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ZAKER兰州带你走进几所有特色的学校 看别开生面的“开学季”(图)

17-08-30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2017开学季 我们来了

  原标题:ZAKER兰州带你走进几所有特色的学校——看别开生面的“开学季”

  相机镜头前的孩子们

  假期结束,开学号声响起,在兰的中小学生近期陆续迎来了新的学期,寂寞了一个暑假的校园纷纷热闹了起来。度过了一个假期后,孩子们回到校园是一种什么状态?第一次踏入校园萌娃们又是怎么迎来自己的学校生活?为此,兰州日报ZAKER兰州记者挑选了几所有特色的学校,走入其中,给你带来别开生面的开学季。

  兰州西北角一个学校36个娃

  8月28日,兰州全市中小学开学,城市里的学校,一个班里六七十个孩子,挤得满满当当,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们,熙熙攘攘。而大山里头的学生们也都拎起小书包,沿着蜿蜒的山路重回校园,当日,ZAKER兰州记者从兰州驱车180公里来到位于兰州永登县武胜驿镇聂家湾村,采访这里一所普通的山村小学——聂家湾村小学,了解当地学生开学第一天的情况。

  聂家湾村在永登县武胜驿镇西北角,与天祝藏族自治县接壤。早上8点左右,记者来到了聂家湾村,一进村门口,就听到阵阵读书声打破安静的乡村,传到很远很远。走进村口边的学校,一院整齐的校舍印入眼帘,校门口一片八瓣梅在山风中摇曳,映衬着校园中央的国旗分外鲜亮。

  “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国是中国!”一年级教室里,6个萌娃抱着书本坐得板板正正大声朗读,教室里只有4张桌子,两个孩子坐一张,剩下的一张是老师的讲桌,教室虽显空旷但整洁明亮,电子触摸屏式的黑板上显示出课文,一位年轻女教师正在一字一句教孩子们朗读课文,中等个、扎着马尾、憨厚、朴素,看我们在门口张望,冲我们会意一笑继续讲课,她是学校一年级教师郑振风。

  讲完一段课文,郑振风老师示意我们可以进来,记者走进教室和6名一年级新生交流起来。

  “你们都是一年级的学生了,今天开学第一课,你们高兴不高兴?”

  “高兴!”6个孩子异口同声回答说。

  ……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洪亮的声音又从隔壁四年级教室传来,讲课的是聂家湾村小学教导主任、教师张树扬。张树扬老师身形单薄,腿部有残疾,正架着拐杖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解。

  “张树扬老师身体不太方便,孩子们就争着帮他搬凳子。”校长吴忠元对记者说。原来张树扬老师腿部残疾架拐杖,懂事的孩子们总会在上课之前就帮老师把凳子放好,但张树扬老师每节课却坚持站着上。

  聂家湾村小学一至六年级,总共36名孩子。“这些孩子9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务农,平时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老师们告诉记者,尽管孩子们的父母不在身边,但在学校的时候孩子们还是很懂事好学。

  趁着课间操的空隙,记者环顾村落,聂家湾村小学就坐落在村口,操场上欢声笑语、田里喜鹊喳喳、山村宁静安详。这是一院方方正正的校园,吴校长说:“现在农村教育搞均衡发展,我们这个学校占地要6000平方米左右,校舍、操场、器材都很完备。”

  ……

  一天的采访过得很快,下午回来的路上,同行的记者胡淼山说:“今年开学季跑了好几个城里学校,而这个在兰州最北端的乡村小学带给我的感受最别样最深刻。”□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润山胡淼山文/图

  “外来”的学校有新意

  开学季,很多小萌娃迎来了自己的的首次入学,而这其中有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这样一个合办学校的新学期开学是不是也与兰州市的其他中学不一样呢?ZAKER兰州记者带你前去一探究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已经领了书准备回家,为28日正式开课做准备,而即将在2018年面临中考的九年级大孩子已经进入了上课的模式。很巧的是记者赶上了九年级(2)班在“未来教室”的一场多媒体课,“未来教室”除了将黑板换成了投影显示,中间有两块显示屏,教室两侧还有四面显示屏。

  “华中师范大学的理念是左脑用于抽象思维,右脑用于形象思维,双屏右图左课件的设计也是在科学合理的培养孩子们的左右脑的运用。而‘未来教室’的双侧面四屏设计,是为了可以与华中师范大学进行远程交流学习,让学生们更好地全方位的接受不同的知识和文化。”学校张建龙老师这样告诉记者,双屏的设计也运用到了普通教室中,使同时运用左右脑的教育理念在全校得到大力推广。

  记者穿梭在校园里,不管是真草铺设的标准化足球场,还是楼道里精美的设计,都表现出了这所学校良好的硬件设施。而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的校服也和兰州市其他中学的校服有那么一点不一样。学校放弃了传统宽大肥大款式的校服式样,将合身、休闲、得体的理念融入校服设计中,校园里满满都是青春阳光的气息。

精彩推荐

  • 第四届“张交会”面向国际绿色办会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第四届“张交会”面向国际绿色办会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 白银市白银区加大对驻区企业扶持 白银市白银区加大对驻区企业扶持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文明围裙”进餐厅公益活动(图)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文明围裙”进餐厅公益活动(图)
  • 兰州市西固区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效能(图) 兰州市西固区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效能(图)
  • 兰州“互联网+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在安宁举办(图) 兰州“互联网+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在安宁举办(图)
  • 兰州西固区地企联谊共创文明 兰州西固区地企联谊共创文明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苑景小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苑景小区(图)
  •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