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展现乞巧魅力 促进文旅融合 迎七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17-08-22 17:25 来源:人民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展现乞巧魅力促进文旅融合迎七夕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县开幕

  人民网陇南8月22日电(记者银燕)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掘陇南民俗文化特色优势,宣传走向世界的“中国乞巧女儿节”文化品牌,推进陇南(西和)乞巧女儿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展现乞巧魅力、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的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于今日在“中国乞巧文化之乡”陇南市西和县开幕。

  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主持开幕式。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全国妇联联络部部长牟虹等领导分别致辞;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栗震亚宣布开幕。

  开幕式后,国内知名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担任主讲嘉宾,通过中华古典乞巧诗词的意境和美感,充分展现乞巧民俗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乞巧女儿节从每年农历六月最后一个晚上开始,到七月初七晚结束,时间长达七天八夜,每年有50多万人参加,是一种集祖先崇拜、生活期盼、民间传说、诗歌谣赋、音乐舞蹈、才艺展示和民间工艺为一体的综合性岁时节令活动。参加主体多为未出嫁的小姑娘,活动期间,参加乞巧活动的姑娘们以虔诚的心情、隆重的仪式,祈求心中敬仰的神灵“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祈愿自己婚姻如意、生活幸福。整个活动分为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送巧七个环节。因其持续时间之长、参与女性之多、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

  多年来,西和县委、县政府在弘扬乞巧文化上做出了卓越贡献,2006年10月,西和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2008年6月,西和“乞巧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陇南市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地处甘肃省东南部,是甘肃省唯一的全境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辖一区八县,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3万人,被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称为“宝贝的复杂地带”。陇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有大量的中国早期的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寺洼文化遗址遗存。特殊的地理位置,美丽的山川地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孕育形成了丰富的文化资源,以乞巧、白马民俗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秦早期文化、《西峡颂》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哈达铺红军长征、两当兵变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在这里交汇积淀,相映成辉,呈现出独具魅力的地域文化特色,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传统民俗文化特色鲜明、异彩纷呈,在普查中共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740多条,有22项进入省级非遗名录,乞巧、池哥昼、高山戏3项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西和县、文县、武都区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西和县、文县、康县被中国民协分别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中国茶马古道文化之乡。

  为了让古老的乞巧文化活动得到有效保护传承,陇南市委、市政府立足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陇南特色文化大市建设,加大乞巧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已举办了八届乞巧女儿节,使乞巧民俗走出了甘肃,走进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今年8月21日至8月28日(农历六月三十至七月初七),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系列活动将陆续在陇南市西和县和礼县举行。为体现乞巧女儿节的地域文化特征、祖先崇拜特性及其原始风貌,本届节会以“展现乞巧魅力、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全面展示乞巧文化在助推陇南经济社会发展,扩大陇南知名度、影响力,增强陇南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开发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向全世界展示西和原汁原味的乞巧活动、陇南魅力四射的风土人情。

  本届节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内联络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甘肃省政府对外事务办公室、甘肃省妇女联合会、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和县委员会、中共礼县委员会、西和县人民政府、礼县人民政府承办,共有开幕式、知名学者乞巧大讲堂、乞巧民俗文化体验活动、陇南市旅游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乞巧女儿节知名书画家创作交流活动、西和县馆藏文物展、乞巧女儿节电商狂欢购物节、精准扶贫摄影作品展、《七月七》等传统优秀戏曲展演、乞巧之乡邻居节等10项活动。

  活动期间,还将陆续举办《诗刊》社第33届青春诗会暨“一带一路·全国著名诗人采风团”赴陇南采风创作活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9月22日在嘉峪关开幕(图)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9月22日在嘉峪关开幕(图)
  • 展现乞巧魅力 促进文旅融合 迎七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展现乞巧魅力 促进文旅融合 迎七夕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
  •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在酒泉肃北县开赛(图)
  •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天水市召开落实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季度经济分析调度会
  •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天水开展产品质量抽查 涉及20类产品和商品
  •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应邀来天水市作专题讲座
  •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天水流浪动物绝育基地 让流浪狗不再“流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