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作为记者,在路上

17-08-30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懒人是当不了记者的。”报业巨头普利策的这句名言,至今还时时警醒着我。作为一名新闻人,学会在实践中发现和挖掘新闻,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丈量展示社会生活最真实的一面,一直是我的理想。然而在成为一名新闻专业学生的两年时间里,也许是机遇不够,又或者是自身的惰性心理作祟,一直没有真正地实地体验到新闻采写的艰辛。仅有的几次走出校园,也只是前往一小时车程的市区进行采访。有时自己会恍然惊觉:这样的工作强度,远不能称自己为称职的新闻人!

记者在银川回乡文化园采访 摄影/周佳伟

  于是当看到这次“重走中国西北角”活动的通知时,我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表。一方面,我始终对范长江先生笔下神秘而苍凉的黄土地心向往之,更为重要的是,我希望能在这次实践中,通过自己的脚步和汗水寻找真正意义上的新闻素材。

  回顾活动中的经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这一次,我真的在行走中找到了新闻。

  在中卫文化馆参观时的偶然相遇,引来热情的工作人员罗老师为我们联系了中卫最大门户网站——中卫天天网的创始人姚总。在姚总的引荐下,我们又在同一天里拜访了中卫著名的考古学家周兴华老先生,听他讲述了发现大麦地岩画和秦长城的经历。这一连串的幸运巧合,是出发前我们从未想到过的——如果没有实地探察,你永远不会知道发生什么。

  路途中一次偶然的回眸,收获的就是大量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在采访中对于细节的坚持和深挖,可能得到的就是全新的思路和线索……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我逐渐适应了倾听者的角色,学会以客观真实的视角记录下自己所见证的一切。正是在行走和奔波中,我开始以真正以新闻人的视角来关注身边的人和事。

  当然,走访途中的经历也未必是一帆风顺。在石嘴山采访民间艺人杨达吾德老师时,我们两次登门造访最后都不巧错过。这些曲折的过程带来了些许失落和遗憾,也让我更真切地体会到新闻工作实际操作中的不易。在离开宁夏的前一天,当终于联系上杨达吾德老师并得到采访机会的时候,惊喜之情可谓溢于言表。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要真正扛起道义的重担,就必须在脚踏实地的行走中感受社会民生的酸甜苦辣。只有真正走起来,才能称得上为一名真正称职的新闻人。

  这一步迈出去了,接下来,我还在路上。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周子欣 周佳伟 指导教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中国印刷博物馆武威分馆开馆(图)
  •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情景舞剧《丝路花雨》
  •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兰州市妇联“爱心护蕾”关爱行动走进新疆伊犁(图)
  •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甘肃省“巾帼心向党 喜迎十九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在榆中县举行(图)
  •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甘肃省下发实施意见 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兰州西站将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白银市老年大学分校揭牌成立(图)
  •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兰州西固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