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提升文化内涵打造5A景区

17-08-21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提升文化内涵打造5A景区

  近日,笔者从兰州市广电总台《落实进行时》栏目获悉,兰州正全力将黄河风情线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笔者认为:兰州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节点城市。应挖掘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立足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在提升和改造黄河风情线大景观建设中,突出地域特色,提升兰州的文化内涵,风情线设计,突出兰州符号。兰州要依托黄河风情线资源优势,在改扩水车博览园(4A级景区)、亲水平台、百年铁桥、黄河母亲雕塑、龙源、金城关等现有景区景点的同时,延伸到兴隆山、仁寿山、什川古梨园、青城古镇、达川三江口、吐鲁沟景区,带动大兰山、大白塔山、大兴隆山、大吐鲁沟等景区。要按照《中国·兰州黄河风情线2020——兰州市黄河风情线5A级旅游景区规划愿景》着力打造提升。如尽快建成九州长栈道贯古堡烽燧,串联风林关、玉垒关、金城关、王保保城等历史文化遗存景点,共同展现丝路古金城文化的神韵。

  风情线提升,增添兰州元素。兰州黄河风情线要以黄河文化内涵为“主线”,以甘肃各地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丝绸之路文化为两条“辅线”,将黄河风情线上各种景观要素进行优化整理、补充提升,打造“景观长廊”“文化长廊”和“生态长廊”。如以“情系母亲河”为主线,打造全国最具规模和品牌效应的黄河文化主题景区,表达中华儿女对黄河和对祖国的热爱眷恋和感恩之情,成为华人和海外游子寄托爱国情怀的精神圣地;如以把兰州精神与黄河文化结合,打造主题文化景观:九曲不回、生命之源、高天厚土、河汇百流、飞天锦绣等;如以尽快建成“两带十三桥连三大标志”,(三大标志即:西侧为西园南岸地标(高509米),中部为中山桥与白塔山建筑群;东端为盐场堡北岸地标(高589米)),形成兰州大西北旅游基地。

  风情线体验,彰显兰州特色。兰州依托黄河,要做好黄河夜游整体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做好灯光的调配,使冷暖色调交相辉映,提升黄河夜景的整体美感和视觉冲击力,用诗情画意的表现手法,描绘出黄河雄浑壮观的气势。要用夜景讲好兰州故事,打造黄河流域独具特色的黄河夜游景观。风情线服务中心要完善数字兰州体验中心、兰州智慧旅游中心的功能,着力打造敦煌乐舞、兰州牛肉面的传奇、金城十大名小吃体验馆、360度黄河风情观景台。让游客在此“赏敦煌乐舞、品甘肃美酒、淘陇原特产、鉴丝路珠宝、观黄河全景、尝特色美食”。

  “黄河到此足奇观,冰雪春融下九天。两岸楼台连险栈,一城风月汇芳川。古滩宿雁飞沧海,闹市笼云袅紫烟。故土重光花似锦,漫将诗画绣来年。”这是曾为兰州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著名城市规划设计专家任震英先生所赋写的。今天,可以告慰任老在天之灵的是,黄河风情线正在全力打造国家5A级景区,它一定会变得更加靓丽,更具魅力。

精彩推荐

  • 第七届中国·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多项精彩活动助阵(图) 第七届中国·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 多项精彩活动助阵(图)
  • 2017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17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 酒泉:农户杏难卖 政府助销火(图) 酒泉:农户杏难卖 政府助销火(图)
  • 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大力发展设施特色农业(图) 酒泉瓜州县三道沟镇大力发展设施特色农业(图)
  • "幸福家园-生态公益绿化扶贫行动"第十二届公益植树活动在兰州永登县举行
  • 酒泉金塔县:田地里种出的希望(图) 酒泉金塔县:田地里种出的希望(图)
  • 兰州新区:太平歌保护得到了政府帮助与支持 兰州新区:太平歌保护得到了政府帮助与支持
  • 兰州边检站举办“服务品牌集中宣传”活动(图) 兰州边检站举办“服务品牌集中宣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