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文县8·7洪泥石流灾害】受灾村民的“主心骨”

17-08-24 07: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守望相助 重建家园——关注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原标题:受灾村民的“主心骨”

  记者 陈泳

  “轰隆、轰隆……”8月17日中午,在文县梨坪镇金坪村的洋汤沟旁,几辆挖掘机正奋力疏浚沟道,清理淤泥。

  在8月7日凌晨的那场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中,金坪村成了重灾村,整个洋汤沟被洪水冲下来的石头“抬高”了好几米,成了一片烂石滩,沟道两侧的房屋都被埋在了下面。

  在闷热的空气中,村子上空的乌云开始聚集,正在指挥清淤的村支书李明聪望着洋汤沟的上游,语气里有些焦虑。隔着几幢被泥石流冲毁的房屋,李明聪用沙哑的声音向几位村民喊道:“要下雨了,大家注意安全,有挖不动的地方,就通知挖掘机来挖。”

  “老李的嗓子在下暴雨的那天晚上就喊哑了,要不是他,我们的命都搭上了。”一位村民感激地说。

  8月6日晚11时左右,雨下得正大,看到沟里的水涨了起来,李明聪就跑到村头便民服务中心的楼上,用大喇叭向全村喊话,让大家迅速避险。“当时,雨声很大,我怕村民们听不见,就拼命多喊了几遍,让大家立即往安全的地方撤离,千万不要去河边。”李明聪说。

  随后,李明聪和村里的几名党员打着手电筒,冒着暴雨搜救被困在家里的村民。没过多久,泥石流随着洪水冲了下来。金坪村村民因撤离及时,无一伤亡。“全村人都安全跑出来了,我的嗓子喊哑也值了。”李明聪疲倦的面容上露出了欣慰的神情。

  从组织抢险救灾到安置群众,再到灾后自救,李明聪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他的脸庞被晒得黝黑,嘴上全是血泡,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据李明聪介绍,过去的洋汤沟很窄,溪流潺潺,景色优美,金坪村部分村民把房屋建在沟边,还开起了商铺。“这次损失很大,十几个商铺被埋,500间房屋被毁。那么漂亮的村子被毁了,真可惜。”虽然语气里带着惋惜与不舍,但李明聪说:“百年不遇的暴洪泥石流灾害给我们带来了惨痛的教训,在重建中,必须让大家的新家远离沟道、河道,建到安全的地方去。”

  天上刚落了几滴雨,乌云就匆匆散去了,李明聪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这时,许多村民在自家的房屋废墟中清理木材、砖石,有的还在寻找被淤泥埋住的家具。“就算挖出来东西未必能用,但重建家园主要还得靠我们自己,这也是村民重拾生活信心的一个开始。”李明聪说。

  来到河道下游的安置点,李明聪又挨家挨户地进行受损情况调查登记,协调救灾物资的接收发放。他说:“受灾没几天,村里就在这儿急征了几亩地,搭起了救灾帐篷,让村民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

  在一个帐篷前,李明聪向一位老奶奶讲解为什么用电磁炉的原因,“现在帐篷连着帐篷,一用明火就容易引发火灾,所以大家就暂时用电磁炉做饭,一定要注意,别损坏电线。”

  李明聪走过来,村民们都报以微笑和赞扬。李明聪说:“村干部能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才是最有价值的。现在村民的情绪都很稳定,大家都知道,有党和政府关怀,日子还会好起来的。”

精彩推荐

  • 甘南舟曲:醉美翠峰花海 甘南舟曲:醉美翠峰花海
  • 陇南:引自东北的“致富果” 陇南:引自东北的“致富果”
  • 定西市渭源县会川镇元寺滩村举行首届文化旅游节 定西市渭源县会川镇元寺滩村举行首届文化旅游节
  • 定西漳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青山绿水迎来大批游客 定西漳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青山绿水迎来大批游客
  • 传承文化基因 开拓广阔市场——定西通渭书画产业发展走笔 传承文化基因 开拓广阔市场——定西通渭书画产业发展走笔
  • 兰州市民主党派艺术工作者联谊会 美术、书法、摄影小品展开展(图) 兰州市民主党派艺术工作者联谊会 美术、书法、摄影小品展开展(图)
  • 张掖临泽县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张掖临泽县加快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 兰州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图) 兰州开学在即 铁路迎来学生返程高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