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庆阳宁县农民:科学养殖使我摘掉了“贫困帽”

17-09-01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梁会文

  口述梁会文

  本报记者苏海琴整理

  我叫梁会文,今年四十多岁,宁县良平镇第家村二组村民。

  几年前我家还是贫困户,这几年靠养猪不仅脱了贫,还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以前我一直在外打工,因为没有手艺,只能当小工、打零工,收入很低。老伴在家种地,一年也没几个钱。看到别人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心里很着急。外面挣不了钱,咱试试回家发展吧,我们村是养殖专业村,别人能搞养殖,我也应该可以。

  2011年回家后,我决定搞规模养殖种猪和肉猪赚钱致富。说干就干,我们夫妻俩开始四处筹钱,向亲朋好友借得3万元,同时把家里多年积攒的5万元家底全部拿出来,建了16间猪舍,养了80头肉猪。从此,喂猪、清理猪圈、购买饲料成了我俩每天的主要工作,虽然累些,但看着小猪一天天变肥变大,心里就特别高兴,这些猪出栏后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但事与愿违,我们养的猪不但没有创收,而且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和养殖知识,即将出栏的猪因染传染病不到5天全死了。想到所欠下的债务,想到全家人以后的生活,我死的心都有了。

  2014年,我们家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并由村主任、养猪致富能人帮扶我。他们协助我贷到了5万元项目扶持贷款,购回10头优质能繁母猪和1头种公猪,送我赴杨凌等地的现代种猪繁育企业观摩学习,送我参加县上、镇上邀请西农大等养殖专家举办的标准化种猪、肉猪养殖技术等培训。这一切让我们一家对生活又有了信心。我也托人从外地买回许多关于科技养殖方面的书籍,不但自己学习,还督促老伴也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干部们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我们用养猪赚来的钱还清了债务,去年年末我们家摘掉了贫困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如今我不仅是科学养猪能手,还是村里动物防疫员。下一步,我想继续扩大养猪规模,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共同脱贫达小康。

精彩推荐

  • 全运会甘肃代表团摘得第二枚金牌 全运会甘肃代表团摘得第二枚金牌
  • 柯璀玲:活态传承民族服饰的巧娘(组图) 柯璀玲:活态传承民族服饰的巧娘(组图)
  • 马尕主麻:是“果儿”更是传承者(组图) 马尕主麻:是“果儿”更是传承者(组图)
  • 初秋时节 平凉市华亭县黎明村菜农采摘辣椒 初秋时节 平凉市华亭县黎明村菜农采摘辣椒
  •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巨变】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 陇南成县核桃树成了“摇钱树”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巨变】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 陇南成县核桃树成了“摇钱树”
  •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将在兰州隆重展出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将在兰州隆重展出
  • 兰州市民呼吁尽快对白塔山后窑洞群进行保护处理 兰州市民呼吁尽快对白塔山后窑洞群进行保护处理
  • 兰铁局暑运人数首破千万人次大关 高铁客流占“半壁江山” 兰铁局暑运人数首破千万人次大关 高铁客流占“半壁江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