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传承文化基因 开拓广阔市场——定西通渭书画产业发展走笔

17-08-24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传承文化基因开拓广阔市场——通渭书画产业发展走笔

  近日,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艺术节开幕期间,几位书画爱好者品评“求”来的书法作品。 记者 杨世智

  记者 杨世智

  通渭人崇尚耕读,钟情书画,人人爱字画,家家挂字画,户户有收藏,形成了“锄含云水笔含墨,耕罢梯田种砚田”的独特“通渭现象”。

  8月16日,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艺术节开幕。节会期间,当地举行了第二届丝绸之路·翰墨通渭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梦·丝路情”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暨作品展、第三届中国西部文房四宝展等大型会展活动;还举行了第六届通渭县中小学生书画大赛暨优秀作品展、通渭书画系列展、通渭书画文化产业成就展,引导和培育不同层次书画市场发展。同时,当地深入挖掘资源,举行了通渭民间民俗文化精品展、通渭旅游摄影大赛及作品展、通渭明清碑刻拓片展暨敦煌藏经洞流失海外珍品复制品展等活动。

  在开幕式现场,主办方邀请了18位当地书画家现场为群众免费作画、写书法作品,结果吸引了大量书画爱好者,许多人拿到一幅书画作品后,又找到另一位书画家求取作品,还不时与身边人交流对作品的看法。

  通渭县襄南乡农民孙恩新非常喜爱书画艺术。几天前,他就打听到艺术节上书画家免费现场创作作品的消息,艺术节开幕当天,他便早早和老伴一起坐班车赶到现场,分头求取字画,他的说法是:“没理由,就是爱。”

  在通渭,钟爱书画艺术的人越来越多,“耕读传家”作为一种“文化基因”得到传承和弘扬。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设书法课、绘画课,深入推进“墨香校园”建设,中心小学以上学校组建书法、绘画课外兴趣小组,专门设立书画展室,每学期举办一次师生书画展,各学区每学年举办一次师生书画展,县教体局已连续举办5届中小学师生书画作品大赛,激发广大学生习字画画的兴趣,达到以赛促学、以展促学的目的。全县教育系统涌现出省级以上美协、书协会员37人,在全国书画大赛中,有260余人次分别获得各类奖项,有350名学生考入全国各类高校书法专业和美术专业。

  为了将对书画艺术的钟爱发扬光大,提升广大书画爱好者的书画创作水平,县里邀名家传经送宝作辅导,邀请中国新水墨书画研究会等12个机构在通渭设立培训基地或分支机构开展书画专业培训,邀请名家、专业教授开展书法创作专题讲座、现场交流和点评指导,举办大型展览活动,组织当地书画家“走出去”联合办展、参加交流和创作观摩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已先后举办县级以上会员书画创作培训讲座18期,培训2100人次;举办中小学学生及书法教师培训班4期,培训310人次;邀请中书协、中美协书画家前来现场交流,先后举办中国·通渭国际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中国名家书画精品特邀展等大型展览活动30多场次,参观受训两万余人次;先后组织当地书画家2100余人次赴外地和国外开展联合办展,展出作品10万余件;组织县内书画创作经营者91人次赴国家画院、北京荣宝斋等地“面对面”创作观摩、“一对一”探讨交流。

  “耕读传家”的文化传承,钟情书画的强烈爱好,孕育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并引导“书画市场”单一产业向“书画文化”综合产业发展。

  通渭县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快书画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提升书画文化产业品牌质量的意见》《通渭县“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规划》,编制了《通渭县“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通渭县平襄书画小镇建设规划》《通渭县墨香温泉小镇建设规划》,明确了扶持政策、创建目标、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同时,县里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建成悦心国际书画村、书画文玩城等一大批重大书画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和20个陇中风情书画采风基地,引导注册成立文化产业协会、硬笔书法协会、收藏家协会、文房四宝协会、教育书画协会等13个行业协会,发展文化企业67家、画廊480多家、书画装裱店120多家。此外,通渭县还积极加强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书画文化大市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打出了“翰墨飘香·书画通渭”的文化名片。

  深厚的底蕴,相同的爱好,浓厚的氛围,进一步激活了当地的书画市场。在通渭,2600多人陆续投身于书画经纪人行列,沟通内外交流;1.3万多人将爱好变成职业,成为书画创作人员,其中有中美协会员5人、中书协会员40人,省美协会员83人、省书协会员96人。企业“抱团”发展,组建了全省首家画廊协会和画廊联盟,入驻书画村集中经营,目前已有260家画廊和168名市级以上书协、美协创作人员加盟协会。30多位国内知名书画家在通渭建立创作基地;2015年1月,山东省青州市与通渭县签订《缔结友好市县协议书》,决定联手做大做强书画产业。2016年1月,中美协与定西市签订“丝绸之路·翰墨通渭”中国画油画展览项目长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确定每年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1至2个重点国家级展览安排到通渭展出。本土人员和外地人员的加入,开始逐渐提升通渭书画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并产生了集群效应,形成了政府、企业、画廊、协会、市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书画产业发展格局,带动延伸了集书画会展、鉴定、培训、创作、收藏、装裱、推介、拍卖、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发展。从“耕读传家”到“耕读市场”,通渭县把文化发展与市场发展结合到了一起。2016年,全县书画年交易量达60万件、交易额10亿元以上。

  伴随书画市场的繁荣和相关产业的兴起,通渭县围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这一目标,通过书画艺人培训、企业画廊就业、采风基地带动和乡村旅游“四个平台”,着力推进品牌变产业、收藏变收入、爱好变技能“三个转变”,邀请书画名家举办农民书画创作培训班19期,培训农民书画创作者2100人次;先后引导56家文化企业结对帮扶56个贫困村、480家画廊结对帮扶480户贫困户,引导贫困户开办书画装裱、经营实体店26家,带动138户贫困户走上发展书画产业的致富路子。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主党派艺术工作者联谊会 美术、书法、摄影小品展开展(图) 兰州市民主党派艺术工作者联谊会 美术、书法、摄影小品展开展(图)
  • 全飞秒领军人物坐镇兰州 专访国内近视手术专家燕振国教授(图) 全飞秒领军人物坐镇兰州 专访国内近视手术专家燕振国教授(图)
  • 张掖临泽县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张掖临泽县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 兰州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图) 兰州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图)
  • 兰州公交司机“路见不平” 找来沙石填平积水大坑 兰州公交司机“路见不平” 找来沙石填平积水大坑
  • 兰州东郊学校VR全景正式上线 十多个小时点击量突破10000(图) 兰州东郊学校VR全景正式上线 十多个小时点击量突破10000(图)
  • 甘肃省将加强医疗机构戒烟门诊建设 推广12320和4008085531戒烟热线 甘肃省将加强医疗机构戒烟门诊建设 推广12320和4008085531戒烟热线
  • 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 预计高峰将持续到9月10日以后 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 预计高峰将持续到9月10日以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