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大省大家谈

定西大地绘出美丽新画卷

17-08-30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苦甲”之地绘出美丽新画卷

  香泉镇马铃薯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给马铃薯喷药。

  安定区馋山口镇龙滩村通村硬化道路让群众外运农产品节约一半的时间

  清朝末年,陕甘总督左宗棠上书朝廷,一句“陇中苦瘠甲于天下”,让定西从此成为穷苦的代名词,这里曾被联合国评论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定西人民发扬“三苦精神”,治穷致富,实现了整体基本解决温饱目标,被誉为“历史性的跨越”。定西治理贫困的骄人业绩名播全国,一幅美丽的长卷正在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扶贫搬迁自来水到身边

  8月上旬的一个正午,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陡寨村村民王彩荷正眯着眼睛看师傅贴瓷砖。“快了,年底前就能搬进去。”提起新房子王彩荷喜笑颜开。

  王彩荷的丈夫患病不能劳动,两个孩子都在读书,是一类低保户。5口人现在住的是危房,下雨天锅盖被漏下来的雨打得“哒哒”响。村支书曾感慨地说:“要不是个攒劲婆娘,一家子日子都过不下去”。

  群众连一个安全的房子都没有怎么奔小康?仅2017年安定区就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1.3亿元,落实5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11个,并统筹各类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补贴32740元,彻底改变了贫困户的住房问题。

  “苦焦得很!”是当地人说起位于安定区北部大山深处白碌乡常用的话语。白碌乡录丰村老人王永瑞种树30年,讲起因为没水,自己植树种了死、死了种的绝望挣扎时不禁掩面痛哭。而吃的是窖水还是自来水也是安定人过去区分“城里人”和“乡里人”的天然标准。为了让老百姓吃水不愁,安定区争取各类资金大力实施供水入户工程,2016年实施了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项目总投资6084.8万元,对全区19个乡镇的13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了村级管网全覆盖。

  加挡提速惠民生

  安定区高峰乡红光村有个李家嘴社,三面对高山,一面隔着沟,被当地人调侃是座“岛”。“不好走啊,来去全靠扁担担。”一根发黄的老扁担压弯了老汉黄耀舞的肩。

  2015年6月份,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一条总投资28.2万元的崭新宽阔的砂化路呈现在李家嘴社村民的眼前。路通了思路也宽了,村民们通过调结构、兴产业、搞经营,正在和全区的老百姓一道向脱贫奔小康的目标迈进。

  “灯泡没个灯盏亮”,过去,在安定区的有些偏远山村灯泡连屋里都照不亮,照不亮的还有群众的致富梦。2015年6月,全省脱贫攻坚贫困村动力电覆盖工程在定西市安定区西巩驿镇百页村启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安定区实现了自然村三项动力电全覆盖。

  “现在,路直接通到了家门口,娃娃们上学方便了,再也不用为没路走而烦恼了。”2016年,西巩驿镇新街村梁子坪社到后坪社1.5公里砂化道路和11米长的过水桥竣工验收,这里的村民们再也不用为行路难而发愁了,村民水清义感慨地说。

  2016年,安定区先后整合各类资金10亿元集中用于脱贫攻坚,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3.4亿元,易地扶贫搬迁方面2.56亿元,富民产业培育方面0.53亿元,公共服务保障方面2.8亿元。整合筹资1500万元,解决了内官宝石、青岚贾川、新集西坪、鲁家沟三湾、李家堡黄金5个特殊困难村的脱贫问题,并建立了长效扶贫机制。

  2016年,该区90%的贫困户和80%的常住农户通自来水,所有行政村全部通上动力电和硬化路,5623名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整合筹资5834万元,按照户均3万元的标准,实施了27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程。

  扶贫扶智兴产业

  “有技术,比啥都强,现在我学到了技术,就有了挣钱的门路。”鲁家沟镇罗川村村民张宝珍在定西理工中专参加了“陇原巧手”劳务技能培训后感慨地说。

  安定区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方向,把能力素质提升作为脱贫攻坚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围绕发展劳务经济、培育特色产业,突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先后整合资金1000万元,对2.2万贫困劳动力实施了全面培训。

  “通过养殖技术的培训,有些自己琢磨不透的难题,通过专家的讲解一听都明白了。”通过培训,李家堡镇姚家岔村的贫困户郭城成了村里的养猪能手,2016年,他家只养猪的收入就超过了4万元。该区重点对全区125个扶贫村中新成长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和返乡创业人员进行应用职业技能培训,先后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和专业技能人才为主的贫困劳动力6000人,委托乡镇分级培训劳动力1.6万人,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有了致富技能的贫困户思路活了、来钱的门路多了,他们搞种植、搞养殖、搞经营,发展起了马铃薯、草牧、蔬菜等多元富民产业。该区在135个贫困村中,培育马铃薯专业村135个、养殖专业村62个、蔬菜专业村12个、中药材专业村15个,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61个,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被吸收到产业链中,发展生产、参与分配。2016年,该区各种养合作社共实施折股量化资金4481.2万元,其中到户资金1256户4330.16万元、到村资金151.04万元,年分红收益将分别达到306.6万元和12.1万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6年,安定区“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全区共有4485户18270人达到贫困退出标准。近五年来,安定区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工程,坚持综合施策,注重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4.95亿元,争取项目资金50.49亿元,为全部2.0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贷款9.16亿元,大力扶贫脱贫。农村自来水入户率、动力电覆盖率、行政村通畅率、危房改造率分别提高75、29、62和25个百分点,达到90%、94%、100%和75%,贫困户“吃自来水、用动力电、走水泥路、住安全房”目标基本实现。水电路房大变样,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组组数字犹如一个个箭头,指向同一个目标——2017年,定西市要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3700元以上,减少贫困人口63.16万人;一串串数据犹如一个个符号,记录着定西市各级党政干部将脱贫攻坚这个“一号工程”扛在肩上、记在心头的政治责任,彰显了定西市干部群众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决胜小康的美好愿望和过硬作风。在老百姓心中,这一串串数据更像是一串串脚印,清晰而踏实,排成行、连成列,不断地伸向远方,伸向光辉灿烂的未来。通讯员 易思耿 雪永鹏 晚报记者 牛小亚 文/图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作为记者,在路上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作为记者,在路上
  • ZAKER兰州带你走进几所有特色的学校 看别开生面的“开学季”(图) ZAKER兰州带你走进几所有特色的学校 看别开生面的“开学季”(图)
  •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3+”模式全力助推创城(图)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3+”模式全力助推创城(图)
  • 兰州市迎30年来同期最长阴雨期 市民直呼今秋来得早(图) 兰州市迎30年来同期最长阴雨期 市民直呼今秋来得早(图)
  •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2017兰州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图)
  • 甘南临潭县古战乡坚持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中心工作来抓 甘南临潭县古战乡坚持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中心工作来抓
  • 甘南碌曲县双岔乡纪委将廉政文化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有机结合 甘南碌曲县双岔乡纪委将廉政文化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有机结合
  • 小陇|活在唐人诗歌里的玉门关(组图) 小陇|活在唐人诗歌里的玉门关(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