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贫困生上大学 一个都不能少 甘肃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实现“应贷尽贷、应助尽助”

17-08-21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2017开学季 我们来了

  原标题:贫困生上大学一个都不能少

  我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实现“应贷尽贷、应助尽助”

  记者 张丽丽

  历经数年寒窗,被录取的学子即将步入梦想中的大学校园。但他们之中,还有那么一部分人,因家庭经济状况无力承担学费而担心。贫困学生该怎么圆大学梦?有哪些资助政策?

  为了让学生提前了解下一学段的国家资助政策,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8月15日,记者就大学生助学贷款情况走访了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薛智强。

  资助政策为寒门学子雪中送炭

  静宁县仁大乡东张村的张红金,小时候父母相继去世,一直和哥哥相依为命,主要生活来源是低保金和亲戚的帮助以及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今年张红金以480分的成绩被兰州财经大学录取。

  张红金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她就在静宁县城的一家餐厅打工,想多挣一点学费。而兰州财经大学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决定减免她的学费。

  庄浪县赵墩乡井沟村的程黎明和妹妹程曦明今年参加高考,程黎明考上了兰州大学,妹妹程曦明考上了兰州交通大学。

  高兴之余,如何凑齐学费成了这个家庭的最大难题,因为全家仅靠体弱多病的母亲维持。不过这个问题现在解决了,根据国家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程黎明和妹妹都正在办理助学贷款。

  家住庆阳市华池县的邵玉梅和弟弟是同时上的大学。四年前,她以优异的成绩被甘肃政法学院录取,但随录取通知书寄来的一纸收费明细让全家犯了愁。4年学费和生活费一个人就得近10万,父母身体都不太好,没办法出去打工,一直在家务农,收入有限,不足以支撑2个大学生的学费及生活费。

  正当全家一筹莫展时,助学贷款政策解决了他们的大难题。邵玉梅从大一开始就申请了助学贷款,连续贷款4年,共20000元。今年她考上西北师大的研究生,计划继续申请助学贷款。

  设立绿色通道保证贫困生顺利入学

  据介绍,国家新资助政策体系从2007年建立,到2016年已经有十年了。十年来,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甘肃省学生资助资金498.58亿元,累计资助各类学生3811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标准是:省内院校录取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新生每人1000元,主要用于支付新生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的短期生活费。

  薛智强说,在资助效果上,保证高校学生上学“三不愁”。入学前不用愁。学生人手一册的《填报志愿手册》以及随录取通知书邮寄到学生手中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上面详细介绍了学生在学校能享受到的各种助学资金以及申请流程和条件,做到心中有数。入学时不用愁。国家建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要求所有的全日制高等学校都必须设立绿色通道,让那些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先注册入学,再补办助学手续。入学后不用愁,学校有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社会捐助、学费减免等许多资助措施,保证大学生上学不发愁。

  薛智强表示,目前,甘肃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是各学段学生资助中资助项目最多、资助政策最完善、资助保障最充分的,不论是新生入学路费,还是学费、住宿费、生活费,都有政策、渠道保障解决,都不存在无钱上学而政府资助制度不能解决的问题。已经做到“应贷尽贷、应助尽助”,确保每一名贫困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此外,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今年暑假期间甘肃省各市县资助机构和各高校资助工作人员不放假,全力为贫困学生顺利入学提供保障。

精彩推荐

  • 第四届“张交会”面向国际绿色办会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第四届“张交会”面向国际绿色办会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组图)
  • 白银市白银区加大对驻区企业扶持 白银市白银区加大对驻区企业扶持
  •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文明围裙”进餐厅公益活动(图)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文明围裙”进餐厅公益活动(图)
  • 兰州市西固区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效能(图) 兰州市西固区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机关效能(图)
  • 兰州“互联网+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在安宁举办(图) 兰州“互联网+就业”网络视频招聘会在安宁举办(图)
  • 兰州西固区地企联谊共创文明 兰州西固区地企联谊共创文明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苑景小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苑景小区(图)
  •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兰州西客站的一天:为旅客平安24小时无间隙服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