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拍客| 登白塔山看金城 最是美景惹人醉(组图)

17-08-10 17: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兰州好,景物胜当年。昔日无风三尺土,而今万里碧云天,爽气沁心田。

  兰州好,好景在滨河。万里笼荫遮玉路,长天连水剪鳞波,俩俩踏青歌。

  ——词人邬惕吾

  兰州,一个唯一被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作为甘肃的省会城市,正在拥抱来自四海八方的游人。

  登临白塔山,整个兰州就在眼前。奔腾的黄河两岸,兰州正在黄河的浸润下,在阳光里熠熠生辉。

  冥冥细雨来,汤汤黄河去。站在白塔山山腰,极目远眺,高耸的楼群与隐隐约约的山峰,东西隔河相望,连接两岸的中山桥,象征着兰州的历史文化。绿顶白墙的“金城古建一条街”仿古建筑群掩映在绿树丛中,俯仰之间,动静相宜。

  远望黄河,它有着和它的名字一样深沉的颜色。

  黄河快艇满载游人,飞驰在河面上,掠过两岸美景与来往的行人,体验速度与激情。

  古色古香的“金城关握桥”位于黄河北面、白塔山公园西面的山沟上,凌空山壑,飞架两边。游人可以登山而上,从握桥上观赏黄河两岸的风景。

  握桥流畅纤巧的腰身,艳丽夺目的色泽,在蓝天碧草映衬下古意盎然,让人迫不及待想去桥上走一走。

  从握桥上仰望,不时有游客乘坐黄河索道一路呼啸而过,留下阵阵欢笑和惊叹声。

  黄河索道,是观光游客的最爱。从黄河南岸横跨黄河,直上白塔山,从黄河河谷一跃到山巅,既能看到兰州的市井百姓、车水马龙,又能俯瞰兰州南北高楼云立、东西黄河绵延。

  索道之上,可以尽情拥抱享誉世界的“兰州蓝”。亭阁耸立的白塔山上绿树成荫,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

  远望黄河,隐映在亭台楼阁绿树丛中,让人可以感受到从喧嚣的闹市到寂静的山林里前所未有的心旷神怡。

  山腰上的观光亭,顶上飞檐翘脊,六角高耸,六根红柱撑起,红绿相间的油彩在阳光下璀璨夺目。

  在凉亭小歇,琉璃瓦下阳光普照,生命仿若一下子重新注入豁达。抬头看亭内藻井,叹服这些工匠们手艺精巧。

  凭栏处,蓝天绿树白栏黄河,呼应着视线尽头的黄河元通大桥。所有的事物都是这样和谐、美丽。看过很多美景,走过许多路途,眼里的景象终是回忆。在这里,顿时想起,岳飞怒发冲冠的气势,满眼尽是奔流不息的黄河水。

  拾阶而下,是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在古金城关遗址上改扩建而成。陈列馆是一座“工”字型的仿明清建筑,依山傍水,雕梁画栋,碧瓦白墙,古朴典雅,引来众多游人参观。

  兰州太平鼓,是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

  兰州有农历新年敲打太平鼓驱邪避灾的传统,传承乡俗的太平鼓,如今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倚岩百丈峙雄关,西域咽喉在此间。”这里曾是闻名遐迩的金城关,是沟通中原与西域的要塞。如今,它已是兰州连通世界的窗口,正在向世人展现着一个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新兰州。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实习记者 邬盼盼 文/图

精彩推荐

  •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记者陆续抵兰(图) 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记者陆续抵兰(图)
  • “ 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 ” 甘肃省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兰举办 “ 统计新动能、服务新常态 ” 甘肃省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兰举办
  • 陇南礼县苹果形成明显的上市时差 有力带动了果农增收 陇南礼县苹果形成明显的上市时差 有力带动了果农增收
  • 张掖山丹马场种植的10万亩油菜已陆续成熟 张掖山丹马场种植的10万亩油菜已陆续成熟
  • 【千里走兰渝】甘肃宕昌:做强中药材富民大产业 【千里走兰渝】甘肃宕昌:做强中药材富民大产业
  • 开在“教室”里的火锅店——“90后”女大学生聂丹丹的创业故事 开在“教室”里的火锅店——“90后”女大学生聂丹丹的创业故事
  • 追梦的女孩们——三个90后创业的故事 追梦的女孩们——三个90后创业的故事
  • “坚持,是唯一的选择”——一名兰州咖啡人的创业故事 “坚持,是唯一的选择”——一名兰州咖啡人的创业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