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马尕主麻:是“果儿”更是传承者(组图)

17-09-01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马尕主麻:是“果儿”更是传承者

  每道工序力求完美。

  交流夹钢技巧。

  腰刀制作过程全部由手工完成。

  保安语中,把打制各种金属器具的工匠称为“果儿”。马尕主麻就是一名专门打制保安腰刀的“果儿”。

  保安腰刀与维吾尔族英吉沙刀、阿昌族户撒刀并称我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保安腰刀制作工艺是保安族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大河家镇一家面积不大的临街腰刀店里,马尕主麻正在埋头雕琢着一把腰刀。生于积石山县,长于积石山脚下的马尕主麻自幼受到父亲的影响,对保安腰刀情有独钟,在保安腰刀打造方面有着高超的技艺。

  说起保安腰刀的发展历史,马尕主麻如数家珍,讲起保安腰刀的锻制技艺更是滔滔不绝……一把保安腰刀要经过炼铁、夹钢、锻打、淬火、打磨、开刃等几十道工序,并配以具有民族特色的刀把和刀鞘才能完成。

  马尕主麻的微信朋友圈分享的大多数是关于保安腰刀的内容:“晒”自己新打造的腰刀、分享腰刀的发展趋势等。随着网络的发展,他尝试通过网店等电子商务的方式,把自己制作的腰刀销售到国内外。

  正因为有像马尕主麻这样年轻工匠的继承,使得保安腰刀手工技艺代代相传。2015年11月,马尕主麻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安腰刀锻制技艺省级传承人”。

  如今,每年都有学徒跟着马尕主麻学习。他悉心传授着制刀技术,一心想着把这种代表民族的手工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记者 盛学卿

精彩推荐

  • 柯璀玲:活态传承民族服饰的巧娘 柯璀玲:活态传承民族服饰的巧娘
  • 马尕主麻:是“果儿”更是传承者(组图) 马尕主麻:是“果儿”更是传承者(组图)
  • 初秋时节 平凉市华亭县黎明村菜农采摘辣椒 初秋时节 平凉市华亭县黎明村菜农采摘辣椒
  •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巨变】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 陇南成县核桃树成了“摇钱树”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巨变】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 陇南成县核桃树成了“摇钱树”
  •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将在兰州隆重展出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将在兰州隆重展出
  • 兰州市民呼吁尽快对白塔山后窑洞群进行保护处理 兰州市民呼吁尽快对白塔山后窑洞群进行保护处理
  • 兰铁局暑运人数首破千万人次大关 高铁客流占“半壁江山” 兰铁局暑运人数首破千万人次大关 高铁客流占“半壁江山”
  • 夏季以来 嘉峪关市迎来大批游客(图) 夏季以来 嘉峪关市迎来大批游客(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