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6000张预约门票+12000张应急门票依然供不应求 去莫高窟请错峰参观

17-07-31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6000张预约门票+12000张应急门票依然供不应求

  挤挤挤 去莫高窟请错峰参观

  莫高窟游客蜂拥

  中国甘肃网7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刘蔚霞 文/图) 今年的甘肃旅游,没有最火,只有更火,尤其是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从7月11日起,6000张预约门票+单日1.2万张应急门票依然供不应求,日接待量多日达到峰值1.8万人,预计7月游客量突破35万人次。敦煌研究院希望游客错峰参观,最好将游览行程移到9月以后或次年5月份之前。

  数据

  预计7月游客量将突破35万人次

  2014年8月,为缓解客流激增对文物保护的压力,莫高窟启动“预约参观”模式,并实施单日6000人次的承载“警戒值”。一年后,针对旅游旺季出现大批未提前预约的“滞留游客”,莫高窟推出“应急参观”模式,于7月单日、8月双日发售应急参观门票1.2万张。

  但今年7月以来,莫高窟被庞大客流持续“围困”。在每天6000人次的游客承载上限之外,逢单日发售的1.2万张“应急票”亦供不应求,接待量多日达到峰值1.8万人次。

  敦煌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莫高窟2017年度游客接待量达67.1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6%。7月份以来,游客数量激增,通过启动超大客流应急预案接待应急参观票游客13.50万人次,占当月接待总人数的46%,预计全月接待游客量将突破35万人次,本月的应急游客预计达到17万,比去年同期应急人数增加6万人。

  建议

  莫高窟执行半价门票时错峰出游

  据悉,每年的7月、8月、9月都是莫高窟的接待高峰,一般接待量占到全年的70%以上。但从今年开始,提前一个月网上发售的6000张预约门票,几天时间就全部售罄。从最近几天来看,每天1.2万张的应急票也在当天不到9时就抢光。

  为了引导游客错峰参观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已经采取了在淡季门票的半价优惠政策,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底门票为半价,仅100元。尽管如此,4月份莫高窟游客接待量

  仅为5万人,5月份游客接待量约为8万人,相较7月份的35万人相去甚远。

  “莫高窟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极其脆弱的人类文化瑰宝,承受不了连续如此拥挤的人潮。”敦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建议前往敦煌莫高窟的游客,务必登录莫高窟参观预约网进行预约购票,方便合理安排行程;同时希望游客错峰出游,选择在春、秋季到敦煌,届时莫高窟人流适中,游客可以慢游细品深入了解莫高窟的历史文化艺术。

  分析

  多因素叠加致丝路旅游热

  7月28日,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为保障游客的切身权益,防止倒卖应急门票、恶意代购应急门票情况的发生,决定从当天起,每人限购5张应急门票。7月30日,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敦煌地区7月31日有小到中雨,为确保文物和游客安全,莫高窟7月31日的应急门票暂不预售,将视天气情况于参观当日发售。

  甘肃天地行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田望军在微信里转发了这些通知。他说,“我们有一个90人的旅行团就在丝路线上,按行程31日到敦煌,如果31日不发售应急门票,就要等到8月2日才能进窟参观,就得滞留两天。”

  分析莫高窟火爆的原因,田望军说是多因素的叠加。一是因为暑期,带孩子出门的游学团都喜欢敦煌这种融历史、文化、地理特征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二是随着近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丝路旅游一年比一年火;再加上宝兰高铁的开通,丝路旅游火热,但游客蜂拥而至,接待能力的不足开始显现。

  旅行团为什么不提前预订门票?田望军说,莫高窟的预约门票要提前一个月预订,而现在的旅行团客人的信息提前3天才拿到,根本预约不上每天6000张的门票,只能拿应急门票,但还是供不应求。

  参观模式:

  1、网络预约门票:可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随后抵达莫高窟窟区参观8个实体洞窟,按预约电影场次在场馆入口检票处排队参观,票价200元/张。

  2、应急参观门票:可参观莫高窟第94窟、第96窟、第100窟和第148窟共4个洞窟及附属的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及莫高窟美术馆等。票价100元/张。

  售票方式:

  1、网络预约门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www.mgk.org.cn)实名登记购票;微信关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点击底部菜单“预约购票”即可微官网一键购票。

  2、应急参观门票:提前1天在售票处预购或在参观当日现场购买,网络不预售。

精彩推荐

  • 兰州雁北街道联合交警部门“对症下药” 设置停车场建立微循环 兰州雁北街道联合交警部门“对症下药” 设置停车场建立微循环
  • 甘肃旅游丨红色之旅渐升温寓教于游受青睐(图) 甘肃旅游丨红色之旅渐升温寓教于游受青睐(图)
  • 兰州市美化社区环境、创建全国园林城市成果斐然 兰州市美化社区环境、创建全国园林城市成果斐然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舞剧《丝路花雨》敦煌驻场版演出纪实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舞剧《丝路花雨》敦煌驻场版演出纪实
  • 空中竞技 兰州安宁热气球联赛拉开战幕(图) 空中竞技 兰州安宁热气球联赛拉开战幕(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舞剧《丝路花雨》敦煌驻场版演出纪实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舞剧《丝路花雨》敦煌驻场版演出纪实
  • 小陇|探访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看完这些请为他们点赞(组图) 小陇|探访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看完这些请为他们点赞(组图)
  • 【记者关注】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白银市会宁县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纪实 【记者关注】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白银市会宁县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