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环县人民拥军支前的故事

17-08-18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杨成

  原标题:环县人民拥军支前的故事

  在革命战争年代,环县人民发扬大无畏精神,踊跃拥军支前,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红军长征经过艰难跋涉,到环县时好多战士身体十分虚弱,有的骨瘦如柴,有的负伤未愈,有的重病在身,掉队已成了常事。尽管部队安排收容掉队的伤病员,但仍有部分流落在路途上。难能可贵的是,当地农民冒着被国民党军杀头的危险,毅然收留了这些掉队的红军。

  1935年10月,红军经过洪德后,贾湾村农民贾守俭在自家柴禾窑里发现了一位躺着不能行动的孩子,他摸了摸胸口还有热气,就将其抱回家放在热炕上。孩子苏醒后说自己是随红军长征过来的,因得病掉了队。贾守俭听了后,不加思索地收留了他,并好生抚养。1936年4月间,红军娃娃病已痊愈,提出要归队,贾守俭就给他换了衣服,准备了干粮送他上路,以后多年失去了联系。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年被贾守俭收留的这个红军通过多方打问,找到了他的救命恩人,遂接其到北京住了好多天,期间游览了首都的名胜古迹。

  红军长征经过四合原乡耿河村吴家洼时,一位红军娃娃有病掉了队,当地农民吴清堂收留了他。当时围追红军的国民党军经常到群众家里搜寻掉队的红军,一旦发现就会当场杀害,还会连累到收留的家庭。为保安全,吴清堂瞒着家人将红军娃娃安抚在距住宅半里路的草窑里,除了偷着送去衣服和被子外,每天饭后悄悄送去馒头和水给他吃喝。家里人发现自家老人行动可疑,但也不敢多问。几个月后红军娃娃恢复了健康,便溜了出来,家人才解开了谜团。1936年6月红军西征到了环县,红军娃娃提出要归队,吴清堂便把自己身上穿的衣服给他穿上,做了干粮送他出发,从此便失去了联系。

  还有耿湾乡一带农民先后收留了杨茂元、何登海、罗明英等多名红军。1936年6月红军西征,这些掉队的红军都重返了部队。

  1935年10月11日至16日,红军长征途经环县。1936年5月下旬至6月间,西征红军又在环县作战20多天。这些时间里,红军所到之处,当地群众便腾出最好的窑洞和房屋让他们住,捐献鞋袜、衣服给他们穿,拿出肉、粮、油、蛋给他们吃。红军离开时,许多农民牵着毛驴为红军驮粮食,抬弹药箱,当向导带路。

  1935年10月15日,红军长征到达老爷山宿营,道士和群众热情招待他们,为其送粮、送柴,让出了山上仅有的一口水窖给红军吃。毛泽东、彭德怀、叶剑英等领导在短暂的宿营中,向道士和老百姓宣传统一战线政策。红军离开时,道士、和尚双手合十祝福红军一路平安。

  1936年5月下旬,西征红军到达八珠原一带,当地农民李凤存主动为红军提供吃住,彭德怀在他家的一孔窑洞里部署指挥了西征第一仗——曲子战斗。

  西征红军离开环县后,后方医院仍留驻耿湾乡崔园子,直至山城堡战役胜利结束才撤离。期间,崔姓一大户主动腾出自家3孔窑洞、3间上房给医院用,家人与医院工作人员同住一个窑,同吃一锅饭。庄里的农民有啥好吃的,就给伤病员送去。有时缺水,他们就算是吃大河里苦水,也要把水窖存下的甜水给伤病员吃。红军医院工作人员也非常关心当地群众,大人小孩有病及时治疗,群众有困难千方百计解决。

  红军西征时期,在习仲勋组织下,八珠原一带群众把附近的石碾和石磨集中到一块,把糜、谷碾成米,把小麦磨成面,24小时不停碾磨,米面源源不断送往前线,为红军继续西进保障了供给。

  山城堡战役时期,环县、曲子、固北3县共派出向导1200多人,捐粮5000余石、银元2000余块、送羊1100只。红军一进山城堡,当地群众就腾出窑洞、让出水窖、送来灶具和粮食,全力为红军提供吃住。山城乡农民马清泉、曹全娃、户有强、豆满仓等农民积极为红军当向导、送情报、抬担架。山城乡八里铺村农民梁天举在战役后参加了红军,1946年在延长金坡湾战斗中壮烈牺牲,被追认为烈士。甜水镇为红军送羊100多只、粮食20多石、银元300块,洪德镇赵洼村捐粮200多石。耿湾乡郝东掌村民郝满堂捐粮200石,山城乡八里铺村一曹姓大户捐粮数10石、送羊500多只。战役结束后,当地群众又积极配合红军打扫战场,抬运护理伤员。

  抗日战争时期,曲、环县二县多次为地方驻防部队修筑防御工事,出动畜力转送粮食、伤员、物资,主动上缴公粮、饲草、饲料。共出动劳力18000多名,为驻防部队修筑碉堡4处、修补碉堡10多处;出动毛驴60000头(次)为部队送物资;交公粮26000多石、饲草22万斤、饲料1000多石;给部队捐银元623650元,肉、蛋、菜、酒和棉衣、鞋等不计其数。

  解放战争时期,曲、环县二县农民踊跃参军,积极组织担架队随军转运伤员,向前方运送粮草,主动交公粮、做军鞋,全力支援前线。共征兵4803名;投入担架2037副,担架队19611人;交公粮116579石、饲草286万多斤,做军鞋77318双;为部队捐法洋5815万元,羊、猪、鸡、蛋、肉、菜、酒不计其数。时任环县副县长谢占儒率领600余人,组成陇东支前大队,于1948年12月从环县八珠原启程,到1949年8月奉命返回,9个月转辗4000余公里,曾创造一昼夜徒步跋涉90公里的奇迹,受到了彭德怀司令员的嘉奖。

精彩推荐

  • 玩着玩着啤酒盖卡在喉咙 武威男孩来兰治疗河北交警急送医院 玩着玩着啤酒盖卡在喉咙 武威男孩来兰治疗河北交警急送医院
  •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举行大规模灭火实战演练(图)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举行大规模灭火实战演练(图)
  • 兰州市打造高效廉洁政务环境(图) 兰州市打造高效廉洁政务环境(图)
  • “藜麦”成为兰州榆中农民增收新产业(图) “藜麦”成为兰州榆中农民增收新产业(图)
  • 墙上下功夫“秀出”文明新风尚 兰州市安宁区创城工作创出群众获得感(图) 墙上下功夫“秀出”文明新风尚 兰州市安宁区创城工作创出群众获得感(图)
  • 舞动乡村情共创文明城 兰州市魏岭乡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舞动乡村情共创文明城 兰州市魏岭乡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周家庄社区(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周家庄社区(图)
  • 兰州:城市细节需进行改善文明创建要共同努力(图) 兰州:城市细节需进行改善文明创建要共同努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