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一论学习贯彻白银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本报特约评论员

17-09-01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叶满山(见习)

  原标题: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本报特约评论员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新常态下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为我们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2017年8月22日召开的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后工作,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提振了精神、鼓舞了干劲,发出了奋力赶超的新号令。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风向标、红绿灯,全市上下必须深植骨髓,坚定信心,昂扬斗志,以新理念引领白银新发展!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发展,首先要准确判断我们在宏观大局中所处的位置、状态和阶段,既要站高看远、又要入微入细,既要瞻前顾后、又要兼顾左右,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今年上半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聚焦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展特色旅游、绿色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的建设、用事业凝聚人心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我们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速度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市发展中还面临着发展速度不快、经济结构不优、基础支撑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和困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既要正视问题短板,更要准确把握、充分挖掘白银后发优势和巨大潜力,坚定赶超发展的信心决心。我们区位优势明显,是兰白核心经济区重点城市之一,是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我们资源能源富集,沿黄优势得天独厚,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丰富,黄河、红色、工矿、丝路各种文化交融辉映;我们产业基础厚实,拥有省内国内少有、布局合理、基础完善、特色突出、承载力强的“一区六园”工业集中区;我们政策平台充分,享有国家首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兰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重点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等15项扶持政策。可以预期,未来白银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动力大于困难,完全可以大有作为。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以更加有效的战略部署和工作举措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拓白银发展新境界。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市委八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确定的加快建设一条沿黄优势经济带,以绿色生态理念全力打造“一区六园”,强化科技、基础、人才、金融四个支撑,着力做大做强工业、壮大特色农业、打造特色旅游、发展工业物流、壮大县域经济等五个经济增长极的经济发展思路,既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加快白银经济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白银转型发展必须紧紧扭住既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以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全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点带面激活全局。要突出投资拉动,以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挂图作战”行动为抓手,紧盯“六张图”,落实“八行动”,攻难点、打硬仗,抢时间、赶进度,以投资的回升推动经济企稳向好。要突出改革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腾笼换鸟”的思路去换产品、换技术、换新的运营方式,不断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要突出实体经济,加大对骨干企业扶持力度,加强指导调度,防止资本“脱实向虚”。要突出开放带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抢抓高铁时代带来的无限商机,加强与兰州及兰州新区在产业布局、生态建设、交通通讯等方面的合作,加快开放步伐。要突出脱贫攻坚,紧盯18万多贫困人口和深度贫困地区,扎实开展“绣花”式扶贫,促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要突出民生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统筹抓好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等社会事业,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美好新农村建设,使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赶考”,开启新的“征程”,关键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抓落实。全市上下一定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理念,克服歇一脚、松口气的心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创新担当、实干奋进,为建设富裕繁荣、秀美宜居、文明幸福新白银不懈奋斗!

精彩推荐

  •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 兰州文化旅游“五进”活动来到河口古镇(图) 兰州文化旅游“五进”活动来到河口古镇(图)
  • 138县道兰州至金崖镇路段环境问题需改善(图) 138县道兰州至金崖镇路段环境问题需改善(图)
  • 1至7月 兰州接待游客逾四千万人次(图) 1至7月 兰州接待游客逾四千万人次(图)
  • 2017年暑运落幕 兰铁局发送旅客创历史新高航空市场增长迅猛(图) 2017年暑运落幕 兰铁局发送旅客创历史新高航空市场增长迅猛(图)
  • H5 |七夕长知识呦!快来围观! H5 |七夕长知识呦!快来围观!
  • 陇上江南走向蓝海开创新天地 陇上江南走向蓝海开创新天地
  • 庆阳宁县农民:科学养殖使我摘掉了“贫困帽” 庆阳宁县农民:科学养殖使我摘掉了“贫困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