成了农民的负担,辛苦半辈子,给儿子娶个媳妇,一下子就欠了好多债。”孟卓说,推进移风易俗,必须抑制高价彩礼,只有这样,群众才能丢掉包袱,加速奔向小康。

  闫孟村村委会发出了倡议,改变婚俗陋习,抑制高价彩礼,从嫁女儿少收甚至不收彩礼开始。

  村文书孟福权的女儿是村里仅有的一名大学生。“女儿出嫁的时候,我没要一分钱彩礼。”孟福权说,现在高价彩礼在一些地方已经很离谱,要改变这种陋习,党员干部要先带头。

  孟福权的妻子贾小芸告诉我们,女儿出嫁没要彩礼,亲戚朋友们都认为自己白白把女儿“送了人”,太傻了。可她觉得如果索要十几万元彩礼钱,女儿女婿过日子会受影响,作为父母,心里也不舒服。只要女儿过得幸福,不要彩礼也没关系。

  闫孟村嫁女少要、不要彩礼新风开始兴盛。村民孟长社嫁了两个女儿,都没有要彩礼。孟金奇的孙女出嫁,也只是象征性地收了几千块钱。

  如今,喜宴节俭办理也在闫孟村流行起来。孟长社的儿子结婚,将传统的4天婚礼时间压缩成了1天,没有大操大办,待客用的是10块钱的烟,20几块钱的酒,菜也只上了10个,每桌费用不到400元。今年5月,贾小芸给孙女过满月,只摆了6桌简单饭菜,来的都是亲戚邻居,既热闹又节俭。孟金奇今年5月乔迁新居,也是简单地招呼亲朋们吃了个饭,没有收礼。

  三

  闫孟村村部对面,是村子里的文化广场。村部和广场两侧就是整齐划一的农村新居。这些新居的墙体上,绘制、书写着图画和文字,内容主要是村子里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村民们说,这些人都是身边熟悉的人,做得都是好事,是全村人学习的榜样。

  孟海燕是村里“孝亲模范”,也是文化墙上的典型人物之一。她的父母因为长期患病,生活不能自理。2014年,在长庆油田工作的孟海燕提前退休,专门伺候两位老人。今年2月,孟海燕的父亲孟成义又在西安、西峰等地先后住院4个月,花费了8万多元。其间,孟海燕一边在医院照顾父亲,一边还要回家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照顾老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孟海燕说。

  孟小舍、路小金夫妇为人谦和,邻里关系融洽,被村里授予“好邻居”的荣誉称号。“多年来,我们从未和周围的邻居红过脸。”路小金说,邻里相处,重在相互理解、信任,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邻里关系好了,生活也更有滋味了。

  “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孟卓说,闫孟村把文化建设与各类典型评选结合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比评先进,制定了《闫孟村“六评一创”活动实施细则》,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婆婆、好妯娌、好邻居、乡贤评选和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评选出了“五星级文明户”43户,各类典型人物26人。二是展现好人风采,推广设立了道德亭、善行义举榜、道德红黑榜、文化墙,有17名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上榜公示。三是组建了村民文艺队,茶余饭后、农闲时段以身边典型人、典型事为题材,自编自演节目,寓教于乐。

  村民孟纪卯说,过去红白喜事大家比的是大操大办,现在比的是节俭;过去嫁女儿必须收彩礼,现在不要也可以;过去大家乱扔垃圾,不注重环境卫生,现在村里到处收拾得干干净净。“身边就有那么多先进,人家都做得那么好,我们不看齐,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

  文明新风,知易行难。闫孟村通过“规章制度约束、党员干部引领、先进典型带动”,破除陋习,树立新风,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

精彩推荐

  • 天水张家川县川王镇大力发展葵花种植 天水张家川县川王镇大力发展葵花种植
  • H5 |甘肃省“十三五”医改:一切为人民群众服务 H5 |甘肃省“十三五”医改:一切为人民群众服务
  • 定西安定区多措并举狠抓禁毒宣传工作 定西安定区多措并举狠抓禁毒宣传工作
  • 兰州 :占道施工超期一月 10家单位被曝光 兰州 :占道施工超期一月 10家单位被曝光
  •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年底将从月面取样并带回地球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年底将从月面取样并带回地球
  • 绵绵细雨送清凉 阵阵秋意涌金城 绵绵细雨送清凉 阵阵秋意涌金城
  •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年底将从月面取样并带回地球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年底将从月面取样并带回地球
  •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