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诊治“城市病”让“颜值”与“气质”齐飞

17-07-28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诊治“城市病”让“颜值”与“气质”齐飞

  小朋友体验交通安全。

  昔日凌乱的小街巷,如今变得唯美整洁。首席记者 裴强/摄

  制图/武亚新

  编者按:文明,是展示一座城市进步最好的标志,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自从200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以来,兰州人民一直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不懈努力。2017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之年,兰州市再次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冲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说简单也简单,就是无论走到这座城市的哪里都干净,吃点什么都放心,道路上人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群众办事都能快捷顺畅,遇到困难人人都会伸出援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说重大也重大,因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内在魅力、发展活力和人文素养的全面“大考”。对于兰州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增强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集中体现了一个城市总体水平。在兰州市上下积极行动,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本报特开展系列报道,通过全方位多视角报道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新佳绩。

  “蓝天次数更多了,出行比以前通畅了,背街小巷变美了……”今年以来,随着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的打响,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身边生活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变化看得见,实惠摸得着,一批以往难以根治的“城市病”正在慢慢消失,兰州市民的幸福指数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而不断攀升。

  A “畅交通”让百姓便捷出行

  7月24日,由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阿里云、ofo等权威数据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拥堵出现下行拐点,兰州从2016年“堵城”排名4位下滑至33位。短短半年时间,是什么让兰州的交通拥堵有了如此明显的改善?

  今年4月20日,在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上,兰州市委副书记郭智强在安排创建工作时曾这样说道,“要持续推进‘三大整治’攻坚战,集中力量解决交通秩序、城乡环境和背街小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长效治理机制”。今年初,兰州市启动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为有效解决市区交通拥堵问题,兰州市交警部门对市区内数十个堵点量身定制排堵方案,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实施“人车”分离和“机非”分离,调整公交站点等措施,改善道路通行能力。

  “元森大桥终于通车了,北环路也通了,雁滩的断头路也打通了……”家住雁滩的市民赵文华扳着指头说,一年多来,兰州城市交通建设方面的变化,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去年以来,兰州市把东西向大通道、黄河桥梁和轨道交通作为“畅交通”工程突破口,集中开展道路整治,加强停车场建设,城市道路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城区畅通能力不断提高。今年,兰州市将打通T605#路等11条断头路,建成10座人行天桥,新建1.7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同时,基本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力争开工建设轨道交通4号线。

  对于治堵的效果,每天在城区来回穿行的公交车驾驶员感受最深,106路公交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内交通秩序和拥堵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公交行车时间缩短了不少,乘客抱怨声也少了。自开展整治以来,早中晚都有人员执勤疏导交通,道路通畅了,行车也更快。”

  整治行人乱穿马路、机动车乱鸣号、乱变道、乱停放“四乱”也是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的主要突破口。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兰州交警部门以坚持拍照取证、坚持现场处罚、坚持曝光批评、坚持惩戒教育作为主要措施,利用“双微”平台和开设电子屏曝光台等方式,对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的行为进行曝光。“如今,大家都按红绿灯有秩序地过马路,交通顺畅了,交通事故少了,开斗气车的司机少了,出行更方便安全,这就是文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在中山林什字长时间做交通协管员的赵大姐深有感触。

  B提升生活垃圾收处水平营造整洁园林城市环境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低,曾是兰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大“软肋”,经过兰州市近几年不懈的努力,目前兰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已经实现不落地,全覆盖收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达到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

  临夏路街道地处城区核心路段,由于人流多、商家多,过去环境卫生较差。近日,兰州晨报记者在临夏路街道桥门社区走访时看到,街道上曾经的垃圾投放点不见一个垃圾桶,居民们都自觉把垃圾装袋,放到自家门口,等社区保洁人员把垃圾收走。“我们这里餐饮商家多,以前门店的垃圾处理方式是五花八门,有自雇三马子清运的,有委托物业清运的,也有直接扔在路上的,归根结底就是经营者为了少花钱甚至不花钱,这些都给环境卫生维护造成了较大困难,这个问题解决不好,背街小巷整治成果就很难巩固。”临夏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博介绍说。目前,该街道通过与城关环卫局对接,推进辖区内1324家门店垃圾袋装化定点收集投放和物业小区垃圾上门代运工作,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而这两项工作,已经逐步从临夏路街道的试点走向了整个城关区的试点。

  在力行新村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由于五泉早市就在附近,保洁难度很大。以往由于垃圾遍地、臭味四散被周围居民诟病。采访时,城关区环卫局垃圾清运队管理三站站长王军胜说,该站每天转运垃圾约20吨左右。根据精细化、全天候、无缝隙的工作思路,他们加强了周边的环境整治,每天做到垃圾随到随清,同时,配发高压水枪,垃圾清理完毕后,还对道路转运站的地面及时清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借助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创新出台措施,加大了道路清洁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的力度。据兰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日产日清、三净二不”作业标准,兰州市落实作业时间,扩大生活垃圾不落地收集范围,增加流动巡回收集次数,大力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处理,取缔生活垃圾堆积点,减少生活垃圾露天堆放的时间和区域,主干道全面推行车辆定点定时守候收运的“直运模式”。

  同时,全面开展以“专业车辆进楼院、专业人员进店面”为主的上门服务方式。专业车辆进楼院规范各物业公司、楼院小区垃圾无时无序倾倒的管理。兰州市按楼院垃圾产生量排定收集线路。安排中、小型垃圾压缩车辆直接入院、直接挂筒收运,打破现行垃圾只能夜间排放的陈规,解决了物业小区白天垃圾堆存和二次转运的污染问题。此外,专业人员进店面解决沿街店面垃圾无处排放和果皮箱满溢问题,每天两次以上发放垃圾袋,两次以上进店收取,最大限度减少商户在开门、关门之际将垃圾随意向街面丢弃的现象。

  C整治背街小巷彰显文化底蕴

  “面子光还要里子厚”,背街小巷是城市之窗,是百姓之路,于细微处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之前分布在兰州市城区各处的背街小巷,大多设计标准落后、配套设施不全,“脏乱差”成了其代名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兰州市集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让一条条古老又破旧的老街巷、小街巷重注活力,换了新颜。

  在城关区杨家园,有一条被大家称作“巷往时光”的小街巷。今年以来,这条小巷从“空面、立面、地面”三个“面”实施了整治,同时,深入挖掘杨家园小街巷历史人文,通过一幅幅镌刻历史的墙面,一处处雕刻精美的飞檐,一排排风格迥异的牌匾,一个个匠心独具的设计,展示着“巷往时光”的灵动和静谧。

  行走在酒泉路辖区范围内的小街巷内,在不经意之间你总会碰到身着黄色制服的巡逻队员在街巷内巡查。他们或许正在劝导乱停乱放的车辆,或许正在为上下学的学生安全护学。同时他们还承担着街巷内治安维稳、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理等职责,他们不是城管队员,也不是民警。他们是小街巷管理队的队员们。因为有了他们,酒泉路辖区范围的小街巷乱停乱放的少了、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更有保障了、整个小街巷的交通秩序也好了许多。

  位于雁滩的南河道,不仅有张苏滩蔬菜批发市场,也有不少住宅小区。早年间,南河道小广告乱张贴、僵尸车、三轮车、大卡车乱停乱放,交通拥堵。从去年到今年,南河道商铺门头统一更换,小广告也被铲除了,河水变得清澈了,马路变得干净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兰州市已大力整治927条背街小巷,其中,490条常态管理类背街小巷已于4月前全面完成整改;344条重点整治类背街小巷已完成103条并建立长效机制;93条提升改造类背街小巷目前正在按计划加紧实施。

  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组织开展迎“八一”演出、慰问活动 兰州城关区七里河区组织开展迎“八一”演出、慰问活动
  • 兰定输气管道投产成功 定西市民将用上清洁无污染天然气 兰定输气管道投产成功 定西市民将用上清洁无污染天然气
  • 兰州红古区认真做好铁路护路防汛工作(图) 兰州红古区认真做好铁路护路防汛工作(图)
  • 暴雨袭击定西 消防全力救援 暴雨袭击定西 消防全力救援
  • 《兰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擅拆承重结构将“吃”罚单 《兰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 擅拆承重结构将“吃”罚单
  • 兰州七里河环卫局 2000多人10多个小时清理积水淤泥1000吨 兰州七里河环卫局 2000多人10多个小时清理积水淤泥1000吨
  • 兰定输气管道正式投产和平、榆中等地 群众将告别煤柴生活(图) 兰定输气管道正式投产和平、榆中等地 群众将告别煤柴生活(图)
  • 盲目依靠收费咨询志愿填报不能 盲目依靠收费咨询志愿填报不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