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小枸杞本领大 脱贫致富要靠它 ——探访中卫市“海原万亩有机枸杞园”

17-08-18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7月13日,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西安镇的“海原万亩有机枸杞园”。种植园内,一株株枸杞幼苗正在蓬勃生长。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为枸杞修剪枝叶。

  “海原万亩有机枸杞园”是海原县重要的精准扶贫项目,为了深化农业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海原县通过前期的调查摸底,积极招商引资,在西安镇建立了高效节水的有机枸杞种植园,打响了脱贫攻坚之战。

  “有机”元素随处可见

  据西安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钱佳欢介绍,该项目引进中沙绿城(北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集中流转村民的土地,统一经营管理,并采用先进的技术,生产高品质、高标准的枸杞。枸杞园主要采用“宁杞5号”和“宁杞7号”两个优质品种,成活率高,产量也高。枸杞园的经理王永福表示,园区目前已开发的有5400多亩地,而枸杞树的成活率在98%到99%,保守估计每千亩地每年的产量有30吨。

园区技术人员给记者展示已经成熟的枸杞 (石烘坤 摄)

  枸杞园内铺设着一排排滴灌管道,让园区的枸杞种植既节水又高效。而覆盖在管道上方的塑料薄膜既可以保温,又能阻止杂草的生长。当谈及如何治理虫害时,王永福说:“我们都是用土办法——喷烟水。”因附近村庄里养牛的农户多,枸杞园便向村民收购牛粪,用作有机肥。“有机”这一元素随处可见。王永福自信地说:“我们的枸杞天然无公害,可以随便摘、随便吃。”枸杞园的另一位负责人田经理则表示,园区要在明年建立起自己的有机肥料加工厂。

园区负责人详细介绍滴灌系统 (石烘坤 摄)

  村民就近务工机会多

  在枸杞园务工的一位农民说:“建这个枸杞园挺好的,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干活,很方便。”这也代表了绝大多数附近村民的想法。

记者采访在园区工作的村民 (石烘坤 摄)

  土地流转后,村民既可以得到每年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可以获得额外的务工收入。王永福说:“(枸杞成熟时)采集(枸杞)每天就需要至少500人。”而且,枸杞园除了长期工外,还招收日薪100元左右的短期工,便于村民根据私人事务灵活安排出工时间。

  钱佳欢说:“咱们(宁夏)这边比较干旱,老百姓自己种地的话,一般只能种小麦、玉米。如果遇上灾情,一年(的收成)也没多少。(若来枸杞园)务工,(他们的)收入会更稳定、更好。”

政府工作人员与园区负责人在查看枸杞长势 (石烘坤 摄)

  销售渠道将更为多样

  有机枸杞园的枸杞在种植的每个过程均严格遵循有机生产的理念,不使用农药和化肥,枸杞的品质好、经济效益高,一两鲜果的价格就能买到80-87元。王永福说:“今年还只是(我们在枸杞园)第一年(种枸杞),从目前的情况看,园区的发展态势好着呢。”

对未来充满自信的园区负责人 (石烘坤 摄)

  有机、无公害的枸杞和“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种植,专业化管理,品牌化运营”的模式也为枸杞园拓宽销售渠道带来了更多可能。未来将实现出口、互联网销售和线下直营,园区枸杞的销量将相当可观。

  此外,镇政府在三年内建好天都山旅游景区的计划,让有机枸杞种植园可在将来借助旅游业的发展带动枸杞销售。王永福表示,未来园区将划出一块专用地让游客采摘枸杞,并提供现场烘干枸杞和包装服务。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叶晓芳 张玮钰 石烘坤 指导老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小枸杞本领大  脱贫致富要靠它 ——探访中卫市“海原万亩有机枸杞园”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小小枸杞本领大 脱贫致富要靠它 ——探访中卫市“海原万亩有机枸杞园”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大漠创辉煌,治沙建功勋”的地方 ——中科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探访记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大漠创辉煌,治沙建功勋”的地方 ——中科院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探访记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重走西北角,感受新闻的力量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重走西北角,感受新闻的力量
  • 志愿者在文县天池镇王家庄村安置点给受灾群众发放物资 志愿者在文县天池镇王家庄村安置点给受灾群众发放物资
  • 科普图解:暴洪泥石流灾害应对知识小课堂 科普图解:暴洪泥石流灾害应对知识小课堂
  • 【摄影报道】激情阿克塞(组图) 【摄影报道】激情阿克塞(组图)
  • “花约金昌”:俄罗斯油画家金昌写生作品选登(图) “花约金昌”:俄罗斯油画家金昌写生作品选登(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李白故里遇李百 热衷卖字做慈善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李白故里遇李百 热衷卖字做慈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