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七夕”催热兰州“浪漫经济” 90后占据消费主力

17-08-28 0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七夕”催热兰州“浪漫经济”

  商家推出各种促销活动,90后占据消费主力,鲜花巧克力成主打礼品

  制图/武亚新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近日,记者在市区走访时看到,随着“七夕”的到来,兰州的街头也被浓浓的甜蜜气氛包围,与此同时,节日所带动的“浪漫经济”也全面升温,鲜花、珠宝、饭店、电影院等商家也积极行动抓住“甜蜜商机”吸引顾客,形成“七夕经济圈”。而一家点评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如今,90后在“七夕”消费中已占据半壁江山。

  1 “七夕”来临消费者消费热情高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一些商场超市走访时看到,很多商家都推出了不同主题的七夕活动,例如“特价促销”、“店庆邂逅七夕”、“卖商品赠礼品”等。而巧克力、化妆品、珠宝首饰都成了时下的热销商品。销售人员赵女士告诉记者,商家大力促销,一方面为了烘托氛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刺激消费,以此拉高营业额。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商家的各类促销活动也激发了不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今年27岁的马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刚和男朋友订婚,准备在商场看看首饰,为婚礼准备,这两天恰好遇到“七夕”节活动,如果优惠活动合适的话,他们就打算购买了。

  在张掖路一家黄金专柜前,“黄金每克立减20元,钻石K金8折”的招牌摆在了店面的显眼位置,市民陈先生和妻子正在挑选金戒指。“这个月底就是我们结婚五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结婚五周年,而且临近‘七夕’,所以特地出来送给她一份特殊的爱情礼物。”陈先生说。除了外出购物的消费者,90后王洋告诉记者,今年“七夕”节,他提前在网上给女友订购了大束鲜花和巧克力,准备在“七夕”当天带女朋友出去吃大餐然后看场电影,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爱意度过“七夕”节。

  2鲜花与巧克力成为主打礼品

  “七夕”主打爱情,鲜花和巧克力是必不可少的主角。在永昌路一家花店内,花店店主刘女士告诉记者,上半年的西方情人节和下半年的“七夕”,是鲜花销售的两个高峰,所以我们必须抓住这一时机,提前做足准备,现在已经开始接受提前预订了。而且提前预订“七夕”鲜花都是按当下的市价算,一束花价格在138元至258元之间,城区内免费送货。而到了“七夕”当天,估计鲜花的价格会翻一番,提前预订比当天买肯定要划算得多。

  一起出去吃饭、看电影,也成为情侣们共度“七夕”的首选。记者走访兰州市部分餐厅了解到“七夕”特惠情侣套餐更受热捧。在华联商厦广场店内,一家餐厅负责人表示,每年“七夕”夜,餐厅生意都特别好,所以今年,餐厅推出了提前预订赠送精美礼品“七夕”特惠活动。情侣套餐主要针对的是20岁至30岁的年轻顾客,价格在200元左右。随着“七夕”临近,目前已预订出了十几桌。

  而在超市内,各品牌商家早已准备好各种巧克力,简装到礼盒包装,应有尽有,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七夕”节当天巧克力、果冻、糖果等商品都是销售高峰,比如费列罗品牌心形包装的巧克力就很受众多年轻人的欢迎。

  3 90后成“七夕”消费主力军

  “七夕”送女朋友什么礼物成为90后小赵最近发愁的一件事,送鲜花、口红还是项链?这两天小赵一有空就逛商场,给女朋友准备礼物。

  而根据8月24日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浪漫经济大数据报告,浪漫经济呈现大众化趋势,送鲜花、吃大餐、看电影、休闲娱乐是情人节主要的活动方式,从报告中发现,90后已成为绝对消费主力,来自90后的订单量占总订单量的54%;80后为第二大消费人群,订单量占比33%。虽然过节的多为未婚人士,但已婚和已育人群占比近40%,已育人群占比达到13%。数据表明浪漫经济已经非恋爱情侣专属,浪漫经济呈大众化趋势。

  在性别方面,报告也显示,女性消费占比达60%。浪漫节日来临前,女性也会筹备过节,且比男性更偏爱搜索美食。报告在浪漫节日结婚数据中也发现,女性拥有绝对话语权,占据73%的订单比例。数据说明,她经济崛起,女性在恋爱关系中消费行为更加独立且具有话语权。

  兰州晨报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让村民们舞出山乡新风采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15972个“乡村舞台”建设任务
  •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8月26日零时 甘肃省68家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图)
  • 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圆满收官(图) 定西山地自行车通渭邀请赛圆满收官(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建筑规模最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建筑规模最大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图 )
  • 兰州好的哥许晏宾捡到4.9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一分也没有少(图) 兰州好的哥许晏宾捡到4.9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一分也没有少(图)
  • 兰州市小学生报名第一天 萌宝宝入校囧事多(图) 兰州市小学生报名第一天 萌宝宝入校囧事多(图)
  • 2017年兰州市“城关区全民健身日”大型骑行活动开展(图) 2017年兰州市“城关区全民健身日”大型骑行活动开展(图)
  • 兰州:青春有约缘定金城(图) 兰州:青春有约缘定金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