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环卫工人张富兰15年的环卫情结

17-07-28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张富兰

  原标题: 张富兰15年的环卫情结

  环卫工作艰苦而又单调,既要经得起节假日繁忙劳累的考验,又要耐得住起早贪黑的苦处,很多环卫工人因忍受不了环卫工作脏苦累、工资少这一现状,纷纷“跳槽”离队。然而张富兰却坚持了下来,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这一干就是15年。

  据了解,2002年3月,出生于1965年的张富兰,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清洁工人作为自己的职业,先后在兰山路、火车站西路、五泉路从事清扫保洁工作。

  五泉路地处旅游商业区域,因工作任务较重、责任大,需要一名踏实肯干的职工担任组长。2007年4月,经过小组推荐和站上的认真讨论,最终决定让张富兰担任五泉路组组长。五泉路清扫区域周边有五泉菜市场、五泉公园、旅游学校、公交枢纽站等场所,人流量较大,商业繁华,铺面多,人员杂。五泉路作为兰州市旅游景点的主要交通要道,每天早上8时以前的早市和夏季节假日期间的公园周边,人流如织,更是增加了清扫保洁的难度和强度,加之该路段邻近学校、公交枢纽站,且每天要接待来自海内外的很多来宾及旅游人士,为了确保良好的市容环境卫生,留给来宾们一个良好的城市印象,这就需要该路段保洁员经常性加班加点强化街道清扫保洁质量,而且加班加点要比其它路段更多、更频繁。作为组长的张富兰总是能做到一接到任务,不讲任何条件,立即带头加班毫无怨言,即使工作任务稍松时组员可以调换休息,她却从不“放松”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兰州处在西北地区,一年四季气候变化大。春季风多,大风过后,大街上沙土、白色垃圾立刻就污染了整个路面,她就带领大家一起动手及时清理,有时为了追扫一个被大风刮跑的塑料袋,她能跑半条街。夏季雨水多,道路下水井口常常堵塞,排水不畅,每当这时,她总是带头出现在路段上,用手掏出杂物,掏了堵、堵了再掏,反反复复,手指也扎破出了血,积水退后又马上和姐妹们一起清理淤泥,直到把马路上打扫得干干净净。

  记者了解到,去年夏天,五泉路的早市有大量秋菜销售,秋菜卖完后,路边丢弃了大量的菜叶堆积成山,发烂的菜叶臭味扑鼻,让人作呕。看到这种情况,她明白必须带领清扫队员,将这烂成泥的菜叶一锹一锹装上车运走。在这恶臭难闻的“垃圾山”前,有些清扫工当时就蹲在地上呕吐起来,大家都静静地看着她。其实,闻到刺鼻的臭味,她也是在不停地犯恶心。可是,看到队员们的为难情绪,她知道不能退缩,因为她是大家的主心骨,如果自己退缩了,这个活就没法干了。于是她强压住胃里的不舒服,带头抢先干了起来。大家看到她的干劲也不再退缩了,而是蜂拥而上,一股作气,将这座“小山”移走了。

  为提高工作效率,她在工作中经常大胆探索清扫保洁新模式,并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她还总结出了一套科学清扫保洁方法:顺风扫,逆风保,车站路边轻轻扫;看人流,找问题,不让灰尘纸屑随风扬。楼房前,树木旁,细致清扫细端详。污水井、台阶下,车站台前压着扫,手拿扫把想行人,不能马虎往前扫,极大地提高了清扫保洁质量。

  张富兰在15年的道路清扫保洁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她的优异成绩也被单位领导和同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04年、2006年、2007年她被城关区环卫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正是有这样一名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不计名利的“马路天使”,将清扫保洁这样平凡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将兰州的五泉路打扮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组织开展迎“八一”演出、慰问活动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组织开展迎“八一”演出、慰问活动
  • 兰定输气管道投产成功 定西市民将用上清洁无污染天然气 兰定输气管道投产成功 定西市民将用上清洁无污染天然气
  • 兰州红古区认真做好铁路护路防汛工作(图) 兰州红古区认真做好铁路护路防汛工作(图)
  • 暴雨袭击定西 消防全力救援 暴雨袭击定西 消防全力救援
  • 《兰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擅拆承重结构将“吃”罚单 《兰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擅拆承重结构将“吃”罚单
  • 兰州七里河环卫局 2000多人10多个小时清理积水淤泥1000吨 兰州七里河环卫局 2000多人10多个小时清理积水淤泥1000吨
  • 兰定输气管道正式投产和平、榆中等地 群众将告别煤柴生活(图) 兰定输气管道正式投产和平、榆中等地 群众将告别煤柴生活(图)
  • 盲目依靠收费咨询志愿填报不能 盲目依靠收费咨询志愿填报不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