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农村教育的一面旗帜 ——定西通渭县鸡川中学发展纪实

17-08-28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马瑞芝

  原标题:农村教育的一面旗帜——通渭县鸡川中学发展纪实

  校园环境整洁幽雅、部室配备功能齐全、教育教学效果优良……走进通渭县鸡川中学,让人自然而然地发出这样的感叹:这里真是一个求学的好地方!

  多年来,通渭县鸡川中学高、中考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茅,多次获得市、县“文明单位”“先进集体”“高考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该县农村教育的一面旗帜。

  提升办学思想

  彰显办学特色

  通渭县鸡川中学始建于1969年,初名为通渭县育红中学,1974年更名为通渭县鸡川中学。学校现有教学班21个,学生1080人,教职工122人,学校绿化区258平方米,运动区6000平方米,图书2万多册,各功能室齐全。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与学校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为了在日益激烈的态势下独占鳌头,该校明确办学目标,以“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时时人在干”为运行机制,因势利导。从校长到员工,上下齐心,逐步形成了以“严谨、和谐、务实、进步”为校风,以“爱生、敬业、善导、创新”为教风,以“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为学风的内在文化底蕴。与此同时,该校也特别重视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积极探索“一手抓规范管理,一手抓和谐管理”“一手抓常规养成,一手抓服务意识”“一手抓认同感培育,一手抓责任感渗透”“一手抓教师队伍建设,一手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治校策略,努力践行“厚德博学”的校训。在具体工作中,学校本着以学生发展为本,以人为本的原则,修订、重建、完善了学校制度。制订了以“教学管理制度”“教师言行规范”“常规检查制度”等为纲目的系列制度,使学校管理有具体条框可依、执行起来有明确的尺度。此外,该校还建立了精美的文化走廊,成立了“卫生、纪律”检查小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工会组织、普法组织,走出了一条依靠教师办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路子。

  直面课程改革

  向课堂要质量

  让学生自己动起来!近年来,该校十分关注新课改理念指导下的常态课堂教学,学校全面倡导研究性学习,在课堂教学上提出以学生为主,以自学为主,少讲多练,先学后教,推行“三体案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真正把课堂的主体权、主动权、时间权还给学生。通过不懈的努力,长期坚持,学生的自主能力、自学能力、合作探究能力越来越强,教学质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同时,学校在常规教学的检查中,作业教案的抽查由粗放到精细化发展,进一步规范学生做题习惯和教师的教学习惯。

  为了应对中高考,学校制定了中高考备考计划、召开了中高考动员会、中高考月考质量分析会、抽考会、试卷质量分析会、初一、初二三体案推广会及三体案方案的再次修订与完善等,开展推门听课常态化,开学第一堂课,开学三体案培训课等。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做到了“好学生吃好,中间生吃透,差生吃饱”,防止“一刀切”,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使每一位学生都成为独一无二的稀有资源。

  教育,为学生插上了翱翔的翅膀,为社会创造了丰富的财富,也推动着民族兴旺,促进着人类的进步。通渭县鸡川中学近年来持之以恒的教育理念,培养出了许许多多优秀学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时下,该校每一位教职工正更加努力地为打造优质教育、繁荣地方教育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而不懈努力着。(记者 张建强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天水麦积区新阳镇温缑村村民采摘早实核桃
  •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培育新动能 争创新优势 甘肃省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构筑生态屏障 追逐绿色梦想——酒泉市防沙治沙工作综述
  •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兰州暑运返程客流进入高峰(图)
  •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平凉静宁县林业局果树管理专家深入田间开展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图)
  •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复古新能源车亮相兰州国际车展 吸引市民的眼球(图)
  •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