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乡村记忆馆里看变迁(组图)

17-08-03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8月3日讯 (通讯员 赵玉梅 李建华) “村里的一些历史、传说、故事正逐渐被淡忘,群众用过的一些陈旧物件也在逐渐散失,镇上在我们村建乡村记忆馆,就是为了把好村风、好民风、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让老年人在这里能寻找到过去的记忆,让年轻人能感受到先辈的付出而有所作为。”大寨村党支部书记亢玉安说。

  近日,张掖临泽县新华镇结合大寨村的“乡村记忆馆”成了张掖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亮点。

  据了解,临泽县新华镇结合大寨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坚持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传承优良家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理念,按照因陋就简、节俭简洁、因地制宜的建设原则,突出实物、实迹、实事,以“留住记忆,讴歌幸福”的总体构想精心规划设计,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着力打造以传统文化、家风家训、新乡名人、镇情、县情为主题的乡村记忆精品,利用大寨村空房闲地建成占地面积340㎡的乡村记忆馆,共布置乡村记忆博物馆、家风家训陈列馆、乡愁纪念馆、大寨村史馆4个展区,成为美丽乡村的一抹亮色。

  在画面中寻记忆

  “你看,这黑白的照片、彩礼账单、奖状式的结婚证,都是我们那时候的,这耙子、石磨现在都不见了,看见这些东西,我就想起了以前的日子。”正在展区参观的大寨村四社农户钱崇花指着照片对自己的孙子说。

  走进展馆,黑白老照片、泛黄旧家书、更替彩礼单,构成一幅生动的古老乡村画卷,处处弥漫着时代气息,仿佛把人们带到过去的时光;旁边陈列的不同时期的劳动工具、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展现了在现代化农业之前,人们犁地、播种、收割、打碾的传统耕种方式和收获过程,每一件展品都是一段记忆、一个故事、一代历史,集中反映了从50年代到现在人们各具特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民风民俗,真实地记录了当地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变迁。

  在记忆里拾初心

  “80年代,因捐资助学,县政委给我颁发了这块匾,听说镇上在我们村建馆,我就捐出来了,我觉得把它放在馆里更有意义。”大寨村绿化义工宋克英表示,即便后代脱离了土地,也能在这里了解祖辈为了生活而艰辛奋斗的过程,从而传承勤劳质朴的精神。

  漫步馆内,厚朴家风、节俭楷模、道德模范……一个个孝义故事不断在耳畔回响,令人精神振奋。乡村记忆馆里陈列着群众自愿捐赠的各类物品330件,悬挂着数十块展示村落文化的展板,其中有名人家风家训、道德模范事迹,有专门讲述该村历代名人的励志故事,展现出了大寨村乃至全镇、全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家教,囊括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尊老爱幼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对教育下一代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有着良好的激励作用、对传承家风家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深远意义。

  在初心中提信心

  随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华镇大寨村逐渐由小村庄演变成现代化的“五美”新农村;昔日的土坯墙、茅草屋已变成了整齐的小康住宅楼和现代架构的居民住宅房;曾经传统的农耕方式已慢慢演变成机械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眼前的变化也正是乡村记忆馆内呈现出来的变化,体现着每一代人民热爱劳动、攻坚克难的成果,不断激励着新一代年轻人坚持初心,尊重优秀文化传统,传承优良家风,提振信心,增强自我发展的决心,努力为家乡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建馆的初衷,就是把它要打造成对青少年进行优良传统教育的基地和发展休闲旅游的对外窗口,充分展现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独特底蕴,展示农村发展过程中的难忘记忆,反映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一道奋斗创业的光辉历程,真正达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效果,从而使每一代人都常存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新华镇党委书记赵建松说。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乡村记忆馆里看变迁(组图) 张掖临泽县新华镇:乡村记忆馆里看变迁(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记者团深入天水清水县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记者团深入天水清水县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图)
  • 【四好农村路】天水清水县:“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大动脉”(图) 【四好农村路】天水清水县:“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大动脉”(图)
  • 天水武山县在重庆举办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综述(图) 天水武山县在重庆举办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综述(图)
  • 天水甘谷县安委会召开2017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图) 天水甘谷县安委会召开2017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图)
  • 天水武山县举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专题培训班 天水武山县举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专题培训班
  • 天水武山县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省级验收汇报会 天水武山县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省级验收汇报会
  • 天水麦积区安委会召开2017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天水麦积区安委会召开2017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甘肃省高速公路将于8月10日零时起 严格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
6   H5 |八一建军节90周年献礼 跟着小编一
7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9   H5 |甘肃省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
10   建军90周年图解|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