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和传承者乡土文化的坚守者 记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陈守文

17-05-3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原标题:和传承者乡土文化的坚守者——记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陈守文

  在西固区柳泉乡,陈守文是这里小有名气的文化人。一个人的退休生涯可以有多种选择,或养花弄草,或品茗饴孙,但陈守文老人却选择了一条挖掘整理、弘扬传承民族文化的清贫之路。

  陈守文,1932年5月生,西固柳泉乡人,原西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知名书画家,兰州市“农民艺术家”,“感动西固”道德魅力人物……在这位老党员的带领下,柳泉乡文化氛围日渐浓厚,成为全省闻名的“文化之乡”。

  因为“我是党员“、因为“群众需要”,1993年退休后,陈守文老人选择了再次“上岗”,放弃了闲适优雅的生活,将自己的“夕阳余晖”洒播给了桑梓热土、父老乡亲。随后的23年,陈守文心怀一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始终坚持党的理论学习的同时,孜孜不倦的弘扬传统文化、端正乡风乡俗,推动柳泉的群众文化发展。陈守文发动带领群众成立了柳泉乡书画协会、武术协会、音乐协会、戏曲协会、文艺协会、老龄协会和“世大”文化基金会;筹资建立了柳泉乡文化碑林,义务举办柳泉少年书法学习班;五年时间他为100多名学生免费辅导书法,有3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书法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共为100多名学生减免培训费近万元。

  陈守文从小就参与社火活动,而且乐此不疲,八岁就开始踩“铁芯子”(又名高台戏),九岁在戏剧中担当角色。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柳泉乡在组织千人社火进兰州市表演时,他精心设计,创新制作了6台“铁芯子”,让老兰州人大饱眼福。人们称他为“社火专家”、“铁芯子专家”,现在他正将“铁芯子”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人们了解柳泉乡百余年间社火戏曲的由来与发展,他不辞辛劳用三年的时间先后走访老艺人,收集整理了7万多字的《柳泉社火戏剧史话稿》。在柳泉乡的非遗文化博物馆,色泽鲜艳的脸谱、美轮美奂的剪纸、精致典雅的铁芯子……陈守文把自己一生收集的珍贵藏品,全部捐献给了文化博物馆。

  虽然年逾古稀,但陈守文依然十分关心柳泉的文化事业,是柳泉碑林的倡导者、发起人。碑林于2002年10月开工修建,他和他的同仁们马不停蹄,收集作品、审查刻碑。现已建成书院、三开彩门、台阶、露天舞台及前看台,已立碑60余通,总投资15万元。柳泉碑林的建立,得到了省内外书法艺术家的支持和赞扬,也大大提高了柳泉的人文环境。

  因为他的无私付出,陈守文1998年荣获“兰州市首届农民艺术家”称号;2016年荣获“兰州好人”称号;2017年1月荣获“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