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张掖市:武月戏班的“谢幕演出”(图)

17-07-28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武月戏班的“谢幕演出”

  武月戏班的演员在演出。记者 齐兴福

  记者 齐兴福

  7月23日,张掖市雨后初晴。一大早,80岁的侯武郎就催促老伴谢月玲收拾行李。当天,他们要赶到50公里外的河西民俗博览园,无偿捐献武月戏班的所有道具器具,并进行一场“谢幕演出”。

  9岁从艺的侯武郎出生于西安,国家二级演员,曾担任原张掖市七一秦腔剧团副团长。1999年侯武郎离休后,与妻子一起创办了武月戏班,一唱就是15年,直到2013年戏班解散。

  侯老热爱秦腔,更热爱自己的忠实戏迷。15年间,武月戏班的门票最贵的时候也只有2.5元。一些进城卖菜的农民拿2把芹菜,也能过一把看戏瘾。为了租场地、购置演出器具,夫妇俩甚至将自己的离退休工资都搭了进去,戏班鼎盛的时候,演员有20多人。

  捐献仪式定在当日下午4时。午后,原武月戏班的老演员陆续赶到,一些老戏迷也闻讯赶来。

  打底、勾眉、画眼、上粉……舞台一侧的一间屋子里,演员们各自为戏班的最后一次演出忙碌着。这是戏班解散4年后再次相聚。

  捐赠仪式后,好戏开场。锣鼓声起,几束追光照亮舞台,由侯武郎饰演的判官开始打台(祭台,戏班每到一个新舞台都要举行的仪式)。他身穿红袍、头戴方冠、脚蹬黑色高底长靴,合着鼓点,步履敏捷,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

  台下掌声响起,人们难以相信这是一位高龄老人。舞台一侧,侯武郎的小女儿侯小鱼十分紧张:“老爷子这几天血压一直很高,我们建议他换下高底长靴,穿平底靴上台,但他坚决不肯。”

  打台结束后,《升官图》片段开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片喝彩。随后,侯武郎、谢月玲携手登台,表演秦腔《十五贯》片段“访鼠测字”。

  戏中,侯武郎饰演娄阿鼠,与知府况钟进行“猫与鼠”的较量。舞台上,侯武郎时而倒立,时而上蹿下跳,引得观众阵阵惊呼。剧终,娄阿鼠被擒获。

  掌声雷动,武月戏班的最后一次演出定格在观众的记忆中。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南环路红泥沟处减速带破损过车噪音大 兰州市民反映:南环路红泥沟处减速带破损过车噪音大
  • H5 |伏羲文化-中华文化的本源 H5 |伏羲文化-中华文化的本源
  • 【特稿】十载普查 潜心修复 甘肃省图书馆古籍重现于世“安居其所” 【特稿】十载普查 潜心修复 甘肃省图书馆古籍重现于世“安居其所”
  •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 H5 |建军节到了,测测你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了解多少 H5 |建军节到了,测测你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了解多少
  • 兰州今天仍持续降雨 周末天气转晴气温上升(图) 兰州今天仍持续降雨 周末天气转晴气温上升(图)
  • 兰州迎来降雨天气 最高气温降至20℃(图) 兰州迎来降雨天气 最高气温降至20℃(图)
  • 定西通渭小伙罹患尿毒症 母亲义无反顾移植把自己的肾移植给儿子 定西通渭小伙罹患尿毒症 母亲义无反顾移植把自己的肾移植给儿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