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砥砺奋进的五年·茶马古道行(四)】微生活 群管理

17-09-04 09:44 来源:陇南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茶马古道行(四)】微生活群管理

康县平洛镇团庄村小径。本报记者 王芳 摄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触角也延伸到了农村。如今,无论在家还是外出务工、求学,只要有一台智能手机,就能查看村里的相关信息,让群众足不出户了解全村的大情小事———

  本报记者 石鼓 王芳

  “大雨过后,自来水管被冲断,二社村民自发义务出工,为他们点赞!”

  “平洛镇村干部参与陇南乡村大数据积分统计表已发,请大家查阅。”

  “这两天平洛镇雨势较大,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

  康县平洛镇团庄村因龙凤桥而出名,是康北茶马古道的一个重要节点。

  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团庄村,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积极适应,主动应用,建立各类微信群,不断提高村务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现在网络很发达,很多人都有微信,我们选择这样一种方式管理村务,既可以让村民及时、快速了解相关政策,又可以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可以更好、更方便、更全面地让村干部接受村民监督。”团庄村村支书龙义平告诉记者,康县平洛镇团庄村党群从开始建立到现在已吸纳132名村民加入。

  “我们村现在像这样的群差不多有14个,有安全生产群、村社干部群、团庄村运输车队群……”龙义平说,由于团庄村村民居住分散,通知事情来来回回跑确实很耽误时间,但有了微信群,就方便多了。

  “其实这些群也是我们村政务公开的一个窗口。”龙义平告诉记者,现在,团庄村村民无论在家还是外出务工,只要打开微信就能一目了然地了解村里新农合工作进度如何、村组环境卫生状况怎样、防汛工作进展如何,有时甚至还能通过群里的招工消息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

  “现如今,给村里通知个事情,也不用一个一个打电话,只要发到微信群就行,而村民有什么政策需要咨询,通过微信群发布,很快就能得到回复。”驻村干部孙皑倩说,目前,全村都忙着认证陇南乡村大数据。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村民认证之后,对于及时了解惠民政策、法律常识,学习其他村镇的发展经验都很有用。”

  孙皑倩说,“互联网+”在村务管理中的运用,既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又有效提高了村务治理的效率和水平。

  的确如此,随着“互联网+”不断深入农村,除了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还在消除信息孤岛,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等方面提供了绝佳路径。

  “村里的大小事通过微信群迅速传递,我即使常年在外打工,也能第一时间知道。”村民周志兵说。

  如今,借助微信群,平时交流较少的村民们可以直接对话、沟通,乡风民风越来越好。而由于村干部把工作账本“晒”在群里,村民不再质疑村干部的工作,真正实现了村干部晒工作动态,村民反映问题,党员提建议的良性循环。

  “微信群是一个平等、自由、公开的平台,借助于它,让村民更多地了解了村里的发展,也拉近了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距离,同时还凝聚了全村的人心。”龙义平说,目前,除了微信群之外,他们村还通过陇南乡村大数据、综治E网通多个平台进行村务管理。

  “其实,通过互联网管理村务在很多乡村已经普遍存在,而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通过互联网,让村里的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孙皑倩说道。

  

精彩推荐

  • 第四届“张交会”面向国际绿色办会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第四届“张交会”面向国际绿色办会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 白银市白银区加大对驻区企业扶持 白银市白银区加大对驻区企业扶持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文明围裙”进餐厅公益活动(图)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文明围裙”进餐厅公益活动(图)
  • 兰州市西固区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效能(图) 兰州市西固区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效能(图)
  • 兰州“互联网+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在安宁举办(图) 兰州“互联网+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在安宁举办(图)
  • 兰州西固区地企联谊共创文明 兰州西固区地企联谊共创文明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苑景小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苑景小区(图)
  •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