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纪委负责同志就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答记者问

17-08-29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省纪委负责同志就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答记者问

  记者 吕宝林

  经省委同意,省纪委目前正在全省各级机关开展“纠正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以下简称“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记者日前就“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有关问题采访了省纪委负责同志。

  记者: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持续集中整饬“四风”,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根深蒂固,尚未根治,严重影响政令畅通和中央权威。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要求,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成为当前深化纠正“四风”的着力重点。

  从我省来看,今年以来全省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一些地方和部门申报项目不主动、争取资金不积极,重要政策不落实、重大项目不落地,全省招商引资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减少,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非常突出,已严重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必须下大力气坚决整治。

  记者:“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答:这次专项行动的任务是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化纠正“四风”,主要是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查找和纠正领导干部不担当、党员干部不作为、落实任务弄虚作假等问题。目标是通过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记者:开展这次专项行动主要要解决哪些问题?

  答:目前我们从群众反映、调研检查、督查审计发现的问题中梳理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落实任务弄虚作假三个方面10个问题,这10个问题属于面上的突出问题。同时我们又紧扣省委省政府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方案,结合有关派驻纪检组和省审计厅、省信访局、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府政务大厅等单位提供的情况,梳理细化了八个方面60个具体问题。这些问题就是这次专项行动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履行职责不担当方面主要有哪些问题?

  答: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只喊口号、不见行动,打折扣、搞变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还没有落地;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技进步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重点项目不落地、重大工程建设迟缓、专项资金长期闲置、招商引资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减少、项目前期工作滞后、项目储备不足,经济发展重大问题还没有实质性突破;三是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管理、民族宗教等方面,领导不力、监管缺位、重要政策没有落实,以及对中央和省级巡视、督查、审计、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还不够到位;四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奉行好人主义,对干部作风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抓早抓小,不直面矛盾,不碰触具体问题;五是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该抓的不抓、该决策的不决策,以加强请示汇报为由上交责任,或者对下级请示的重要事项不表态、不处理回避责任,以及滥设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推卸、转嫁责任,以属地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为由下移责任。

  记者:为民服务不作为方面主要有哪些问题?

  答: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放责不放权、放小不放大、放虚不放实、明放暗不放,或者对上级下放事项接不住、管不好,又不积极想办法解决,以及行政审批中互为前置条件,要件多、环节繁、时间长,重大项目审批不开通“绿色通道”,投资项目没有实行在线并联审批;二是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形同虚设,基层执法和窗口服务单位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不落实,应当提供的服务不提供,应当办理的事项不办理,或者要求群众提供各类实无必要的证明和手续,办事折腾群众,服务意识不强;三是庸懒散慢、不思进取,工作消极应付,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重要文件、重要事项压着不办、故意拖延,影响工作落实。

  记者:落实任务弄虚作假方面主要有哪些问题?

  答: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考核、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等工作中故意造假,“垒大户”“造盆景”,搞假情况、假典型,或者对上级调研、检查事先踩点、模拟演练,报喜不报忧;二是联系群众、对口帮扶、为民办实事等活动搞形式、走过场,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记者:解决60个具体问题需要重点把握的是什么?

  答:这60个具体问题大都是省委省政府今年下发的《甘肃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方案》《关于抓好当前“三重”任务落实促进经济趋稳向好工作方案》《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问题整改方案》《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等4个重要文件中着重指出的问题,都是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梳理的问题清单是动态的,不是说这60个问题就解决完了,而是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会不定期梳理新发现的问题,再列问题清单。同时,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根据自查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补充问题清单,逐一加以解决。

  记者:各地各部门如何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

  答:一是理清工作思路。专项行动要以解决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从自查问题、建立台账入手,列出问题清单,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二是把握工作方向。开展专项行动,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查摆梳理什么问题,是什么原因,就分析什么原因,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以促进工作为最终目的。切忌假、大、空,不具体、不深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三是明确时间要求。专项行动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设时间节点、不划工作阶段,持续推进。要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效的措施抓落实,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抓常抓长、抓实抓细。

  记者: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答:一是靠实主体责任。专项行动是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由省纪委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安排部署、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但责任主体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各级党组织要把主体责任切实扛起来,抓好相关任务落实,这是推进工作的基本组织保障。二是开展全面自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对照10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和60个具体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针对每个问题认真梳理,逐一摸清底数。三是建立问题台账。在自查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台账。涉及的每个问题,都要列明具体事项、责任部门、责任人员、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整改措施,要求见人见事见细节,这是开展专项行动的基础,也是督促整改的抓手。四是认真抓好整改。针对台账中列举的问题,要深入分析研判,属于立行立改的,靠实责任,明确时限,限期整改,力求实效;属于体制机制的,要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源头治理措施。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听取督促检查情况报告,从具体问题入手督促解决整个面上的问题;各级督查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各级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行业优势和监管作用,在做好本机关工作的同时,要督促、指导解决本系统、本行业业务范围内的具体问题。六是健全完善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查找现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有针对性地抓好制度的“废改立”,解决无章可循、失之于空,依制不严、失之于软,行之无序、失之于乱,牛栏关猫、失之于宽等问题。

  记者:为使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

  答: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组织开展有步骤、分层次、多轮次的监督检查。目前省纪委抽调36人组成9个明察暗访组,正在对各市州和省直部门开展深入督导检查。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巡视巡察。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把“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重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在媒体上公开成绩单,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省纪委已经开通了“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举报直通车,畅通了“12388”网络、电话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四是加大重点问题线索督办力度。与职能部门对接,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根据党委政府大督查、巡视巡察、明察暗访、部门专项检查、审计、群众举报等发现移交的问题,分批次筛选评估,挂牌督办,推动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五是推动问题解决。通过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全面查摆问题,深入整改问题,从而切实解决问题。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处理人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要防止用处理人的方式代替解决问题。六是严肃实施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运用“四种形态”,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防止小事情演变为大问题。对在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期间,仍然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追责,实施“一案双查”。查处、问责的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典型案例,凡给予纪律处分的,原则上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精彩推荐

  • H5 | 《书香陇原》小播报【02期】 H5 | 《书香陇原》小播报【02期】
  • H5 | 《书香陇原》小播报【01期】 H5 | 《书香陇原》小播报【01期】
  •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 兰州市整治噪音扰民 晚10时至晨6时禁止使用高音设备从事晨练等活动 兰州市整治噪音扰民 晚10时至晨6时禁止使用高音设备从事晨练等活动
  • 甘肃省社会办中医试点工作方案印发 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纳入医保定点 甘肃省社会办中医试点工作方案印发 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纳入医保定点
  • 纪念兰州解放68周年 市民放河灯 缅怀革命先烈(图) 纪念兰州解放68周年 市民放河灯 缅怀革命先烈(图)
  • 兰州七里河区全面落实“两个百分之百”  入户宣传全覆盖 检查督导无盲点(图) 兰州七里河区全面落实“两个百分之百” 入户宣传全覆盖 检查督导无盲点(图)
  • 小陇|古人交杯酒里藏着大智慧 想不同甘共苦都难(组图) 小陇|古人交杯酒里藏着大智慧 想不同甘共苦都难(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