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打响“旅游牌” 捧起 “金饭碗” ——张掖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就业创业纪实

17-07-31 1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宋瑞昌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近年来,张掖市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出台优惠政策,加强就业培训,搭建创业平台,强化创业服务,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力地拉动了城乡就业创业。至目前,张掖市拥有A级景区26家,其中4A级景区16家,2016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030.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4亿元,吸纳带动就业4500多名。

  政策“红包”点燃旅游“创业梦”

  “多亏了人社部门为我提供的免费创业培训和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让我在家乡创业更有信心。”丁一凡说。

  丁一凡是兰州外语职业学院90后大学生,回到家乡张掖之后,了解到张掖市创业创新扶持政策,入驻玉水苑水韵食尚街区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了一家旅游服务公司,创办的民俗客栈拥有35间客房,目前月营业额达8万元左右,吸纳就业13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张掖市抢抓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机遇,健全完善与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带动就业及时对接机制,制定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及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的19条扶持政策,就业创业“三大计划”等系列扶持政策。根据政策,对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的个人,免费提供1次创业培训、求职创业介绍和职业技能鉴定,并给予10万元的个人创业贴息担保贷款。对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从事个体经营、创办个人独资企业,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各项税款。对初创型小微企业实行免规费、免房租、免税、免息、免担保费、补贴培训费“五免一补”,享受最高20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对成长型企业实行创新奖励、入规奖励、融资奖励、质量奖励、创汇奖励、改造升级补助、贷款利息补助“五奖两补”。对表彰为市级创业典型的个人和吸纳带动就业10人以上的小微企业,各给予2万元和5万元的一次性创业奖励。去年以来,张掖市为4763名创业者和30户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6亿元,创业带动就业11000多人。

  就业培训圆了旅游“致富梦”

  从被外来的摄影发烧友发现,到开发为4A级旅游景区,10多年的时间里,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不仅吸引了年均百万游客造访,而且还让周边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农民的致富梦想变成了现实。

  南台村组织120多名村民成立了丹霞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人社部门对100多名有创业意向和能力的社员开展了创业培训,落实创业担保贷款800多万元,带动就业1000多人。在南台村,户均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全村就有120多户,年收入最高的达到50万元以上。而农家乐所聘请的厨师、服务员的平均月工资也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略高于周边其他地区的工资标准。

  近年来,张掖市积极推行“需求—培训—鉴定—就业—提升”一体化培训模式,大力推行互动式教学,采取理论教学、企业家现身说法、专家对谈、创业实训、考察观摩、项目实操等特色教学模式,着力提升培训实效。相继开办了“丹霞客服”、农家乐经营、观光车驾驶、消防安全等特色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文化旅游从业人员1.5万多人次。

  创业基地把创业者“扶上马”

  走进4A级旅游景区玉水苑,独特的创客奶茶吧和图书吧,一站式的市场监管、融资担保、金融服务及房屋租赁等综合服务平台格外醒目,这是玉水苑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的面积900多平方米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场所。该场所还配设了电子屏、路演室、培训室及电商服务平台。目前,玉水苑创新创业基地入驻小微企业69户,涵盖玉石加工研发、经营销售、裕固族特色餐饮、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领域,年产值达5000万元,实现利税800万元以上。

  张掖市按照“布局合理、错位互补、集约高效、特色鲜明”的总体思路,采取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办法,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对市内认定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等创业创新基地实行改造费用补贴、租金补贴、业绩奖励、晋级奖励、融资奖励、服务平台奖励“两补四奖”,对房租、水电费、各类行政性收费进行补贴。对入驻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的孵化期和初创型小微企业,发放5000-1万元的创业券,享受租金“三免两减半”,即:前三年免收租金,第四年、第五年减半收取。此外,还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和创业者开展免费创业培训,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贴息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建立玉水苑、七彩镇等文化旅游创业创新基地11个,入驻入孵企业260多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扶持900多名创业者入驻基地创业,带动就业3100多人。

  创业服务为创业者“送一程”

  张掖市成立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创业者法律援助中心、创业者心理咨询室、创业者训练营等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现场指导。在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设立创业就业工作室,配备专业工作人员,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

  截至目前,张掖市拥有创业服务专家志愿团7个,创业孵化实训中心1个,创业者法律援助组织1个,创业者心理咨询室1个,创业者训练营2个,聘任金融顾问11名,引进各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00多人,组建专家服务团140多人,聘请各类创业导师200多人。

  去年以来,张掖市举办大型招聘会101场次,发布旅游企业用工信息190多条,提供导游、经营管理等文化旅游产业就业岗位2500多个,成功介绍500多人在文化旅游领域实现就业。

精彩推荐

  • “局座”张召忠将来兰州约你一起畅聊时事热点(图) “局座”张召忠将来兰州约你一起畅聊时事热点(图)
  • 甘肃省举办全省党史系统“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研讨会(图) 甘肃省举办全省党史系统“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研讨会(图)
  • 兰州城关地税一局三项措施 做好千户集团税收风险分析工作 兰州城关地税一局三项措施 做好千户集团税收风险分析工作
  • 兰州市快递车乱停阻塞交通 侵占公共资源影响道路畅通 兰州市快递车乱停阻塞交通 侵占公共资源影响道路畅通
  • 兰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学习生活 兰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学习生活
  • 兰州市开展机动车乱鸣号专项整治 兰州市开展机动车乱鸣号专项整治
  • 军民鱼水一家亲 共建兰州文明城 军民鱼水一家亲 共建兰州文明城
  •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清理辖区部分小区违章地锁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清理辖区部分小区违章地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