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五泉山公园电马宣告退休 载满了几代人的儿时回忆

17-09-03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五泉山公园电马宣告退休载满了几代人的儿时回忆

  中国甘肃网9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赵庭那 文/图) 你还记得那五泉山公园里的电动转马吗?还记得在电马中,你追我赶,振臂高呼的小兴奋吗?8月31日,记者经过五泉山公园内唯一一个可称为“文物”级的游乐设施电动转马时看到,昔日热闹的电动转马已被一层厚厚的尘土所覆盖,“设备报废仅供参观”的通知宣告了电动转马时代的结束!对此,不少70、80、90后,甚至是60后的市民表示,希望电动转马有一个好的归属,能够经过粉饰后成为一个展示城市发展的景观。采访中,记者从五泉山公园了解到,电动转马已“年老退休”,无法正常运转,目前仅供游人拍照留念,去留问题正在商议中。

  A

  市民

  电动转马曾是儿时暖暖的回忆

  憨态可掬的神情、气定神闲的姿态、不可一世的傲娇,相对于五泉山公园游乐场的各大现代设施传来的欢快声,各色电动转马则被层层叠叠绿色植被所包围,显得很是寂寥。

  几名带着孙子前来游玩的老人看到早已斑驳的电动转马,无不感叹岁月如此之快。市民刘奶奶告诉记者,没想到30年就这样过去了,它曾陪伴一家三代度过最甜蜜的时光,现如今它和我们一样,都老了!

  顺着老人的眼神,记者看到一排排的转马围在淡蓝色的栏杆内,或腾空跃起,或仰头长鸣,或昂首扬尾,拼色的大象、周身金黄的小黄鸭陪伴在骏马身旁,仿佛时间就停止在了那一刻。前来游玩的苏小姐看到褪去鲜丽“外衣”的电马感慨道:“儿时最喜欢站在转圈的垫子上,一启动直接摔倒,吓死宝宝了!”采访中,不少游人表示,小时候没有那么多主题乐园,园区里的设备没有那么先进,门票也没那么贵,但是依然玩得很快乐,而电动转马曾是那时最美好的回忆。

  B

  电动转马

  设备报废仅供参观

  沿着蓝色栏杆,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进口处的暗红色高柱上贴着白纸黑字“设备报废仅供参观”的通知,两处进出口的栏杆均已锁起,只有售票口附近的栏杆半掩着。

  “吱扭”一声,推开稍有倾斜的栏杆,眼前的水泥路面打扫将很是干净,没走几步,一块老旧的木质菱形白色木板就挂在头顶,墨绿色的字体写着“同志们!一、请勿拥挤;二、自觉排队;三、一律凭票进入”可以想象那时的场面有多壮观。7、8米长的白色墙体上,嵌着同等长度的褐色木框,粉饰着已经掉色的万马奔腾的景象,此时,一位途经此处的游人告诉记者,儿时为了坐上几分钟的转马,台面上、通道里满满的都是人。

  打开第二道栏杆,各式转马跃然眼前,橡皮质地的台面有些已经翘起,奔腾而上的转马满身灰尘,有些已经掉色,马掌下结起了厚厚的蜘蛛网,一侧小黄鸭座位里的边缝,落满了枯叶,油漆都已开裂。一同参观的游人表示,岁月的沉淀在这里一览无遗,只是那些欢动的表情、雀跃欲试的姿态,让人有一种归属感和幸福感。

  C

  历史

  兰州游乐界的“老古董”已39岁

  为了了解电动转马的历史,记者找到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游乐科的刘科长,经他介绍,记者辗转联系到曾经参与过电动转马组建工作的一名军人。原来,从建成到现在,这个兰州游乐界的“老古董”已经39岁了。

  “78年建成,79年投入运营,距今已有39年的历史。”谈起电动转马的历史,这位参与者告诉记者,电动转马游乐设施属于军民共建,为了拥有一个良好的游玩环境,1978年,团长带着他和50多名战士在这里进行地面平整、铲除毛草的工作。“建成后,好多战友都想要坐一坐电马,但团长说,都是解放军叔叔哪有坐儿童坐骑的!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没机会坐了,现如今,这个愿望竟成了大家心中的遗憾!”

  刘科长介绍,电动转马建成后属于兰州市首台大型游乐设施,经过多年的运营,早已成为兰州游乐界的“老古董”,很多配件老化无法配置。不过回想起初次运营时的情景,刘科长表示,那时他才19岁,从一张票2分钱,到2007年的一张票10元钱,为60、70、80、90后四代人带去了不少欢乐。直至2014年12月,该设施才停止运营。

  D

  回忆

  留下的是美好回忆彰显的是城市文明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这些色彩斑斓、憨态可掬的电马如果遗弃的话很是可惜,它的存在不仅是一种归属感、幸福感的表现,同样承载着岁月的积淀和传承的概念。与此同时,它还拥有着四代人暖暖的美好回忆。

  市民王先生建议,创建精神文明城市除了追求精神外观的美感外,更应该寻求内心的温暖,如要拆除,建议将电动转马转移为城市景观,供市民参观回忆。市民李女士表示,希望能够将电马二次粉饰、清理,作为一个景点供游人参观。对此,兰州市五泉公园副主任杨立军表示,电动转马作为一个时代的见证,让市民的情愫有所寄托,他们已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打扫、清理电动转马,并形成景点供游人参观、拍照。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的五年·茶马古道行(四)】微生活 群管理 【砥砺奋进的五年·茶马古道行(四)】微生活 群管理
  •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在兰首展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在兰首展
  • 【兰州创文 】白银路做强做足“宣传文章” 【兰州创文 】白银路做强做足“宣传文章”
  •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昨日兰州开展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昨日兰州开展
  • 【兰州故事】唐僧取经过陇上丝绸之路上的西游记传说 【兰州故事】唐僧取经过陇上丝绸之路上的西游记传说
  • 甘肃省政府决定对《甘肃省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实施办法》等18件政府规章予以废止 甘肃省政府决定对《甘肃省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实施办法》等18件政府规章予以废止
  • 【喜迎十九大】甘肃省各地干部群众实干创新 拼搏进取 【喜迎十九大】甘肃省各地干部群众实干创新 拼搏进取
  • 甘肃省组织开展全国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图) 甘肃省组织开展全国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