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重走西北角,感受新闻的力量

17-08-18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80多年前,范长江作为北大的一名学生和大公报的特约通讯员,走西北,望中国,写下传世名作《中国西北角》,为世界了解当时的中国,正在进行的长征,打开了一扇窗户。

  如今,我和“文萃贺兰”小组的成员在指导老师阴雨永老师的带领下,追寻范长江先生当年的足迹,在实地体验新闻实践,在实践中教学,在实践中成长。

  旅游脱贫,积极摸索新模式

  7月12日,我们来到旅行第一站中卫,稍作整顿,便于第二天正式开始了实地采访锻炼。采访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鸣沙村,鸣沙村是一个生态移民村,靠近著名的沙坡头景区,但村民移民前来自偏远山区,老底子薄,移民刚移入新的居住点时生活较为困难。村委会制定依托旅游景区扶贫的政策并积极实施之后,短短5年间,村民人均收入由2400元翻番至9600元,不仅实现脱贫,还在快速走向致富的道路上。

记者(左一)和组员在徒步前往鸣沙村的路上 (王慧/摄)

  旅游产业是绿色产业、高产值产业,依靠旅游脱贫致富,不仅能够快速增收,更能可持续发展。相比于招商引资引进工业或者集体组织外出务工等发展方式,旅游脱贫无疑效果更好,更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在鸣沙村的所见所闻,让我实地感受到了新模式,新思路的优势。看着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至少有一人就业,家家户户住上了移民安置的“小洋房”,不禁感慨当地村民的智慧。

  当然,发展旅游业本身需要一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条件,不能让西北所有贫困的地方都竞相模仿,但是贫困地方的人们能不能反思自己的发展思路呢?所以我觉得发展要靠村子自身,努力才是贫困的克星。针对自己的现状,探索出合适的路子并坚持走下去才能打好脱贫攻坚战。

  政府扶持百姓受益是大事

  7月15日,来到我们采访的第二个村庄——石嘴山市平罗县庙庙湖村。在这里,我看到了由政府牵头,投资760余万元,建成的庙庙湖村肉羊养殖园区。庙庙湖村还办起了养殖合作社,每位参加合作社的村民一年至少能获得2万元的纯收益。在鸣沙村,中卫市政府出资5000万,带头建设鸣沙村旅游业,加快鸣沙村的发展。

  在银川金凤区工业园区,政府牵头组织园区企业筹集资金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起公寓,以廉租房的形式租给务工人员,改善了工人居住条件,降低了工人的住房成本,增加了工人可支配收入。

记者(左一)在银川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小区采访 (王慧/摄)

  在庙庙湖村、鸣沙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寓,我看到的是政府的政策支持所带来的美好结果,党和政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脱贫攻坚的总指挥,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了,发展的方向才不会错,老百姓才能受益。政府积极鼓励村民探索符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并针对社会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提供资金支持,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之路才会更加宽广,脱贫的步伐才会越来越大。看见宁夏的快速发展,自己从心底里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奋发向上、繁荣发展的时代而庆幸。

  职业坚守,平凡岗位动人心

  7月13日,我们在中卫找到了沙漠中的一所防沙“哨所”——中科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遇见了一群在沙漠中坚守的中科院研究员和他们的学生,他们一年在研究所待七八个月,在条件恶劣的沙漠中实地考察研究,探寻防沙治沙的科学办法。站长李新荣先生更是放弃中科院北京研究所的优厚待遇,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回到了沙漠里,扎根西北。皇天不负有心人,李新荣也获得了2008年首届“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2009年“中科院第四届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和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一系列科学领域的崇高荣誉。

  在银川,我们遇见了一位执着的回族舞蹈家、民族舞剧《月上贺兰》的执行导演、哈桑老人的饰演者张涛。2000年,热爱舞蹈的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央民族大学舞蹈专业,毕业后,因为成绩优异,张涛成为了北京音乐舞蹈学校民间舞教研组组长,月薪近万元。然而,事业成功的张涛并没有忘记自己内心对于家乡的热爱,以及对民族舞蹈的执着,他毅然决然地放弃北京的高薪,放弃北京良好的创作环境,回到宁夏,在艰苦的条件中与朋友一起创作出了成为宁夏文化名片的《月上贺兰》。

  沙漠研究站研究员们坚守在自然条件恶劣的腾格里沙漠旁,执着的回族舞蹈家张涛,放弃高薪回到家乡,是对自己职业的坚守,正是由于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坚守者,扎根落后地区,潜心实践,积极为当地做出贡献,才加快了落后地区的发展,我们为他们的坚守致敬,也为他们的职业精神致敬。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冒着高温,顶着太阳,行走在陌生的地方,只为那一点点我们想要了解的事件,只为像一个记者一般,实地跑新闻。在这一过程中,身体虽然有过不适,但是我的内心却对新闻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也将学习他们的“坚守精神”,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短暂的宁夏行虽然结束了,但是在重走西北角中体会到的采访的辛苦和一线新闻从业者的艰辛,却是令我十分难忘的。在短暂的重走过程中,我在阴雨永老师身边学到了许多有用的新闻采访知识、新闻选题知识以及新闻写作知识。特别感谢老师对于我的帮助。

  通过这次活动,我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还存在许多方面的不足,特别是对于新闻业务方面的实践能力不强,采访技巧不够,我也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之中,着重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加强实践与理论知识的结合学习。最后,感谢学院提供的这次教学活动机会,感谢新闻院带给我的锻炼。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张浩哲 王慧 指导教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