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党建“六大工程”助力“四个保证”工作侧记

17-08-18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石颢

  2013年6月末,甘肃庆阳宁县中村镇邓家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9户996人,到今年6月末,顺利减至50户171人。村容村貌,群众精神面貌也是焕然一新。

  8月15日,当笔者和邓家村党支部书记罗积来谈起他们村以何举措取得这成效时?他如数家珍:“我们村按照县镇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一是在从高校毕业生、产业大户和致富能手中培养吸收新党员11名的同时,选拔4名党员致富明星进入村‘三委’班子;二是分期分批组织村里91名党员赴全国发展好的华西村等村考察学习,让党员换了思想、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明确了发展路子;三是细化了党员责任清单12项;四是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五是建立了村协商民主议事制度和重大事项党员首议制度,设立了党员监督小组;六是将党小组建在了产业链上,还健全了党员帮带贫困户机制。”

  这只是宁县实现党建工作由“无形”到“有形”、由“务虚”向“务实”转变的一个生动实践的缩影。

  近年来,该县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助力的“凝心聚魂、脱贫助力、强基固本、示范引领、服务创优、民主保障”六大工程,全面落实党建保证党的执政基础、保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保证社会和谐稳定、保证群众生活幸福的“四个保证”理念,提升新时期基层党建科学水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凝心聚魂强筋骨

  “实施党建‘六大工程’,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保证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基层党建工作由‘形式’返归‘实质’、‘虚化’还原‘本原’,最大限度释放基层党组织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行动中的活力。”宁县县委书记侯昌明说。

  宁县以村级换届为契机,沿着“好人治村、能人强村”路径,循着“服务群众意识强、实干进取精神强、致富带富本领强、组织领导能力强、工作积极性高、群众公认度好”的标准,打破行业等限制,从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中选拨1020名优秀共产党员,选优配强了全县257个村支监“三委”,使村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引领群众发展经济社会的热情空前高涨。

  如今,全县每个村都建有具有各自特色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强劲发展格局,使政府主导的苹果、苗林、瓜菜、草畜、旅游五大特色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北川沿线全域乡村旅游风景线、南义乡寨河村、焦村镇现代“海升”苹果示范园、早胜塬万亩海升矮化自根砧苹果基地、金村万亩香紫、盘克梯田杏花、和盛油菜花、大禹肉羊扩繁厂、裕丰园家庭农场等121个百亩、千亩、万亩绿色现代休闲农业示范、产业结构调整示范、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都是在所在村党组织组织建立的,都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前7个月,这些园区吸纳2.53万名农民就业增收,人均增收1.3万元。

  示范引领助转型

  良平镇段村支书、主任、监委主任,年龄都40岁左右,都善谋会干能干。去年以来,他们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瞄准市场对路适销绿色农产品走势,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建成了百亩葡萄观光自摘示范园、百亩花卉和千亩苗林观光示范园,在使全村人均纯收入在今年前6个月里超过了3600元,更使全村户均有了1.5名发展绿色现代农业的“产业工人”。

  宁县在村级班子建设上,实施“脱贫助力”党建工程,将发展中涌现的225名农村党员致富能人选拨到特色产业链上的党小组组长岗位,示范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步小康。并在优化村班子整体素质中,把学习提高放在首位来抓。通过集中培训、系统培训、定向培训、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等多种形式,对乡村党员干部进行“输血”。今年已组织各类培训班13期,受教育乡村党员干部达3100人次,使乡村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驾驭市场能力普遍提高,服务群众意识显著增强,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邓家村因此在短短两年里,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负数一跃到10万元,全村85%的农户脱贫致富。

  挺起规矩优服务

  “现在,阵地亮出来了,党员‘浮’出来了。”8月15日,笔者跟正在焦村镇半个城村为民服务大厅咨询土地确权颁证事宜的村民孙富强谈起了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他直竖大拇指,“以前办事到处找人,现在党员主动联系我们。”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浮在面上,停在纸上”“自我空转”“两张皮”等实际,实施旨在“去虚化、去形式、去随意,降工作成本,补理想信念”的“服务创优、民主保障”党建工程中,宁县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对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党员“三亮三评”等7方面的党内组织生活标准进行明确,建立健全了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党费缴纳、激励关怀等8个方面制度规定,构建了“7+8”的党员教育管理标准体系。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处置不合格党员等“正负”评价机制,细化党员“十条负面清单”、“十条红线”,切实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了起来,把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划了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使党员冲锋在前,服务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推动村集体经济整村突破、整镇推进、整县提升,走出一条抓好基层党建的新路子,使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喜人态势。

精彩推荐

  • 陇拍客| 九曲黄河十八弯 羊皮筏子闯河关(组图) 陇拍客| 九曲黄河十八弯 羊皮筏子闯河关(组图)
  • 陇拍客| 九曲黄河十八弯 羊皮筏子闯河关(组图) 陇拍客| 九曲黄河十八弯 羊皮筏子闯河关(组图)
  •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改变生活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改变生活
  • 甘南舟曲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让泉城流光溢彩 甘南舟曲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让泉城流光溢彩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小枸杞本领大  脱贫致富要靠它 ——探访中卫市“海原万亩有机枸杞园”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小枸杞本领大 脱贫致富要靠它 ——探访中卫市“海原万亩有机枸杞园”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大漠创辉煌,治沙建功勋”的地方 ——中科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探访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大漠创辉煌,治沙建功勋”的地方 ——中科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探访记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重走西北角,感受新闻的力量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重走西北角,感受新闻的力量
  • 志愿者在文县天池镇王家庄村安置点给受灾群众发放物资 志愿者在文县天池镇王家庄村安置点给受灾群众发放物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