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际公交为县域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17-08-28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兰州城际公交为县域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中国甘肃网8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颜娜 通讯员 吴刚 文/图)“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是政府的理念,“要想富,先修路”是百姓的心声。交通圈就是经济圈,交通,作为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它把社会生产、分配、交换与消费各个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

  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是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7年11件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6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公布首批52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皋兰县被确定为全国城乡公交示范县,也是甘肃省唯一一个入围的县区(市)。

  在此契机下,兰州城乡公交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负责兰州市三县一区城乡公交、县城公交、县城出租、货运配载等业务的投资、管理和运营,力争年内全部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和电动汽车上线运营,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安全、更快捷、更高效、更经济的交通运输服务的同时,也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城乡公交为富民强县铺坦途

  皋兰县曾为甘肃首县,自古有“名藩自古皋兰”的美誉。位于兰州、白银和兰州新区三角中心,是兰州新老城区的关联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文化积淀亦很深厚,太平鼓、兰州鼓子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享誉盛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滔滔黄河的上游,在丝路重镇的腹地,有这样一群豪情满怀、意气风发的开拓者,他们服务经济打先锋,修筑了一条又一条富民惠民之路。他们激情创业、克难攻坚、无私奉献,用务实的态度、顽强的意志和过硬的作风,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诠释了新时期的交通精神,率先在皋兰县实现了农村公路“村村通”,实现了城乡交通一体化。他们,就是兰州城乡公交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广大干部职工,推进交通运输事业新的跨越发展,奏

  响推动皋兰经济发展的新乐章。

  巧织路网绘远景,富民强县铺坦途。在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征程中,兰州城乡公交运营者们用辛勤的汗水精心打造出了优质畅通的交通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皋兰县已实现主干公路高速化,县乡道路等级化,村社道路网络化,形成了辐射周边城市和各镇村的半小时交通圈,城乡路网体系基本形成。在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选工作中名列前茅。城际、县城、县镇、镇村连接畅通,功能清晰、布局合理的新型城乡公交网建设基本完成。

  皋兰公共交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杨海霞感慨地说,“城乡公交开通以后,结束了很多偏僻乡村自古以来没有通过车的历史,村民们的出行真的便利了。”

  皋兰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历程

  在城乡交通一体化的过程中,有过寻觅的目光,有过试探的脚步,有过未知的远方,但身之所往、心之所向,不变的是对百姓幸福的追求,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探索,兰州城乡公交运营者们破冰前行奏响促发展的最强音。

  2016年7月,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公司和皋兰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出资成立“皋兰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先期投入了18辆纯电动公交车和30辆纯电动出租车,新建大型充电站2个,全力打造“甘肃省新能源示范县”。

  2017年年初,又投入8辆纯电动公交车,开通了县城至黑石镇、白崖村、长川村、老鹳村、河口村5条新的城乡公交线路。

  2017年7月15日,皋兰至兰州501路城际公交线开通试运营,拉近了皋兰县与兰州城区的距离。

  行驶在兰白高速公路上,看到两旁起伏的山峦化作一道道灵动的弧度,从车窗外飞驰而过。不到一个小时,乘坐的501城际公交已抵达皋兰县城。家住兰州城区却在皋兰工作的小郭告诉记者,“半个小时就到了,绕经水阜也只需四五十分钟,这趟城乡公交太棒啦,好像缩短了家的距离”。

  501路从皋兰客运站始发,经兰白高速公路到达终点站兰州十中,每10分钟发一趟车,线路往返总长度86公里,票价10元,乘车期间为每位乘客惠送一瓶纯净水。501路采用的都是新能源纯电动豪华空调大客车,核载44人,具有噪音小、宽敞舒适、行驶稳定性高、对环境零污染等特点。不少乘客反映,和以前的班线车相比,501路城际公交更加快捷舒适,而且服务更好。

  “这不仅仅是一条公交线的开通,更把我们皋兰从一个城郊县,通过这条公交线融入到了兰州城区当中。”皋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斌嘉表示,“501路城际公交线的开通,让皋兰县老百姓的出行和兰州市民一样方便快捷,皋兰县也与兰州城区完全融为一体。”

  “现在去市里面不用再开车了,坐501路很方便”,家在皋兰却在兰州上班的魏先生如是说。他的朋友李先生也表示,城际公交开通以后,皋兰县到兰州的距离明显缩短了,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了。

  “原本考虑在兰州偏点的地方买房,可压力也大。现在看到皋兰县的房价便宜,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交通还很便利,我想着把买房的计划放在皋兰,生活成本低了,花的钱少了,幸福指数自然高了”,李先生说。

  毋庸置疑,城乡居民“行有所乘”基本需求有了保障,县域经济发展也得以激活,交通优势势必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砥砺奋进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

  成为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也昭示着在今后2年内,皋兰县在得到国家政策和资金的重点扶持后,必须率先在全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和领头雁”。

  据悉,交通运输部已表示加大对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的政策支持力度,对符合“十三五”规划,具备条件的通乡镇、建制村硬化路、旅游路、客运场站、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等项目给予优先扶持。

  以皋兰县为试点,将重点实施好一体化基础公路网络、一体化城乡公交服务、一体化货运物流服务、一体化智能服务系统四大体系。实施外联内通路网、城乡客运场站、城乡货运物流节点体系和新能源车辆配套设施,升级改造皋兰县客运站,新建占地180亩皋兰县综合客运枢纽,新建皋兰县物流中心及各镇物流服务站,实施城乡线路公交化改造和运输装备建设,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综合指挥中心和城乡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推行“互联网+交通”模式,不断提升城乡交通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群众满意度,建成省内一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体系,为建设美丽幸福新皋兰添砖加瓦。规划到2018年,皋兰县纯电动公交车数量将达到100多辆,并在县城、什川镇、黑石镇、九合镇和忠和镇选址建设五个客货运输枢纽站,配套建成一批充电桩,争创全国“新能源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

  与此同时,红古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也在同步进行,红古区74辆纯电动公交车购买指标纳入计划,城区公交“海石湾—民和”、“海石湾—平安镇(河湾)”线路已作为优先发展选项。连海客运中心搬迁项目计划在今年启动建设。海石湾北绕城客运站、河湾客运站和虎头崖城乡公交枢纽站已启动征迁工作,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尽快投入使用。

  在榆中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进展更是如火如荼,投资2.5亿元的榆中客运中心(北站)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1亿元;建设综合客运枢纽站的同时同步建设充电站等项目。

  对于兰州市而言,年内建成运营的公共交通智能化示范应用系统,将大幅提升交通信息化管理水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起步到加速,城乡交通一体化跨越式发展焕发出的蓬勃生机与活力,兰州城乡公交运营者们信心百倍、凝神聚力、朝气蓬勃,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正乘风破浪、砥砺奋进,迈着更加有力的步伐,驶向现代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精彩推荐

  •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 甘肃159名运动健儿参赛竞技 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 甘肃159名运动健儿参赛竞技
  •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甘南舟曲中华蜂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甜蜜”产业助小康
  •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陇南:让基础设施先行“脱贫”
  •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