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从路费到学费都有资助政策 甘肃省贫困大学生上学不用愁

17-08-16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从路费到学费都有资助政策 我省贫困大学生上学不用愁

  情况通报

  10年间我省累计资助各类学生3811万人次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熊园)为进一步扩大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影响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解决后顾之忧,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薛智强介绍了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

  据薛智强介绍,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自2007年建立,至今已经10周年。从2007年到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我省学生资助资金498.58亿元,累计资助各类学生3811万人次。

  我省对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普通高等教育的各个学段,其中,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是目前我省各学段学生资助中资助项目最多、资助政策最完善、资助保障最充分的,不论是新生入学路费,还是学费、住宿费、生活费,都有政策、渠道保障解决,都不存在无钱上学而政府资助制度不能解决的问题。已经做到“应贷尽贷、应助尽助”,能确保“每一名贫困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薛智强在通气会上还表示,下一步,我省各学校学生资助部门将精心落实好资助政策,除了普查新生要到位,资助热线要到位外,最重要的是要安全提醒、尊重隐私要到位。同时,发放资助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尊严,不能大规模集中发放明显将困难学生和非困难学生割裂区别开的物品,宣传工作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涉及学生个人的事项必须征得本人同意。

  -政策解读

  资助政策全在这里看仔细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熊园)每逢开学季,一些经济困难学生都会因开学费用问题犯难,如何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学生资助有哪些政策?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在哪儿办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成了经济困难家长和学生的难心事。在昨天的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管理中心新闻通气会上,就家长和学生关切的热点问题,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薛智强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1新生入学路费资助的具体政策是什么?需具备什么条件,在哪里办理?

  答:新生入学路费资助是针对新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大一新生的资助,省内院校每人资助500元,省外院校每人资助1000元。

  (1)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学生本人身份证以及相关贫困证明材料;

  (2)在户籍所在地教育局领取并填写上报《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路费资助项目申请表》;

  (3)在户籍所在地教育局审核通过后,按流程办理即可。

  2如何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每个借款人每年申请的贷款本科生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最高不超过12000元,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0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办理程序如下:

  ⑴相关材料:录取通知书(新生首贷)或在校证明或学生证(在校生首贷)、户口本、学生本人身份证、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共同借款人指学生监护人中的任何一方),以上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各三份;

  ⑵盖章的家庭经济信息调查表;(家庭经济信息调查表在录取通知书中)(盖章在户籍所在地的村、乡(镇)、社区、县的任意一方即可);

  ⑶助学贷款申请表;(在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

  ⑷携带⑴⑵⑶中的材料,务必学生本人和共同借款人到户籍所在地教育局办理。

  3我们知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请问如何办理?

  答: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4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资助标准多少,以何种方式发给学生?民办中职学校学生是否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答: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通过中职学生资助卡发放给学生。

  凡经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设立,实施全日制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的中等职业学校均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5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的资助面多大,资助标准多少?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学生是否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答: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约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其中:东部地区为10%、中部地区为20%、西部地区为30%。各地可结合实际,在确定资助面时适当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

  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开支。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学生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

  6近期陇南发生了暴洪灾害,有一些家庭受灾严重,请问教育部门对这些受灾家庭学生有没有特别的资助政策?

  答:7月份,甘肃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学生资助和就学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和各高校针对因特殊情况导致家庭困难的学生,落实好国家各项资助政策,有效提供就学保障。8月14日,甘肃省教育厅厅长办公会就做好陇南暴洪和地震灾区因灾受损家庭学生入学保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陇南市和各高校尽快摸清受灾和贫困家庭学生底数。陇南市各县教育局,要主动提供上门服务,按照资助政策针对性开展教育帮扶,做到精准资助,应贷尽贷,应助尽助。

精彩推荐

  • 培育节俭观念 《比蝗虫更可怕的是浪费》 培育节俭观念 《比蝗虫更可怕的是浪费》
  •  遵守交通规则 《加塞,何止尴尬》 遵守交通规则 《加塞,何止尴尬》
  • 保护生态环境 《请让垃圾回到家》 保护生态环境 《请让垃圾回到家》
  • 保护生态环境 《用你的画笔,为金昌添色》 保护生态环境 《用你的画笔,为金昌添色》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城市,和谐金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城市,和谐金昌》
  • 尊老爱老弘扬美德 尊老爱老弘扬美德
  •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培育健康文明一代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培育健康文明一代
  • 刘尚增:喝上游水想下游人 保护黄河义不容辞(图) 刘尚增:喝上游水想下游人 保护黄河义不容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