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东乡县龙泉乡脱贫攻坚见闻

17-09-01 10:43 来源:临夏回族自治州政府门户网 编辑:宋芳科

  撸起袖子加油干——东乡县龙泉乡脱贫攻坚见闻

  几场秋雨后,东乡县北部最干旱的龙泉乡山坳里的旱作玉米,绿油油的一大片,长势喜人。漫山遍野盛开着粉红、乳白色的洋芋花,着实好看,东乡大地充满着无限生机。

  8月17日,走进龙泉乡,让人感到和往年不一样的是,这个乡的苏黑、拱北湾等村正在进行着一场脱贫攻坚的大会战。

  记者乘车到苏黑村,车在狭窄蜿蜒的山梁上,沿着陡峭的山路一直向下行驶,到苏黑村阳洼社时,大家都捏了几把汗。下车后,包村干部马进华告诉记者:“从2300多米的山顶,到海拔1800多米的沟底,不管是谁,第一次到这里都是提心吊胆的。”

  在这里,我们看到一座新修建的钢结构桥,结实的桥梁、宽阔的桥面,在这寂静的山沟里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开着兰驼车路过桥面的马占良停下车,一面指着桥一面对记者说:“这条沟长年流着苦涩的泉水,一到阴雨天,这里就会爆发洪水,我们望着这条沟不知流了多少泪。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前几天,企业家们捐款给我们修了这座桥。”

  有了这座桥,苏黑村山沟里的几个社群众出行得到了初步改善。

  就在桥的附近,有一支20多人的修路大军已安营扎寨。记者看到,工地上挖掘机、压路机、装载机等重型机械整齐停放,还囤积了大量的水泥和砂石料。工程负责人何学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到现场10多天了,之所以还没有全面展开工作,是因为这里的施工难度大、要求高。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保质保量修好路。”记者看到从山顶到山沟“之”字形的路基,开挖在60度以上的山坡上;山沟里的道路开凿在岩石上,要经过四道洪水沟,路基极不稳定。

  “‘困难再大也要克服,任务再重也要完成。’这是省委书记林铎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达成的共识,我们正在动员各方力量,决心要尽快完成。”包村干部唐国亨说。

  记者还了解到,和苏黑村相邻的拱北湾村自然条件也不好,从7月下旬开始,这里掀起了修路高潮。

  拱北湾村的八羊古、杨家、拱北湾、对坡四个社,以前只有一条小道相通,现在通往四个社的道路一起开建。每天人们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施工车辆来来往往。

  马努海大门上道路通了,王哈三的大门上道路也通了……

  连日来,人们奔走相告,一条条喜讯传向了四面八方。

  偏僻山区的贫困,绝大部分是没有道路而造成的,今天,一条条道路要修到了贫困群众的家门口,从此这里的山不再高、路不再长,路给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正是因为道路不畅,群众的居住条件也非常差。“在解决道路难的同时,我们一并解决居住难的问题。”在拱北湾村马海明告诉记者。

  在拱北湾村,77岁的马忠山顶着酷暑,带领儿媳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帮助施工队修建新家。他的旧家已经拆除,新家已具雏形,他告诉记者:“儿子去世的早,留下了儿媳妇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我看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房子越来越破旧。”这次乡上按照D级危房户,对他的房屋进行改造。拱北湾村八羊古社马麦洒尔代说:“我的儿子、儿媳妇都是残疾人,无力修房,但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家也开始修建新房子了。”记者看到,他的新家正在紧张的修建当中,一家三口脸上挂着笑容。

  据了解,在苏黑、拱北湾两个村,20多户D级危房户正在进行改造。

  按照打造安居乐业、富裕幸福的目标。日前,龙泉乡将省扶贫办投资的1000万元和厦门帮扶单位700万元资金,用在了全县13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上。

  8月初,县委县政府安排县职业学校教师到龙泉乡开展技能培训,900多名农民在自家门口学到了养殖、东乡美食、牛肉拉面等实用技术。带薪培训是东乡县劳务培训的创新,将参训人员由政府补贴1000至1500元的工资,主要到餐饮企业学习技术并进行实习,这一培训,极大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龙泉乡拱北湾村餐饮个体户马主麻,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个体餐饮老板。龙泉乡技能培训一结束,在乡政府干部的动员下,他就接受10多名学员到他的餐厅实习。他还说要介绍更多的人到兰州各餐厅打工学习。

  干部帮群众,群众互相帮助。如今,50多名青年走上了带薪学习的道路。

  养殖是东乡县农民的传统优势产业,曾经有“手抓羊肉出东乡,东乡手抓出龙泉”,龙泉的手抓羊肉和龙泉群众的养殖技术都闻名遐迩。龙泉乡党委政府抓住这一优势,正在全力扶持、着力打造“家家养牛羊,户户搞养殖”的产业发展模式。

  这一举措,落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记者在苏黑村阳洼社看到,杨德福家新盖的羊圈要比他家的房屋好得多,这个羊圈政府补贴6000元,他自己筹措了4000多元,羊圈里已经养了活蹦乱跳的羊。他高兴地说:“羊圈盖好了、盖大了,以后,我要养更多的羊来致富。”同村的杨阿白德、杨克里木等群众和他一样,在政府帮助6000元的基础上,自己补贴,正在修建新羊(牛)圈。

  据了解,政府对所有精准扶贫户统一安排资金修建(牛)羊圈。在此基础上,对精准扶贫户,根据需要配发基础母牛和母羊。

  从7月下旬至今,龙泉乡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仅仅一个月时间,一场彻底消除贫困的战役在这里打响。

精彩推荐

  • 陇上江南走向蓝海开创新天地 陇上江南走向蓝海开创新天地
  • 庆阳宁县农民:科学养殖使我摘掉了“贫困帽” 庆阳宁县农民:科学养殖使我摘掉了“贫困帽”
  • 全运会甘肃代表团摘得第二枚金牌 全运会甘肃代表团摘得第二枚金牌
  • 柯璀玲:活态传承民族服饰的巧娘(组图) 柯璀玲:活态传承民族服饰的巧娘(组图)
  • 马尕主麻:是“果儿”更是传承者(组图) 马尕主麻:是“果儿”更是传承者(组图)
  • 初秋时节 平凉市华亭县黎明村菜农采摘辣椒 初秋时节 平凉市华亭县黎明村菜农采摘辣椒
  •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巨变】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 陇南成县核桃树成了“摇钱树”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巨变】搭上互联网销售快车 陇南成县核桃树成了“摇钱树”
  •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将在兰州隆重展出 《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巨幅长卷将在兰州隆重展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